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2023考研,感觉一志愿“没戏”了,现在还能做点啥?

导读 从考完试的估分情况来看,一志愿基本上是没戏了,因为,数学考得非常差,肯定是过不了学校复试线。

从考完试的估分情况来看,一志愿基本上是没戏了,因为,数学考得非常差,肯定是过不了学校复试线。

但是,数学过B区的国家线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然后,这位同学想问的是,现在这个阶段她可以做点啥?或者还可以为考研准备点什么?

因为,她不再准备“二战”了,家里也不会支持她的。

应该还有不少类似情况的考生,在考研初试结束后就觉得自己的成绩非常不理想,一志愿“上岸”的可能性非常小,继而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为此,作为过来人,给大家一些建议。

1、考研,并不是人人都能够一志愿“上岸”

就拿我们学院2022年录取的硕士研究生来说吧,大概录取了有10个人左右,然后,有2个属于保研来的(直博生),然后,剩下的都是考研的同学。

而这8个考研的同学中,7个都不是一志愿录取的你能信?都是通过考研“调剂”来的,换句话说,他们一志愿报考的都不是我们学校,而是其他学校。

只不过,他们最终没有被一志愿录取,有些是压根没有过复试线,有些是进了复试然后又被刷了。

总之,就是一志愿没戏!

但是,最终却通过考研调剂依旧被录取了,顺利“上岸”。

我想,B区的不少学校,每年录取的硕士研究生中,可能至少一半都是被“调剂”的,虽然没有具体的调研数据,但是,个人认为这个比例应该不低。

因为,考研B区属于欠发达地区,有些省份还属于偏远地区,本身对于考生的吸引力就不大,一志愿报考的学生较少。

所以说,B区的不少大学每年都有很多调剂名额,为了完成院校的招生计划,只能去招收调剂生。

说了这么多,就是想要告诉大家,考研,一志愿上岸固然美好,但是,却非常不容易,也不可能是每一个考生都能够做到的。

这,可能也是为啥会有“考研调剂”存在的主要原因吧!

毕竟,考研,只能报考一所大学,报考一个专业。

这,也增加了一志愿上岸的难度。

所以说,希望考生先能够认清楚这一事实,我想,心理落差可能会小很多,然后,我们再来考虑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2、考研调剂,只能调剂相关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者相近)

最近两年,考研调剂也变得越来越严格,已经无法再像以前存在“跨专业”调剂的情况。

所以,考研调剂,也只能调剂与一志愿报考专业一样或者初试专业课一样的专业。

其实,这对于考生来说,并不一定是一件坏事情。

因为,有了这一要求后,我们准备考研调剂也会更容易一些,因为,有基础,并且准备一次还可以多次“使用”。

因为,虽然大学不一样,但是,只要是相关专业,其专业课并没有特别大的差别,差别可能也只是侧重点问题。

比如,控制工程专业,有些大学复试以数电、模电为重点考察内容,有些则以电路原理为重点,但是,这3门课程自动化专业的同学大学都学过。

我想,只要我们复习得比较全面一些,基本上都不会有啥问题。

说到这里呢,就是希望考生对于考研调剂有一个初步的认识,也要明白,考研调剂其实也不难准备,还是以专业课为主,只要基础够扎实,随便他怎么考都行。

3、考研调剂,是一个“信息战”

相信,大家都有看到过这样一种说法,那就是“考研调剂就是一个信息战”。

这话真的是一点毛病都没有。

因为,就算是同一个专业,招生调剂生的学校可能会很多,但是,能不能被你发现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去收集各种各样的调剂信息,然后,早点开始联系,给导师发邮件、打电话。

有些大学,可能还有一个“预调剂”过程,过了“预调剂”,剩下的基本上就是走个流程了。

在研招网调剂系统开启以后,直接填报志愿就可以了。

所以说,大家只要能过B区国家线,那就有机会调剂,当然,只能调剂B区的大学。

但是,B区大学调剂上岸的机会更大,因为,A区大学一志愿基本上就爆满,没有太多调剂机会,而B区调剂学校多,你如果,对地方没有太多要求,就算是东北、新疆、西藏、内蒙这些地区都能接受,那么,上岸的概率会非常大。

哪怕,你只是刚过国家线,也有机会!

以上,就是给大家的3点建议,希望大家能够正确认识考研调剂,不要放弃任何一个上岸的机会。

当然,你到底是考研“调剂”?还是继续考研“二战”?也是一个需要仔细权衡的因素。

像文章开头的这位考生,肯定不会选择“二战”,那么,只能调剂,“破釜沉舟”也要上岸!

建议她卯足劲选择B区偏远地区大学就可以了,材料学,招生调剂生的学校还是挺多的,运气好,A区也有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