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武汉00后女大学生,这样花式宣传反诈

导读 一人分饰多角,不是为了好玩,而是为了录制广播剧,花式宣传反诈。00后大学生兰思洁,是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的一名大学生,也是校广播台台长。
一人分饰多角,不是为了好玩,而是为了录制广播剧,花式宣传反诈。00后大学生兰思洁,是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的一名大学生,也是校广播台台长。《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等名著里的人物,都成了她的创作素材。通过校园广播,反诈广播剧收获了一批粉丝。不仅如此,兰思洁还将广播剧上传到了B站等社交平台,希望能让更多人关注反诈,播放量一路走高。

校园广播里刮起“反诈”风

兰思洁录制反诈广播剧

“您好,我是快递公司的客服,我们不小心把您的开山斧寄错了位置,稍后给您发一个退款链接,您上传一下本人的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不要挂电话,随后有一个退款验证码发到你手机上。”

“啥?还要上传俺的身份证?俺是张飞你不知道?俺上过蓝马甲反诈课堂你不知道?”

……

“今天在B站上看到了最新的反诈广播剧,好像是我们学姐创作的,今天是三国版的,真有意思。”1月5日,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大二学生小张和同学们议论道。

原来,2022年11月开始,该校广播台新增反诈广播剧栏目,发起人就是广播台台长兰思洁。

兰思洁宣传反诈常识

“之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成为了一名蓝马甲驻点的志愿者,觉得有必要把一些生活中常见的诈骗手段,用生动的手法表现出来,这样大家也更乐于了解。”兰思洁表示。

没想到,广播剧新颖有趣地推出后很受欢迎,主动加入进来的同学也越来越多。

“后期,我们准备原创更多反诈广播剧,争取让更多人知道,避免上当受骗。”兰思洁说。

兰思洁是一名00后,在武汉工程科技学院金融管理专业读大三。因爱好播音主持,大一刚入学,校广播台招新时,她果断报名,经过选拔后顺利加入校广播台,成为一名播音员。凭借出色的表现,大三开始,她担任校广播台台长,负责日常工作。

“我们广播台每天会播三期节目,分别在早中晚三个档期,内容涵盖新闻、文艺、时尚等等多个方面。”兰思洁说,担任台长后,她也在不断思考,如何优化节目结构和内容,希望多给同学们带来一些有新意的栏目。

播放量走高引网友“催更”

志愿者们相互交流

“正巧,大三上学期,我加入了蓝马甲驻点,成为一名志愿者,平时也会做一些反诈宣传,就想着,为何不把反诈宣传融合到广播里?”兰思洁的想法,得到了校广播台几名骨干成员的响应。

说干就干!她们找到国家反诈中心的官方新媒体平台,锁定了几个常见的诈骗案例,进行二创。

“开始是我一个人录,有时候一人分饰五角,后来播音部部长邢常乐、播音部副部长罗思君、主持人队副队长张力文都加入了进来,我们广播剧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兰思洁介绍,不少同学听过后,主动到学校官方抖音、微博等平台“求更新”,这给了她们坚持下去的动力,“平时辅导员经常会给我们讲一些反诈知识,接下来我们争取出一些原创的、有意思的反诈广播剧,让更多同学愿意去了解、去主动传播反诈知识。”

除了在校园广播里播出,兰思洁还将反诈广播剧上传到了B站,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关注反诈知识,防止被骗。

记者看到,广播剧上传后,吸引了不少网友关注,播放量从数万到数十万不等,留言多的也有1000多条。

“如果反诈都这么有意思,我应该会每天追。”网友“柳yingying”就表示,最近一直在催更,希望博主能多多“上新”。

志愿者们相互交流

2022年5月,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湖北省公安厅、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主办,荆楚网、蓝马甲行动、支付宝、蚂蚁公益基金会等单位联合承办的“蓝马甲反诈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已走进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文华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0余所高校。其间,20场校园宣讲活动陆续上演,并联合十所高校广播台组建蓝马甲志愿服务驻点,通过互动展、反诈小课堂、校园集市、剧本杀多种形式,为广大学生传递安全理念,培养反诈防骗意识,助力构建平安校园。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