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提前还房贷”热度高、预约难?

导读 2023年初,对于年终奖到账、存款渐丰的老百姓,“提前还房贷”再度成为一种选择。
2023年初,对于年终奖到账、存款渐丰的老百姓,“提前还房贷”再度成为一种选择。

不过近期不少人注意到,部分银行提前还房贷的门槛悄然提升了,选择如何还、几时还,变得不那么容易。

最近,刚刚领到年终奖的魏先生萌生出“提前还房贷”的念头。

2023年元旦前后,魏先生曾向河北省某国有大行咨询提前还房贷事宜,被告知线上无法办理,只能到线下网点办理。“之前在犹豫要不要还,现在在愁能不能预约上。”魏先生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

重庆的陈女士元旦后直接到当地的贷款银行网点,成功预约了提前还房贷,不过她的还款期被排到几个月之后。“1月预约的,4月才能还款,总比还不了强吧。”陈女士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注意到,目前不同地区、不同银行申请提前还房贷的难易程度不同,等待周期也有长有短

北京的柯女士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2022年以来,她共在北京某股份行申请过两次提前还房贷,都比较顺利。

2022年12月中旬,柯女士在上述股份行线上申请的提前还款本来需要等待一个月,但12月28日被银行工作人员告知“12月还有额度,可以提前还”,提前还款周期缩短了半个月,在利息上也有所俭省。

华北地区一农商行分行行长向记者指出,从银行角度看,考虑到每年1月至3月为全国信贷业务高峰期,当前并不希望客户提前还贷。但从客户角度看,如果手头有闲钱,提前还房贷可以节省部分利息。还款方式上,目前该行开通了手机银行线上还款通道,不需去网点也能办理。

从“排队等放款”到“排队等还款”,2022年掀起的“提前还房贷”潮如今仍在蔓延。对此,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只要房贷利率高于理财利率,只要房价还在下跌,且居民预期房价下跌,提前还贷的动机就会一直存在。

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当前部分存量房贷与新增房贷之间的利差过大,这也是造成购房者提前还房贷的主要原因之一。

2022年全年,与房贷利率挂钩的5年期以上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共下降3次,累计下降35个基点。随着存量房贷利率在2023年1月1日启动重新定价,存量房贷客户还款压力也有所减轻。

董希淼建议,接下来可考虑加快出台相关举措,引导银行降低存量房贷利率,逐步缩窄存量房贷与新增房贷之间的利差,进一步降低住房消费者的负担,有效解决违规转贷问题及居民扎堆提前还款现象。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