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今年首例日本脑炎病例出现,加强防蚊措施并按时接种幼儿疫苗

导读 根据疾病管制署的公布,今天(2023年5月10日)宣布了今年首例日本脑炎确诊病例。这名病例是一名来自高雄市路竹区的50多岁男性。他于5月1日...

根据疾病管制署的公布,今天(2023年5月10日)宣布了今年首例日本脑炎确诊病例。这名病例是一名来自高雄市路竹区的50多岁男性。他于5月1日出现头痛和食欲不振的症状,5月3日因全身颤抖和无法移动等症状被送往医院治疗,5月4日因持续发烧、谵妄和意识不清等症状被转院治疗并住院。经医院通报和采样后确诊,目前仍在接受持续的住院治疗。该病例平时主要活动在家附近,附近存在高风险场所,如鸡舍、鸽舍、猪舍和水田等。根据判断,他在居住地附近感染的可能性较高。卫生部门已经在该病例活动地周围的猪舍悬挂诱蚊灯,并加强对当地民众的健康教育宣导,并请医疗机构加强通报。

疾病管制署的监测数据显示,国内新增1例日本脑炎确诊病例,为今年首例本土病例。从2019年到2022年,全国累计病例分别为21例、21例、28例和19例,以40岁以上的成人居多,但各个年龄段都存在感染风险,民众不能掉以轻心。

疾病管制署指出,每年的5月到10月是日本脑炎的流行季节,其中6月到7月是高峰期。在传播日本脑炎的媒介蚊子主要有三斑家蚊、环纹家蚊和白头家蚊,它们常生长在稻田、池塘和灌溉沟渠等地,吸血高峰出现在黄昏和黎明时段。大多数感染日本脑炎的人没有明显的症状,有症状的人可能出现头痛、发烧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出现意识改变、无法识别人时地、全身无力等症状,甚至出现昏迷或死亡。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