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网课一代的选择:逃到大理去上课

导读 不止阿妍,11月底至今,各地高校陆续发出通知,让学生自愿选择回家或留校,考虑到返乡可能隔离、家乡疫情严重等因素,不少大学生决定去另一个城市旅居上网课,云南大理就是热门地之一
11月27日,大四学生阿妍坐了一整天的高铁,成功从广州到了大理。

不止阿妍,11月底至今,各地高校陆续发出通知,让学生自愿选择回家或留校,考虑到返乡可能隔离、家乡疫情严重等因素,不少大学生决定去另一个城市旅居上网课,云南大理就是热门地之一。

小红书上以“大理网课”为关键词搜索,能得到700+篇笔记,都是已经实行的解答帖或者正在规划的寻友帖。

线下上课有线上上课无法比拟的互动性,但在大理上网课的“网课一代们”,对于线上上课还是线下上课效果更好的问题,开始有了不一样的回答。

抬头是苍山,远眺是洱海,在大理已经生活近一个月的阿妍用“幸福”形容自己的经历。

我们不由好奇,一个偶然出现的想法是如何变成事实?在大理上网课会有怎样的经历和感受?经历长时间封校后选择旅居上网课会有怎样的特殊性和意义?

阿妍的故事中,有今年因为学业压力、工作压力、父母压力和同辈压力而陷入的焦虑,也有在新鲜和热闹的环境里,她学会了调整学习节奏、勇敢面对自我、坚定做出改变,尊重内心,享受生活。

整个聊天中,她传递了很多次快乐。

大理的日落 图源:受访者供图

到大理上网课

不是所有民宿都能够接待从广州来的客人,阿妍在落地大理之前不清楚是否会被隔离,也没有确定入住哪间民宿。

11月25日,阿妍就读的高校通知学生可以自愿申请回家或者留校。她想着回家也可能被隔离,还不如去熟悉的大理上网课,顺便调整一下自己的状态。

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网课生活的大学生选择大理的原因有很多,风景优美、风土淳朴、物价便宜……阿妍选择大理,则是因为大理这个城市承载了她太多的悲喜;她在大理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发现了自己喜欢与人交流的性格、治疗了因为失恋留下的伤痛……2022年,她除了在广州学习和在家里休息,其它时间都耗在了大理。

获得父母的许可、收拾好行李、定好车票……阿妍一气呵成,在今年第三次抵达大理。

但她在住宿上遇到了难题,即使出发前就通过之前在大理积累的人脉联系了几间民宿,阿妍也没有办法确定哪一间可以满足自己的所有要求:她希望民宿能配套有专门的自习室或者图书馆用来学习;希望民宿周边具备提供餐食的食堂或者可以做饭的厨房以满足长期居住的饮食需求;希望民宿具有较高的性价比或者找到合拍的室友以减轻经济压力。

实地看了两天房后,阿妍敲定了目前居住的月租一千多的房间。住宅一共四层楼,一楼是客厅,另外三层楼是卧室,顶楼有一个可以晾晒的阳台,住宅所在的社区配有图书馆、健身房和食堂。

社区配套的图书馆和健身房 图源:受访者供图

住宅主人很健谈,遇到的室友都很和善。阿妍每天早上起来便去社区里的图书馆学习,然后学习间期在图书馆旁的健身房运动,晚上结束一天的课程除了可以吃食堂,室友有时还会给阿妍多做一份晚餐。

抬头是苍山洱海,垂眸是书本笔记,在大理,阿妍掌握了“令人舒适的环境能让学习效率倍增”的秘诀。

远眺是苍山洱海 图源:受访者供图

疫情开始后,她断断续续在学校和家里上过不短时间的网课,网课效果如何完全看当时的个人状态。最初阿妍在家上网课时完全以学习为主,因为除了学习没有其它事情能让她获得足够的成就感,偶尔课上走神也会找时间补回来。后来,在学校的网课由于是整个寝室一起学习,遇到比较无聊的课堂大家会不由自主“开小差”,加上学校的宿舍环境比较逼仄,阿妍经常感觉不能持续专注于课堂。

在大理上网课之前,她觉得线下上课更有氛围,大家一起研究专业内容时自己很少有玩手机的欲望,同时线下和老师比较有互动性,不会因为上课时间特殊在床上“睡过去”。

但现在阿妍觉得除了线下实验课不能被替代,在大理线上上课不一定比线下上课效果差。优美的景色能让她保持愉快的心情;平衡玩乐与学习的意识能让她在学习时间保持专注;可以录屏的课堂让她感觉学习更方便高效。

阿妍在大理上网课 图源:受访者供图

 阿妍不再封闭在一个比较狭小的空间里每天重复生活。在课程与考试之外,她会和房东与室友一起去洱海旁骑车,一起去购买食材回来煮火锅,一起看从西伯利亚飞来的海鸥。

和阿妍一样选择前往大理的大学生并不少。前两天,她在图书馆门口备考,遇到一对旅居上课的情侣研究生。自从阿妍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网课经历,也有很多被通知离校的大学生向她咨询其中细节。

在大理决定“转业”

阿妍一直都不太喜欢自己的专业。

因为高考发挥比自己预想差很多,她填写专业时只限制了城市要在广州,专业志愿几乎各个所涉及的领域都不同。

被中医学(五年制)录取时她只隐约觉得自己并不喜欢,也不确定应该朝哪个方向发展。当时她偶然向父母提及学习这个专业但不一定做医生,被第一时间驳斥:“你读这个专业不做这个,你要干什么?”

阿妍意识到,如果自己没有一个理由支撑选择时很难获得长辈的支持。所以大理对于她来说,具有特殊意义。

她在大二第一次来大理时,发现自己的性格偏外向,喜欢和人交流,近两年会尝试探店和运营自媒体账号,而这次在大理,她决定转业,在明年年初报考雅思,然后大五上学期申请市场或者传媒方向的研究生,未来找一份运营、自媒体、市场等与人沟通的工作。

阿妍在大理逛集市 图源:受访者供图

阿妍还没有告诉父母这个决定,11月底,父母会同意她前往大理调整一下状态,其实算是抗争之后的一种妥协。

阿妍的父母一直希望她能当医生,觉得工作稳定且体面,但他们知道她在这两年有尝试做其它领域的工作,知道今年的长时间封校打乱了她的很多计划,也知道她在医院见习后并没有喜欢上这份职业。

阿妍并不是觉得中医这个专业具有缺陷,而是在进入医院实习3个月后,她无法通过医治病人获得成就感,而后期的封校打乱了阿妍考雅思的时间计划与接受探店推广的工作计划。

刚刚起步的工作中途几近夭折,她陷入长时间的焦虑,因此得知阿妍想去大理上网课时,她的父亲没有说不同意,也没有说同意,只问她为什么不回家。阿妍希望能够有一段时间和父母保持距离,用来思考自己究竟想要转向哪个专业,思考自己最坏会面临怎样的后果。

她的父母签署了家长知情同意书,她也相信自己深思熟虑的决定将会被父母接受。

阿妍在洱海旁骑单车 图源:受访者供图

阿妍同样对父母做出了妥协,她不否认自己未来仍有可能从事中医专业,也没有放弃现阶段的专业学习。她想试一条自己想走的路。

在思考转业的过程中,房东会劝她不要变动,避免进入一个“天坑”行业,但阿妍发现这完全不动摇自己的想法,反而理清转业遇到的最大的问题便是——所学的东西可能无法成为所用的东西。

不过,对于阿妍来说,出国转方向读研本身就是一种新的经历,学习的知识不一定实践来得多,但它能让自己接触不一样的东西,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她相信外放的性格可以做其它很多事情,而且她的学习成绩比较好,她也相信自己如果转业,一定有能力在转向的领域里大放异彩。

阿妍预期在大理的旅居至少会持续到年前,在这期间可以想想和父母沟通的措辞,也给自己纠结太久的神经“放放假”。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