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中国改变粮食进口策略,加强粮食自给以应对局势变化

导读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5日的报道,中国正在改变其粮食进口策略,转而采取粮食自给政策。中国希望提高大豆和玉米等依赖进口的产品的自给率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5日的报道,中国正在改变其粮食进口策略,转而采取粮食自给政策。中国希望提高大豆和玉米等依赖进口的产品的自给率,以应对粮食价格上涨和与美国关系紧张的局势。此举既能控制粮食进口,抑制粮食价格飙升,又会影响国外生产者的耕种意愿。

今年春季,中国取消了大规模的粮食进口订单,其中包括取消了110.4万吨美国产玉米的订单。据美国农业部数据,这相当于美国全年对中国的实际出口量的7.4%。专家认为,这是中国减少对美国依赖的趋势之一。

报道提到,中国早就提出了重视粮食自给的方针,以确保14亿多中国人的粮食安全。中国正在推动粮食安全保障法出台,并加强对粮食进口的管控。

中国的主要粮食自给品种是稻谷、小麦等主食粮,其他粮食依赖进口。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占全球进口量的59%,玉米进口量占世界的14%,均居世界第一。然而,随着饮食结构西化和肉类消费增加,中国对于榨油大豆和饲料玉米的需求无法完全自给。

报道指出,中国的粮食对外依存度在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仅为1%左右,但逐年上升,到2021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19%。现在,中国改变在粮食上对外依赖的原因在于俄乌冲突导致粮食价格上涨以及与美国的紧张关系。中国担心继续高度依赖美国可能导致粮食供应被切断。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