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原董事长被通报,3名高管违规放贷!千亿鞍山银行出了什么问题?

导读 自2022年8月,原鞍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鞍山银行”)业务部总经理白东受贿案一审判决书公开,再到近日鞍山银行原董事长方允明违规放贷被通报
自2022年8月,原鞍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鞍山银行”)业务部总经理白东受贿案一审判决书公开,再到近日鞍山银行原董事长方允明违规放贷被通报,不到半年时间,鞍山银行已有4位高管曝出违规问题。

高管在贷款业务审批上的“放水”,导致不良贷款的上升,也让鞍山银行陷入资本困境。千亿鞍山银行又能否渡过难关,迎来新的转机呢?

原董事长方允明违规放贷被通报

1月12日,辽宁纪检委发布了鞍山市纪委监委通报的2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其中1起涉及鞍山银行原董事长方允明。

通报内容显示,2003至2017年,方允明利用担任鞍山市商业银行行长、鞍山银行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多家企业在贷款审批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739万元人民币、10万美元、50万港币等。

据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鞍山银行作为原告的贷款诉讼案件112起,合计贷款本息额11.5亿元。

从方允明在任期间发放的贷款,以及后续产生诉讼纠纷案件来看,鞍山银行贷款企业多为本地企业。

2013年11月,鞍山银行向鞍山金盛源矿业工程有限公司(下称“金盛源”)发放贷款1500万元,贷款期限2年,鞍山兴华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兴华钢铁”)做担保。2015年11月贷款到期后,金盛源未能还款,双方签订补充协议,贷款日期延至2019年11月。鞍山银行还在2018年12月再次向金盛源提供了一笔450万的贷款,同样由兴华钢铁做担保。这起案件法院最终判决金盛源与兴华钢铁向鞍山银行偿还两次借款本金和利息共计1978万元。据目前情况来看,金盛源与兴华钢铁两家公司均已被列为失信人。

另一起借款纠纷案件中,鞍山银行在2014年12月给海城市腾兴钢铁压延有限公司(下称“腾兴钢铁”)提供了一笔1000万元的贷款,抵押物为腾兴钢铁名下的土地与机器设备,贷款期限为一年。到期后腾兴钢铁办理了四次展期,贷款期限延至2021年11月。目前,腾兴钢铁因经营不善已停产,并且有30次被执行记录。其持股88%的大股东藤泽君已被限高。

不过,上述贷款都具有抵押物,处置不良资产也只是时间问题。

谋私利半年内4位高管被查

近半年,包括方允明,鞍山银行已有4位高管被查。

2022年8月末,原鞍山银行业务部总经理、鞍山银行行长助理人选白东受贿案一审判决书公开。白东利用银行贷款审批职务便利,为企业办理贷款,收受贿赂343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白东出生于1969年,自2012年起至案发,曾任鞍山银行岫岩支行行长、鞍山银行稽核审计部总经理、鞍山银行放贷中心总经理、鞍山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鞍山银行行长助理人选等职。

在任期间,白东收受的一笔最高好处费来自广东富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富睿”)。2017年7月、9月,白东在为广东富睿办理贷款时,分两次收受该公司法人及持股95%股东林小庆送的80万元好处费。几个月后,广东富睿于2017年12月向法院申请破产。

在鞍山银行与广东富睿的诉讼案件中,鞍山银行申请了诉前财产保全。不过,该案的裁判文书并未公开。

据企业预警通显示,广东富睿涉诉金额1.9亿元。在39条执行记录中,申请执行方涉及多家银行,包括平安银行、华夏银行、东莞银行、兴业银行等。

白东案的另一行贿方为辽宁亿万富豪、福鞍股份(603315.SH)实控人吕世平。裁判文书显示,2020年10月,吕世平送给白东30万元,感谢其对公司贷款业务方面的帮助。

福鞍股份成立于2019年,主营铸钢件业务,2015年在上交所上市。2020与2021年,福鞍股份业绩出现下滑,净利润分别为9922万元、7500万元,同比下滑12.1%、24.4%。不过,目前尚未有福鞍股份与鞍山银行的案件纠纷。

除方允明、白东外,1月,鞍山银行国际业务部原总经理冯庆利也因违规提供贷款被通报。

据通报显示,2007年4月至2019年10月,冯庆利在任鞍山银行长甸支行、千山支行、道西支行行长期间,违规为多家企业贷款提供帮助,并收受他人贿赂共计594余万元。

同月,鞍山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李晓明在2013至2019年期间,收受10名管理对象礼金、礼品共计14万元,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近半年来,鞍山银行已有包括方允明、白东、冯庆利、李晓明4位高管因收受贿赂、违规违纪被处理。4人中,在鞍山银行年限最短的李晓明有6年之久,而方允明在鞍山银行任职达14年之久。而高管在贷款业务审批上的“放水”,则导致鞍山银行贷款难收回,不良贷款额度增加。

千亿鞍山银行路在何方?

鞍山银行的前身是鞍山市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更名为鞍山市商业银行,2010年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正式更名为鞍山银行。

更名后的鞍山银行前几年经营业绩不断增长,总资产不断提升,2016年迈入千亿银行之列。不过,近年来,鞍山银行业绩并不乐观,最新披露的财报停留在2020年三季度,此后财报一直“难产”。

据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鞍山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5.64亿,同比下降7.84%;净利润1.13亿元,同比下降63.31%。

营收净利润下滑的同时,鞍山银行资产质量堪忧。截至2020年三季度,鞍山银行逾期及不良贷款总额为44.25亿元,同比增加76%;贷款损失准备37亿元,同比增加14%。

同时,鞍山银行资本充足率临近监管红线。截至2020年9月底,鞍山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79%、7.79%、9.91%,而商业银行最低要求为: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5%、6%、8%。

今年来,鞍山银行的注资不断向前推动,其资金困境有望得以解决。

2022年7月26日股东大会上,鞍山银行审议通过了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辽宁金控”)以增资方式入股鞍山银行的议案,增资金额为35亿元。

几个月后增资方式出现变动,10月26日鞍山银行临时股东大会上,“通过辽宁金控增资入股”变更为“鞍山财政局通过转股协议存款方式注资”。

2022年12月底,辽宁省发行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发行规模65亿,其中,35亿用于补充鞍山银行资本金。

除了资本金的补充外,鞍山银行高管层面也出现了变动。

2020年9月,项晓云任鞍山银行董事长。

2022年11月,王勋、张歆月任鞍山银行副行长。

2022年12月,王志民任鞍山银行副行长。

以上人事任命均获监管审批通过。

此外,鞍山银行还加强信贷业务上的管理。2023年1月的信贷工作例会上,副行长张歆月表示,在该行转型发展期,要坚持审慎、依法、合规经营,强化内部管理,打牢信贷发展根基。

从近况来看,在经历了4位高管被带走,资产质量下滑后,鞍山银行迎来了新的转机。你是否看好鞍山银行的后续发展?欢迎留言讨论。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