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业绩暴跌,英特尔出路在哪?

导读 一份堪称“灾难级”表现的财报,让英特尔(INTC O)的转型阵痛暴露无遗。

一份堪称“灾难级”表现的财报,让英特尔(INTC.O)的转型阵痛暴露无遗。

美股周四盘后,这家芯片巨头发布了2022年四季度及2022全年财报,四季度营收为140亿美元,低于市场此前预期的145.8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32%;净亏损达到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46亿美元,同比盈转亏,下滑幅度达到114%。整个2022财年,英特尔的营收为631亿美元,与2021财年的790亿美元相比下降20%;净利润为80亿美元,与2021财年的199亿美元相比下降60%

相比于业绩暴跌,英特尔今年的业绩指引更加令人关注。在财报中,英特尔给出的2023年一季度业绩指引,营收在105亿至115亿美元之间,远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40亿美元,并且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将继续亏损。

财报发布后的1月27日晚间,英特尔股价一度大跌近11%,截至收盘跌幅6.41%,当日市值蒸发约80亿美元。

“第四季度公司在战略转型方面取得良好的进展。”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CEO帕特·基辛格做出了如上总结,这位在2020年接手英特尔的王牌经理人为公司转型下了重注,从提出IDM 2.0模式,再到成立IFS(Intel Foudry Sevice,英特尔代工服务)部门以专门承接芯片代工订单,基辛格为英特尔的转型制定了较为激进的规划。

但如今看来,转型产生的阶段性代价似乎过于高昂。

主营业务双双受挫,英特尔难逃周期

尽管英特尔坐拥业务部门,但目前决定英特尔营收表现的还是CCG(客户端运算事业群)和DCAI(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事业群)两大业务部门,前者主要面向PC处理器市场,后者定位于数据中心处理器市场。

然而,这两项过去最稳定的现金来源,成为期内英特尔跌幅最大的部门。财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CCG业务部门实现营收66.25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03.33亿美元,同比下降36%;全年营收为317亿美元,同比下降23%。

实际上,CCG业务部门营收下降没有让人“感到意外”,因为放在行业背景下,消费电子市场需求的萎靡是个不争的事实。

研究机构Gartner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下降28.5%,这是自上世纪90年代追踪该市场以来观察到的最严重的回落,另外两家研究机构Canalys和IDC也基本持相同的观点,他们认为期内PC出货量下跌29%和28.1%。

基辛格在电话会议上称,消费者和教育领域的PC需求疲软扼制了市场,短期内由于PC终端厂商去库存,2022年英特尔的出货量低于市场需求10%。

相较于PC处理器市场,DCAI部门的溃败则更多来自市场竞争的压力。财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英特尔DCAI当季营收为43亿美元,同比下滑33%;全年营收为192亿美元,同比下滑15%。该部门期内营业利润的为4亿美元,同比下降84%。

英特尔方面表示,服务器处理器需求疲软和来自AMD的竞争压力,让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事业群(DCAI)营收和盈利出现收缩。

尽管英特尔目前仍然主导服务器处理器市场,但AMD在该市场的势头非常猛烈。第三方研究机Mercury Research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第二季度,AMD在服务器市场中的份额已经达到13.9%,而在2021年同期,该数字为8.9%。

“我们失去了市场份额,也失去了发展势头,但我们认为今年会稳定下来。”在电话会议上,基辛格向投资者们坦言。

几周前,英特尔推出了基于新的Sapphire Rapids设计的至强处理器,这枚发布时间屡次推迟的服务器芯片或将在2023年扭转英特尔的颓势。

从2022年全年来看,除了CCG和DCAI两大业务部门,其他各业务部门的营收都实现了不同程度增长,但需要说明的是,成立于2021年的AXG(加速计算系统和图形事业群)虽然营收有所上涨,但期内该部门仍在持续亏损,亏损金额达到4.41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英特尔方面已于去年12月底宣布,将AXG部门拆分为二,其中消费者图形部门并入CCG,加速计算部门则与DCAI合并。如今看来,英特尔的这一动作更像是在通过拆分来止损。

被拆分的不止是AXG部门,基辛格在电话会议中表示,“自从我回来后,我们已经退出了七家企业,节省了超过 15 亿美元。”

与此同时,英特尔还突然结束了其Intel Pathfinder for RISC-V计划,该计划过去旨在为开发者提供RISC-V架构的开发工具,这将迫使开发人员使用第三方开发工具,也基本代表着英特尔放弃了过去数年力挺的开放架构生态设想。

基辛格认为,英特尔的这些动作将大幅降低公司的运营成本。

找到第二条增长曲线,对“腹背受敌”的英特尔来说尤为迫切,这相当于从原来的“打篮球”,变为“踢足球”,需要内部资源的辗转腾挪。从英特尔如今的几项动作看,似乎都在为其代工业务让路。

逆势转型,英特尔准备好了吗?

自基辛格抛出“IDM 2.0”的概念以来,英特尔向晶圆代工业务上的资源倾斜肉眼可见。

所谓IDM 2.0,即坚持自己生产芯片的同时,也为第三方芯片设计公司提供代工服务,同时把部分制程芯片交给其他代工厂,来实现对自家工艺的补充。在这个设想下,这种“混合模式”相较于传统的OEM和IDM(垂直整合制造 ,即从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到销售自有品牌IC都一手包办的垂直整合)更加开放,同时产能分配与产线调整也更加灵活,非常适用于多元化产品开发。

不过,这个模式的矛盾之处也很明显:大部分需要代工的Fabless(无晶圆厂)厂商,如AMD、英伟达等,他们在主营业务上本就是英特尔的竞争对手,双方很难在合作上达成一致。

尽管运营模式令人存疑,但基辛格还是力推了IFS(晶圆代工服务事业群)的成立,作为一家侧重设计的芯片厂商,英特尔再一次回到了重资产的竞赛之中,价值200亿美元的先进制程工厂纷纷上马。

一位在代工厂从事多年先进制程研发工作的半导体业内人士表示,代工模式和IDM模式完全不同,代工模式需要与客户的深度绑定,合作IP的研发和产线的生产。代工巨头台积电多年来已经沉淀了一套精确的服务流程,每个工厂都能够自己根据具体需求调试参数,而不是严格遵守研发部门提的要求,这对于良率的提高尤为关键。要在代工上,尤其是先进制程上与台积电乃至三星竞争,英特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有半导体业内人士分析,成熟制程或许是英特尔能够搏一搏的代工之路。

但成熟制程已经是很大的市场了,对制程要求没有那么高的汽车芯片是一个前景广阔的赛道。英特尔也确实在往这里押注,财报显示,英特热四季度IFS营收为3.19亿美元,同比增长30%,英特尔方面表示,主要原因是汽车芯片销量使订单爆满,但由于投资支出的增加,期内IFS净亏损达到3100万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2月的投资者大会上,英特尔宣布,将在IFS中成立一个单独的二级部门,专注为车企提供完整的汽车芯片解决方案。现在来看,英特尔对于IFS的这一调整,基本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但整体而言,目前IFS业务部门在英特尔内部还未展现出明显的正向作用,纵观2022年全年,英特尔财务状况最严峻的问题是毛利率的下滑。财报显示,英特尔在2022年财年的毛利率为42.6%,与2021财年的55.4%相比下降12.8个百分点。另外,英特尔方面表示,如果按照业绩指引的最低营收即105亿美元测算,那么到明年一季度时,公司的毛利率将下滑至34.1%。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英特尔CFO David Zinsner坦言,由于工厂未获充分利用产能所产生的费用致使上季毛利率下滑,预计产能利用率的问题可能会进一步影响一季度的毛利率。

为了推动IDM 2.0战略,英特尔舍弃了太多,但确实是英特尔如今不得不走的一条路。

在美国《2022年芯片与科学法案》的推动下,英特尔自然成为芯片补贴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但这个补贴九牛一毛,该法案对企业最大的资金支持还是在于税收方面的减免。但代工厂的投资巨大,联电此前的28nm厂,就要投资50亿美元左右,建一座先进制程的代工厂,甚至需要上百亿美元的投资。由此看来,英特尔在资金方面仍然有巨大压力。

而在半导体行业处于下行周期时,代工产业同样无法独善其身,TrendForce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2023年晶圆代工产值将同比减少4%,衰退幅度甚于2019年。在此背景下,英特尔下重注的代工业务或将导致其在终端市场与代工市场中两头承压。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