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新冠二次感染:“二阳”症状和个人预防措施专家解读

导读 近期,中国多地出现了新冠病毒感染散发病例,其中部分人经历了二次感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的专家对二次感染进行了解读。根据专家介绍...

近期,中国多地出现了新冠病毒感染散发病例,其中部分人经历了二次感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的专家对二次感染进行了解读。

根据专家介绍,目前我国主要流行的新冠病毒株是奥密克戎XBB系列变异株。中国疾控中心的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指出,XBB系列变异株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重组株。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在输入病例中,XBB变异株占比持续较高,从5月15日到21日的采集毒株中占比达到95.2%;在本土病例中,XBB变异株在同一时间段的采集毒株中占比达到91.9%,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占比不足10%。今年初,我国本土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BA.5.2和BF.7的占比已经非常低。

陈操表示:“根据我们近4周的监测数据,我国XBB系列变异株的前三个亚分支占比最高,分别是XBB1.9.1、XBB1.16和XBB1.5。”这一占比与全球及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同期主要流行株的情况一致。随着输入的变异株不断增加和我国人群抗体水平逐渐下降,近期感染XBB变异株的病例数可能会增加。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相比,XBB系列变异株的致病力并没有明显变化,因此无需恐慌。

中国疾控中心将继续对哨点医院的确诊病例,尤其是重症、死亡病例和特殊人群进行变异株监测,加强对聚集性疫情早期和关键病例的变异株监测工作,并与海关合作做好输入变异株的监测工作。借助多渠道的监测预警体系,如果发现风险信号,各地疾控部门将及时预警,采取防控措施,及时回应社会关注。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处的研究员王丽萍介绍:“从疫情监测数据来看,5月中旬以后,我国疫情呈现低水平波浪式流行态势。”自2月份疫情趋稳以来,疫情进入了局部零星散发的状态,从4月下旬开始,疫情略有上升。根据发热门诊就诊数据显示,虽然4月下旬以来的就诊患者有所增加,但远低于前一波疫情高峰期的就诊量,绝大部分就诊患者为轻症病例。

王丽萍表示:“综合研判,由XBB系列变异株引起的疫情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可控,对正常医疗救治和社会运转影响较小。”

关于二次感染的症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经介绍过,二次感染的症状主要包括发热、咽痛、咳嗽、鼻塞流涕,个别人还可能出现头痛、肌肉酸痛、关节痛,以及呕吐、腹泻等症状。观察发现,二次感染主要发生在青壮年人群,即18岁到60岁之间的人。总体而言,与首次感染相比,二次感染的症状较轻,例如首次感染可能伴有剧烈的头痛、严重的咳嗽,需要5至7天才能恢复,而二次感染时嗓子可能只有轻微的疼痛,恢复速度更快,通常在3至5天内就能康复。青壮年的免疫功能正常,在第一次感染后获得了抵抗力,对抗第二次感染的病毒更轻松,恢复速度也更快。

对于怀疑自己出现二次感染的人,李侗提供了一些建议。首先,需要判断自己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如果最近接触过新冠病例或出现发烧和呼吸道症状的人,且自己出现了类似症状,很可能是被传染了,可以进行抗原检测来确认。如果抗原检测呈阳性,仍需多休息,居家隔离,一般约5天左右就能康复。如果经过休息后症状仍在加重,特别是超过5天出现发热、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关于个人的感染预防,王丽萍建议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室内通风。一旦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呈阳性,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疑似新冠症状,或者前往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等场所,都应佩戴口罩。公众特别是老年人和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的人,在进入环境封闭、人员密集的场所,如超市、影剧院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正确佩戴口罩,注意个人防护。如出现疑似症状,应及时进行检测,如果症状加重,要及时就医。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