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母婴情绪氛围如何帮助青少年应对压力

导读 过渡到中学对于青少年来说可能是一个压力很大的时期。在经历青春期的发展变化时,他们必须适应新的同龄人群体和社会环境。伊利诺伊大学最近

过渡到中学对于青少年来说可能是一个压力很大的时期。在经历青春期的发展变化时,他们必须适应新的同龄人群体和社会环境。伊利诺伊大学最近的一项研究着眼于育儿的情感方面如何帮助青少年在这个过渡时期更好地应对同伴压力。

研究人员评估了五年级学生和他们母亲之间的情感亲密程度,衡量它如何预测年轻人在第二年开始中学时应对社会挑战的能力。他们将母婴互动的观察与青少年生物应激反应能力的测量相结合。

这项研究是 Kelly Tu 研究实验室正在进行的一个更大的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检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和福祉以及父母参与的作用。Tu 是 U of I 人类发展与家庭研究系 (HDFS) 的副教授,也是该论文的合著者。

“青少年经常求助于他们的母亲来讨论同伴问题。当母亲给出建议时,重要的不仅仅是他们告诉青少年的内容,还有他们如何传达这些信息。因此,超越母亲对应对的具体建议,我们在这里关注关于这些对话的情感氛围,”HDFS 博士生、该论文的主要作者李晓梅解释道。

研究人员邀请五年级最后一个学期的母亲和青少年到研究实验室,让他们花五分钟时间谈论青少年面临的同伴问题。这些年轻人还填写了调查问卷,报告了他们通常如何应对同伴压力,一次是在五年级,一次是在下个学年开始六年级后。研究人员说,能够参与积极的应对方式——试图解决问题并管理自己的反应——通常被认为更有利于年轻人成功适应新环境。

在五分钟的谈话中,训练有素的观察者对母性情感(如微笑、身体和语言的情感、挫折或紧张)和二元联系或凝聚力(如轮流和顺畅沟通)进行评分。研究人员还以呼吸性窦性心律失常 (RSA) 的形式测量了青少年的生物反应,在他们观看自然图像幻灯片时测量了休息时的基线 RSA。RSA 测量心率的变化,较高的基线 RSA 表明通过调节心率来应对压力情况的能力更强。

“压力反应是一个多层次的机制,包括行为策略和生物反应。我们想观察压力反应系统的一些常见生物标记如何告知青少年如何参与应对压力的行为策略,以及他们的母亲如何可能会支持他们,”李说。

在与母亲的对话中体验到更积极的影响和更大的凝聚力的青少年报告说,他们在中学时更积极地应对和寻求父母的建议。相比之下,母亲表现出较少积极影响(或更多批评和缺乏兴趣)以及在谈话中与孩子的凝聚力较差的年轻人在开始中学时更不能积极应对社会压力。这对于基线 RSA 较低的孩子来说尤其明显。

“对于一些在生理上容易受到压力的青少年来说,例如表现出较低的基线 RSA,母亲的积极、温暖的情感和有凝聚力、协作的对话氛围似乎对积极应对的发展和使用特别重要,”李说。

Tu 解释说,这些发现的一个收获是让父母思考如何创造一个积极和支持的空间来与他们的孩子谈论他们的问题。

“作为父母,你可能会给出很好的建议。但我们的研究表明,父母如何与孩子交谈对青少年如何应对压力很重要。不那么热情和支持性的对话可能会破坏父母提供帮助的努力。而青少年未来不太可能寻求父母的建议,”她补充道。

Tu 和 Li 表示,父母的情感亲密度以及它对年轻人的重要性也可能存在文化差异。研究参与者包括 57% 的白人、10% 的黑人、13% 的西班牙裔/拉丁裔、6% 的亚裔和 14% 的其他/混合种族的多元化样本。虽然种族群体太小而无法单独分析,但研究人员认识到在未来的研究中需要更好地了解文化因素。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