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银行存款成本压降,活期存款定价成关键

导读 据多位银行业内人士透露,近期在相关部门召开的座谈会上,压降银行存款成本成为与会银行的共识。与会银行纷纷建议进一步降低部分存款利率的
据多位银行业内人士透露,近期在相关部门召开的座谈会上,压降银行存款成本成为与会银行的共识。与会银行纷纷建议进一步降低部分存款利率的加点上限,并呼吁相关部门加大对市场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不同于之前主要调整中长期存款利率的做法,此次将“类活期”存款作为降低存款成本的重要手段,旨在保护银行的息差水平。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此次调整对于规范协定存款定价秩序具有重要作用,有助于减少存款定价的无序竞争,合理降低银行负债成本。之前,一些银行的协定存款和通知存款的定价过高,给那些定价较低的银行带来了压力。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曾在文章中表示,自2019年以来,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善银行的负债成本,重点关注银行的高成本和主动性负债,并出台了相关政策,对改善银行体系的负债成本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然而,对于协定存款、通知存款等类活期创新存款形式,目前还没有有效的约束措施,对公活期存款利率仍然偏高。
 
王一峰列举了以下数据:2022年,上市银行企业的活期存款利率为1.02%,其中大型银行为0.96%,股份制银行为1.19%,较2017年上升了30个基点和42个基点,明显高于活期存款基准利率。
 
事实上,过去两年里存款利率已经经历了多轮下调。2022年4月,国有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下调了存款利率,主要是大额存单利率的下调;5月,一些中小银行紧随其后下调了中长期存款利率;9月,国有大型银行集体下调了存款利率,部分股份制银行也同步下调,以缓解净息差下降的压力。
 
然而,净息差仍在收窄。根据42家A股上市银行一季报的数据显示,除了青岛银行(续写)净息差提升、常熟银行净息差与年初持平外,其余40家银行净息差均有所下滑。
 
银行业普遍面临着净息差收窄的挑战,这是由于资金成本上升、竞争加剧以及监管政策的影响所致。因此,银行纷纷寻求降低存款成本,特别是针对活期存款,以维持盈利能力和息差水平。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对市场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市场秩序的健康发展。此外,加强对协定存款、通知存款等类活期存款形式的监管,建立更加规范和合理的定价机制,有助于降低存款成本,促进银行体系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同时,银行业也需要加强自身的风险管理和优化资金运营,通过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和寻找更多的利润增长点来应对净息差收窄的压力。这可能包括加大对贷款业务的拓展和优化,提高服务质量,拓宽非息收入来源等。
 
总之,降低银行存款成本是当前银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通过进一步规范存款定价机制,加强市场监管,提高风险管理水平,银行可以有效应对净息差收窄的挑战,保持盈利能力,促进银行业的稳定发展。此外,加大对活期存款的调控和监管,有助于平衡银行的负债结构,提高资金运营效率,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加稳定的金融支持。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