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电动车躲春运高峰!提前做攻略,凌晨赶夜路,开足15小时才花130元躲春运高峰!提前做攻略,凌晨赶夜路,开足15小时才花130元

导读 “为了避开春运高峰期,开电动车的我,不仅做了‘充电攻略’,还提早了好几天返乡。”
“为了避开春运高峰期,开电动车的我,不仅做了‘充电攻略’,还提早了好几天返乡。”

1月13日凌晨1点,张山(化名)与妻子启动车辆,开启了从苏州到武汉的春运返乡之旅。尽管张山对近800公里的返乡路早已了然于胸,但为避免堵车和充电排队问题,他与妻子还是决定在腊月廿二就早早出发返回武汉。

张山驾驶的是一辆标准续航版特斯拉Model Y,CLTC续航里程545公里。理想状态下,张山只需要在途中充1-2次电即可驶完全程。不过受高速电耗骤增等因素影响,他的Model Y满电状况下只能在高速路上行驶300多公里,因而他在途中补了3次电。好消息是,由于自己与妻子早早选择凌晨车流量最低峰时上路,他们有效地避免了大规模堵车和排队充电问题,得以顺利返乡。

临近农历新年,国内出行人数在迅速增加。交通运输部1月15日数据显示,当天全国公路发送旅客3235万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64.1%。在这其中,有不少是乘坐或驾驶电动汽车出行的。时代财经调查发现,为了避免或改善电动汽车高速续航锐减、排队充电难题,不少车主开始选择“错峰出行”、“下高速充电”等方式,部分企业也为提高用户春运出行体验提供一定补能支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方式能一定程度上改善电动汽车用户的春运体验,但并未根本上解决续航降低、充电难等问题。一位车主对时代财经表示,驾驶的距离越长,电动汽车跑长途高速的弊端会更加明显。不仅如此,在临近春节的最后几天,车流量骤增也会降低电动汽车出行体验。

800公里用时15小时

在苏州与武汉往返多年,张山对返乡路线十分熟悉:自西向东由沪武高速一路驶去,途径南京、合肥等地,全程近800公里。以往,张山驾驶燃油车只需中途加油一次,9个多小时就能到家。不过今年换了电动汽车,张山和妻子做了较为保守的打算。

“以往每逢国庆、春节这些热门节假日,电动汽车高速趴窝、排队充电现象就会频频发生,我也经常看到高速服务区充电桩一位难求的景象。”张山对时代财经表示:“今年春节能够提早回家,我就和妻子商量错峰出行,选择春运早期的1月13日凌晨出发。”

为了顺利返乡,张山还提前做好了“充电攻略”:在Model Y剩余续航接近50公里时就近充电,计划大致在沪武高速上的荷叶山服务区、沪陕高速上的新桥服务区以及沪蓉高速上的木子店服务区停留充电。而实际路况也大致符合张山的预期。

“夜里高速一路畅通,车辆均速很高。”张山说:“不过地图显示第一个服务区充电站暂停营业,只能在下一个服务区充电。”

据张山描述,这次返乡路途中的充电状况都很顺利,甚至于相较部分大型服务区中燃油车排队加油时长高达1小时而言,电动汽车到了服务区就可以充电。不过,张山与妻子全程跑下来(含车辆充电时间在内)共计耗时约15个小时:充电2小时、补觉3小时。抵达武汉老家时,已经是当天下午4点。

在张山看来,如果时间充裕、有条件错峰出行,开电动汽车跑长途未尝不可。不仅如此,他这趟行程充电只花费130元,相较燃油车节省了几百块。

多位近期驾驶电动汽车返乡的车主对时代财经表达了近似的看法。另外一位从嘉兴驾车回武汉的电动汽车车主也对时代财经表示,他在1月12日晚上启程,基本没遇到大规模堵车。期间充电3次,只有一次排队等待了15分钟。“如果前方道路堵车,可以就近找服务区或驶离高速充电,既能躲过堵车、又能充电,一举两得。”他对时代财经表示:“整体而言,一切还算顺利。”

不过,张山们“躲”春运高峰的方法或许并不适用于所有电动车主。

在北京工作的一位比亚迪汉EV车主对时代财经表示,从北京到他的家乡长沙市全程1500公里,以往驾驶燃油车在有可替换司机的情况下,15个小时即可抵达。但自己的车冬季续航缩水叠加高速电耗骤增等原因,满电状态下仅能行驶不足400公里,这意味着他至少需要在途中充电4-5次。如果遇到堵车、排队充电等情况,驾驶时长或最低需要20个小时。

“春节出行距离越远、地理位置越靠近北方,电动汽车面临的续航难题、充电挑战就越显著,也就越不适宜电动汽车的使用。”该车主表示:“尤其是车流量较高的京沪高速、京港澳高速等热门路线,电动汽车的抗风险能力就越低。即使夜间错峰出发,但全程时长高达20小时也难免遭遇高峰。”

对于相关电动汽车车主反映的长途高速电耗过高、充电难以及春运期间如何提升电动汽车出行便利等问题,时代财经采访了比亚迪、特斯拉等车企。特斯拉方面表示,因为特斯拉根据出行路线沿途规划(充电)站点,且全国范围内超级充电桩覆盖率较高,特斯拉车主并未特别反馈春运期间长途出行焦虑。截至发稿时,比亚迪等车企暂未予以答复。

春运电动汽车用电如何保障?

张山们能够提前错峰返乡,但有些电动车主就没有这么幸运了。随着年关愈近,近日全国多个地区高速公路纷纷开始出现拥堵情形,部分服务区停车场、充电站也“车满为患”。

一位于1月15日从上海市返回江西上饶的电动车主对时代财经表示,其途径的金华服务区充电站等已开始排队。同时,有多位网友反映,自1月15日前后开始京港澳高速、沪陕高速、京沪高速等国内多条重要高速多路段出现严重堵车情况,车辆难以前行、更谈不上驶离高速或进入服务区。

在此情况下,电动车主格外忧心,不少电动汽车电量甚至在堵车中耗尽。“充满电才出发,没想到居然能堵到没电。”自称小鹏P7车主的刘红(化名)1月13日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她驾驶的是610公里续航的车型,在满电行驶350公里后因堵车无法充电而电量耗尽,最终只能等待小鹏汽车的救援服务。对此,时代财经也采访了小鹏方面,截至发稿暂未取得回应。

据了解,当前电动汽车长途续航、充电难题其实并未得到实质性改变。但国内多家车企为改善用户春节期间用车体验,已在进行多种尝试。

就在1月13日,蔚来官方宣布为保障车主春运期间出行便利,春节期间所有车主可享受不限次高速免费换电服务。在业界人士看来,尽管电动汽车换电站对于车企而言投资成本高昂、运营难度颇大,但在用户端却能带来实际的便利——用户即换即走,可以有效避免排队充电问题。

除了春节期间提供免费换电,也有新能源车企春节期间在特定区域为用户提供免费充电服务,如极氪等。极氪方面表示,在返乡高峰期与离乡高峰期,极氪在北京、上海、广州等6个热门高速区域为车主提供免费充电服务。

部分品牌还推出了道路救援、移动充电服务,在高速充电站之外,一定程度上保障电动车主用车便利。

值得关注的是,在完善充电场景之外,提升充电速率也成为行业近年来的尝试方向。据多位电动车主表示,电动汽车长途出行一是担忧充电需要排队,二是不满充电速度过慢。“如果充电速度接近燃油车加油速度,那么电动汽车大规模排队充电现象或不复存在。”一位车主对时代财经说道。

在业内看来,提升补能效率是解决电动汽车节假日长途出行的关键,换电模式就是提升补能效率的一种方式,近年来新能源行业推出的400V、800V高压充电也有望大幅提升电动汽车充电效率。

据了解,以800V高压充电技术为例,小鹏汽车、保时捷、极狐等多品牌均表示旗下搭载该项技术的车型可实现充电10分钟、提升200公里左右续航的能力。不过据业内人士透露,高压充电技术当前尚未普及,且支持该项技术的电动汽车也极其有限。因而该项技术目前对春运期间电动汽车长途出行暂无实质性意义。

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对时代财经表示,高压快充和换电都是为了解决里程焦虑的较佳补能方式,各有优劣,互为补充。高压快充的挑战主要在于技术难题、安全、寿命、成本以及配套快充桩、电网设施的布局;换电的主要挑战在于电池的标准化、通用化以及换电站基数较小等难题,对于车主而言,使用高压快充还面临更高昂的充电费用。

“(电动汽车)一千公里之内的长途出行或许还有办法,但距离再远一些,电动汽车的劣势就会十分明显。”张山对时代财经表示:“在充电网络尚未普及、充电速度有待提升的情况下,节假日跑长途燃油车还是更靠谱。”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