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从石油煤炭,到衣食住行,工科基础专业为何备受争议?

导读 这是一个工科的基础专业,堪称国民经济支柱;这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专业,位列天坑之一,这个专业的名字是化学工程与工艺
这是一个工科的基础专业,堪称国民经济支柱;这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专业,位列天坑之一,这个专业的名字是化学工程与工艺,属于工学学科门类下的化工与制药类专业。

左手是高耸入云的烟囱、气味难闻的废水,令人谈虎色变;右手是别具匠心的手机、丝滑温暖的床品,让人爱不释手,你知道吗,这一切都离不开化学工程与工艺。

一、性质

化学工程与工艺是个什么专业?19世纪末,它因化学品大规模生产的需要而诞生,研究的是对象是化学工业生产。与化学专业关注化学反应和理论所有所不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更关注化学在现实中的应用

化学工程与工艺涉及的领域非常多,在能源、环保、冶金、材料、轻工、制药、军工、食品等行业的研发、设计、管理、销售等岗位上,处处都有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二、学业

不管是化学反应的过程还是物质性状的改变,只要提到化学工程与工艺,一定离不开四个字:三传一反。所谓的“三传”,指的是质量、热量、动量的传递;所谓的“一反”,指的是化学反应,这“三传一反”是这个专业的核心

本科阶段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所学主要包括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践课程三部分。

基础部分包括数学(微积分、线性代数等)、物理(大学物理、物理实验等)、化学(基础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等)相关的课程;

专业部分包括化工原理、化工工艺学、化工热力学、传递过程原理、催化原理、化工系统过程、化工设计、化工安全等课程;

实践课程包括化工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等等。

在校期间如果学有余力,你可以尝试在计算机软件和外语方面下下功夫,为未来的深造和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学习离不开实验课,本科阶段的实验课与高中阶段完全不同,时间更长、难度更高、更加危险、更加复杂。层次不同的院校所提供的实验条件有着巨大的差别。

一句话总结:本科阶段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课程比较多,对数理基础要求比较高,与制药、食品、环境、材料等专业有广泛关联。

三、院校

开设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大学非常之多,院校之间的差别非常大,既有学校整体层次的差别,也有专业实力的差别、所在地域的差别和侧重方向的差别。

从院校层次和专业实力上看,学科实力最强的14所院校(A+、A、A-)中,有八所都是老牌的985工程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这些211工程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这两所四非高校,算是性价比非常高的选择。

侧重方向上看,有些高校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侧重于化学材料生产,有些侧重于精细化工研发,有些侧重于能源开发加工,在选择高校之前,学生最好对目标院校的信息有初步的了解。

所在地域上看,院校所在的城市与未来的就业和深造相关。举例说明,如果你想在北方发展,那么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就是你的目标;如果你想在长三角发展,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值得你托付几年时光;如果你想在珠三角地区发展,那么华南理工大学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一句话总结:院校层次、专业实力、侧重方向、所在地域,四个维度看得越清楚,选择院校就越清醒。

四、去向

内卷时代,学历贬值。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如果直接走向就业市场,通常只能去非技术岗位,比如在生产一线进行实际操作,从事销售或者后勤工作,或者去考公务员等等。这些岗位虽然对专业知识的要求相对低,但是对人际交往和综合能力的要求却相对较高

与本科毕业直接就业相比,越来越多的学生会选择继续深造。相对于本科阶段所学,硕博阶段的化学工程与工艺有着更加细分的方向,比如生物、能源、光学、药物、新材料等等。凭借着更高的学历,应聘技术类工作的把握更大。

就业行业来看,“三桶油”之类的能源企业,宁德时代这样的新能源企业,宝洁、联合利华为代表的日用品企业以及各种生物制药企业、化妆品企业、食品企业、造纸等轻工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或者设计院都有可能是你就业的目的地。

就业岗位来看,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产品研发、工艺开发、装置设计、过程管理、生产安全、设备维护等岗位都有可能是你的落脚点,你有可能成为一名实验员、工艺工程师、安全工程师、控制工程师,或者化工工程师。

就业地域来看,别以为在北京工作就是三环内,在长三角工作就是沪苏杭、在珠三角工作就是广深珠。由于绝大多数毕业生要从事与化工相关的工作,所以工作地点一般不会在繁华地带。郊外、县城可能是你扎根的地方。优点是工作相对稳定,比较容易存钱;缺点是眼界比较受限,工作环境艰苦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化学工程与工艺的毕业生除了在传统行业就业之外,还有可能在纳米技术、新型能源、新型催化剂研发、高端新材料制造、人工智能模式识别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句话总结:深造是很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生的共同选择,就业范围广,薪酬不算高,工作地点偏,薪酬吃经验是这个专业未来就业的特点。

虽然长久以来,很多人都把“生化环材,天坑”当成口头禅,但当你通过本文充分了解了属于“化”这一类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你会发现它似乎并没有那么“坑”。只要你对化工感兴趣,能接受对口就业的工作性质,就大胆选择它吧。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