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胡钧逝世

导读 据中国人民大学12月21日消息,我国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教育家、新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据中国人民大学12月21日消息,我国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教育家、新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胡钧于2022年12月20日19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胡钧教授,原名胡松令,山东省烟台市人,1928年12月7日出生,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我国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教育家,新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曾任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教育部中学政治课教材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规律体系研究会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教学与研究》杂志副主编,教育部《高校理论战线》杂志编委等。

胡钧教授从事教学研究工作70余载,始终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形成了独特的学术风格和高尚的育人品格,是当之无愧的“大先生”。

胡钧教授是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他把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研究上升到方法论的高度,提出一个科学理论体系中最有价值最值得珍视的是科学的研究方法。《资本论》最宝贵的财富就是其考察社会经济制度的科学方法。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方法分析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改革和发展的实际,不断挖掘《资本论》的方法论的现代意义,提出发展和系统的方法、经验与理论的矛盾分析方法,成为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重要方法。

胡钧教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进行了开拓性研究。他对社会主义与商品经济关系、公有制内部商品经济关系、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结合等问题做出了重大理论创新,是我国经济学界从理论上考察社会主义公有制与商品经济、市场经济结合的开创者之一。

胡钧教授治丧委员会发布讣告称,遵从胡钧教授本人丧事从简的遗愿,不举行追悼会。凡有关团体和个人致唁电、唁函者,请与胡钧教授治丧委员会办公室联系。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