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较真 | “2023年起体育纳入高考”,搞好体育非得用谣言来开路吗?

导读 近期某短视频网站上,“2023年体育高考”的相关说法,引发大量关注,甚至还上了热榜。
近期某短视频网站上,“2023年体育高考”的相关说法,引发大量关注,甚至还上了热榜。

相关视频称,“2023年起体育纳入高考”,并且视频中往往都插入了一个百度的搜索结果,该结果明确称,“体育纳入高考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并称“体育高考是从2023届入学的高一生开始的”。

经查,这个说法存在严重误导。

在百度检索相关关键字,的确有这么个结果,点击进去后,这个所谓“2023年起体育纳入高考”,指的是“多省均发布明确通知,体育纳入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

“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这个说法的确是真的。2022年6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体育法,其中第二十九条明文规定,“国家将体育科目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新修订的体育2023年1月1日起施行,但各地何时将体育科目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还需要看各地的具体规定。

然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并非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即高考)。两者虽然有一定关联,但本质上是两码事。

两者的关联体现在,根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在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区、市),学业水平考试会有3个科目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以等级呈现。但这3个科目,是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这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的,目前为止,并没有体育科目将被纳入这6个科目中的相关消息。所以,体育这个科目与高考成绩可以说是没有直接关系的,说“2023年起体育纳入高考”属博眼球的误导。

要说“体育纳入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对高考有什么影响,那就是,如果体育这科目不合格,就可能无法高中毕业,只能获得结业证书,要以同等学力身份报名参加高考。部分地区甚至规定合格性考试的结果是高中同等学力认证的重要依据。另外,体育的成绩可能会被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在高校招生多元化录取的今天,会被作为参考。所以,体育这门科目的学业水平考试,还是尽量要合格。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