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国考开考 二报告入考题

导读 1月8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举行。华商报记者在陕西考区西安市庆安高级中学考点看到,考生以应届毕业居多
1月8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举行。华商报记者在陕西考区西安市庆安高级中学考点看到,考生以应届毕业居多,考场外不再是家长接考团,多为年轻人,不乏女友、闺蜜等带着鲜花来接考。

现场:考场外接朋友的占多数

下午5点为考试结束时间,4点多考场外已陆续有人开始等待。

小张和男友就读榆林学院,她今天带着鲜花来接男友,男友小翟是山西阳泉人,报考了阳泉当地税务局,“西安的岗位竞争激励,阳泉的报名人能少点。”小张说,男友一直有考公务员的打算,去年10月份开始,她开始找工作,男友则认真备考,12月份提前来西安准备考试,考试推迟后男友没有返回榆林,而是继续留在西安备考。

 

“接到她,我要请她去吃火锅犒劳一下。”考场外,小曹带着一束鲜花来接闺蜜小赵,两个姑娘是小学初中同学,两个大四女生,一个今天来国考,一个在刚过去的12月里参加了研究生入学考试。“研考的时候她陪我,今天国考我来陪她。”小曹说,前一段时间她俩都在备考,她就读西北政法大学,闺蜜小赵就读天津理工大学,两人通过视频聊天了解近况,小曹觉得小赵备考十分认真,“她早上考得不错,希望下午也发挥好,付出了努力应该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下午5点,考场铃声准时响起,陆续有学生走出考点。“考试里有一部分基础试题有关二报告,今天考试,行政能力测试时间有点不够,申论考得还不错。”步出考场的小查告诉华商报记者,自己报考西安本地税务部门,她坦言,报考该职位的有2000多人,只招录4人。

2023年度国考延期一月举行

2023年度国考笔试原计划2022年12月3日-4日举行,后延期至2023年1月7日-8日举行。8日为公共科目笔试。此前一日,8个非通用语职位外语水平测试,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职位、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职位以及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专业科目笔试进行。

国考时间从去年12月推迟到今年1月,对考生来说也是利好。中公教育陕西申论院院长李红宇说,2023国考笔试考点与往年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不仅设置在西安,咸阳、宝鸡、渭南同样设有考点。延期后,因疫情原因,在陕西所有地市都有设置考点。

延期对于考生来说,有了更多的准备时间,2022年12月,上海市考、浙江省考和江苏省考正常举行。在考过的省份里面出现了二报告中出现的“中国式现代化”“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热点话题。另外还有关于乡村振兴中提到了“人才振兴”,鼓励青年人才到基层实现人生价值。执法类考察“良法实现善治”等主题,对于考生来说,有了更加准确的复习方向。

陕西最热岗位为省税务局

这几年公务员考试热一直不退,本次国考计划招录3.71万人,共17655个岗位,比2022年计划招录人数增加了18.7%,这也是国考招录连续第四年扩招。近260万人报名过审,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70:1。陕西地区480个岗位,总共招录1323人,与去年相比,招录人数增加522人,同比扩招65%。西安共招录376人。

招录岗位中,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招录人数仍居榜首,提供278个岗位,招录1000人,与去年相比,招录人数增加了400人。其次是银保监会陕西监管局,60个岗位,招录108人,与去年相比,招录人数大幅增长,增加了76人。第三位是西安铁路公安局,提供20个岗位,招录72人。

本次国考中,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陕西局,生态环境部西北督察局,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陕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为新增部门。李红宇认为,今年新增的几个部门招录人数虽然不多,但对报考人员不失为一个新选择。

招录政策持续向应届生、基层倾斜

2023年度国考坚持重视基层导向,陕西地区计划招录1059人补充到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占总人数的80%,县级以下职位主要集中于一线基层岗位,条件相对艰苦,艰苦边远地区基层机关职位结合实际采取了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并在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时进一步予以政策倾斜。通过多措并举,鼓励引导优秀高校毕业生报考基层职位,进一步充实基层公务员队伍。

2023年度国考陕西地区招录不限制工作经历的人数有1180人、407个职位,占总人数的89%、总职位数的85%。有284个岗位专门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约占总招录人数的67%。据国家公务员局网站的消息,2023年度国考设置2.5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服务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这一规模占总招录计划的近七成。

李红宇表示,本次国考招录对于高校应届毕业生来说依然有诸多利好,招录政策继续向应届毕业生倾斜。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