导航菜单

任泽平: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几点判断

导读 我们判断,事情正在起变化,曙光乍现,未来1个季度左右是关键时期,投资者可以对未来适度乐观些。

我们判断,事情正在起变化,曙光乍现,未来1个季度左右是关键时期,投资者可以对未来适度乐观些。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2023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是“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召开,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

凡事物极必反,否极泰来。放在中长期的角度,市场投资者可以对中国经济未来前景边际乐观起来。

过去压制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主要是因素:美联储强力加息收紧货币、疫情反复、房地产市场调整、民营经济信心不振。

现在事情正在起变化,这因素均在边际改善:

1、美联储加息放缓,这是重大方向性利好。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加息50个bp,是连续四个月加息75bp后的首次放缓,主因是美国经济和通胀放缓。

2、防疫措施科学优化,经济活动全面放开,经济逐步恢复正规。四季度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重大信号,经济工作的重点是“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3、近期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先后出台政策,稳楼市“三箭齐发”,形成了信贷、债券、股权等融资政策支持体系,从保交楼到保房企三好生,房地产迎来了困境反转的政策拐点;

4、政策明确提出,推动平台经济完成专项整改,推出“绿灯”投资案例,规范和提振民营经济信心,为创新和就业作出贡献。

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珍惜历史性低谷期的黄金般估值,风物长宜放眼量。

我们在2020年初倡导“新基建、新能源”,2022年3月提出“从今天起开始乐观”,7月中旬预判“中性震荡市”,11月提出“否极泰来,

事情正在起变化

”。

当务之急是把发展放在首要任务,是该全力拼经济了。如果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各种问题和风险就会暴露甚至激化。党的二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只要我们把发展放在首要任务,重启经济,中国经济有望重新引领全球。

底部靠信仰,顶部靠理智。没有人可以靠做空自己的祖国致富,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和她站在一起。

近期发布文章《

否极泰来

》《

当务之急是把发展放在首要任务,是该全力拼经济了

》《

关于放开经济活动的建议

》,以科学家的精神,建设性的态度,推动社会进步。位卑未敢忘忧国,以不负几千年来读书人的士大夫精神。

一、美联储主席表示12月份加息步伐将放慢,美国通胀水平高位回落,美联储加息节奏预期放缓,美元强势周期已是强弩之末,这是重大方向性利好

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加息50个bp,将联邦利率区间抬升至4.25%-4.5%,是连续四个月加息75bp后的首次放缓。

未来美联储加息节奏或继续放缓,但将维持一定的高利率水平。点阵图显示2023年的加息峰值在5.1%;鲍威尔发言也表示,需要将利率保持在高水平,在对通胀回落至2%有信心之前,美联储不会降息。

美国通胀下行趋势已经确立,支撑美联储放缓加息。美国CPI自2022年6月达到同比9.1%的高点后开始回落,近2个月更是超预期回落,11月美国CPI同比7.1%,比10月继续下降0.6个百分点,环比0.1%。美国核心CPI同比6.0%,比10月下降0.3个百分点,环比0.2%。

今年美联储采取了40年来最大力度的加息政策,连续6次加息,最近的4次是75BP,大幅收紧金融条件,导致美元指数强势、全球资本流出、股票市场动荡。同时,杀敌一千自伤八百,美国的房屋销售、消费者信心指数、制造业PMI等开始回落,现在轮到通胀水平下降。

美国通胀水平高位回落,这为货币政策调整赢得了时间窗口,也为全球资本市场赢得了喘息之机。美股、欧洲等股票市场出现报复性反弹也就不难理解。

我们预计强势美元周期已是强弩之末。好消息是未来人民币贬值和资本流出压力缓解,近期人民币汇率重回“6”时代,坏消息是由于欧美经济放缓,外需和出口收缩。

如果这是美元强势周期由盛转衰的标志性信号,那么这对中国经济、资本市场和黄金市场是方向性利好。这是值得重视的。

美国在滞胀,欧洲在衰退,中国在筑底,这就是世界经济版图的景象。

我们对未来世界经济判断:第判断,欧洲有可能爆发全面经济金融危机,提防欧债危机重演,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可能也难逃一劫;第判断,全球经济正在开启新一轮深度衰退,美国经济也难以幸免独善其身;第判断,如果作出科学应对,中国经济有望重新引领全球,关键是科学防控、新基建、新能源、民营经济重获信心、平台经济发挥创新作用、稳楼市房地产软着陆等。

二、近期国内物价、出口、PMI等数据回落,为新一轮货币宽松和稳增长打开了空间

出口和外需大幅回落,意味着扩大内需、拼经济的重要性紧迫性提升11月出口同比-8.9%,比10月降幅扩大8.7个百分点,增速创2020年3月以来新低。主因海外需求回落拖累,对发达经济体出口和高技术产品出口均明显下滑。我们维持做好应对全球经济新一轮衰退周期的判断。出口大幅回落,主要受美欧经济放缓外需收缩影响,12月美、欧、日、韩的制造业PMI指数分别为46.2%、47.8%、48.9%和47.1%,全球制造业PMI降至48.6%,连续四个月收缩。在外需持续大幅回落的背景下,稳增长扩大内需的重要性提升,新基建、稳楼市、降息降准等值得期待。

物价大幅回落,通缩风险上升,为货币宽松打开了空间。11月CPI同比上涨1.6%,比10月回落0.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核心CPI同比0.6%,持续处于低位。PPI同比-1.3%,与10月持平,连续两个月负增长。反映居民和企业需求均疲软,PPI落入负增长区间,存在通缩风险通胀对货币政策掣肘大幅减弱,同时由于美元指数回落带来的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已经打开。

11月社融信贷数据放缓,预示着未来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这进一步为稳增长宽信用提供了契机。1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0%,前值10.3%。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99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少增6109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1.21万亿元,前值6152亿元。M2货币供应同比增长12.4%,前值11.8%;M1同比增速4.6%,较上月大幅回落1.2个百分点,M2与M1剪刀差持续扩大,反映实体经济活跃度下降。

12月PMI和高频数据显示经济显著收缩,未来全力拼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走出低谷,走向回暖复苏。12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分别为47.0%和41.6%,分别比上月降1.0和5.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新订单、新出口订单下滑;服务业尤其是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收缩明显。稳增长就是稳就业,重点关注解决就业主力的小微企业经营困境。12月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3%、46.4%和44.7%,比11月下滑0.8、1.7和0.9个百分点。大、中、小型企业主要经营指标均景气收缩,市场主体仍需政策支持。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