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创新机制推动农业农村普惠金融服务落地

导读 5月20-21日,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坚定信心,高质量金融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聚焦中国与世界、市场与监
5月20-21日,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坚定信心,高质量金融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聚焦中国与世界、市场与监管、学术与实践层面问题,邀请全球政、商、学界精英齐聚一堂,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国内外嘉宾观众共襄盛会,共话金融未来,凝聚发展共识。
 
其中,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副司长王衍在论坛上就“创新机制推动农业农村普惠金融服务落地”进行了分享。他针对农村金融的需求分成两个层次进行了阐述。
 
首先是基础性需求,包括小额资金需求,用于农业生产、消费和周转等方面。其次是发展性需求,涉及到巨大的资金量,包括扩大再生产和产业链投资等。王衍指出,大部分具有发展性需求的主体为新型经营主体,如家庭农场、合作社和中小农业企业等。然而,这些主体在融资过程中面临抵押担保的困难,因为生物资产(如猪牛羊)虽然在政策上可以抵押,但实际操作中存在较大的困难。此外,一旦出现问题,风险处置也成为难题。另外,农村的产权交易市场相对不充分发展,大多数产品为非标产品,交易面临困难。
接着,王衍介绍了解决农村金融问题的路径,即通过创新机制实施普惠金融。他提出了三点方案。
 
首先是激活金融服务机构的充分竞争,包括农商行、农信社、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担保公司和产权交易市场等。通过竞争,可以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其次是需要财政政策的撬动,通过补助、补偿、贴息、奖补等方式加强农业保险发展,加大担保公司建设。这样可以提供更多的保障和支持,促进农村金融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是通过信息科技支持,将农业补贴数据、农业生产经营数据以及主体身份等数据提供给金融机构进行信用评估。信息科技的运用可以提高金融机构对农村经营主体的信用评估能力,降低融资风险。
 
王衍表示,相信在科技支撑下和金融机构的支持下,农村普惠金融的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通过创新机制,可以解决农村金融中的问题,进一步推动农业农村的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