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浙江工商大学“拉黑”OA出版社?回应:为提高学术水平和论文质量

导读 日前,浙江工商大学在官网发布《关于部分出版社系列期刊文章不纳入科研绩效统计的通知》,其中指出,根据校学术委员会集体投票结果

 

日前,浙江工商大学在官网发布《关于部分出版社系列期刊文章不纳入科研绩效统计的通知》,其中指出,根据校学术委员会集体投票结果,从2023年起,出版社为Hindawi、MDPI与Frontiers的系列期刊文章均不纳入科研绩效统计。

据了解,以上三家出版社为学术界比较著名的OA(Open Access)平台,凭借发稿快、引用次数多在学术圈发展迅猛,不过因其门槛低、审核不严谨也导致论文总体质量偏低,口碑较差。有观点认为,近几年这出版社旗下不少杂志被中科院文献所纳入预警名单,此次浙工商大学首次将其纳入黑名单,足见该校之决心。也有网友称,这与国内评价标准有关,国外有些顶尖学者照样在OA期刊发文章,虽然也是单纯求快,但国外更看重文章本身的价值,而非数量。

对于发布该通知的目的,浙江工商大学社会学部相关负责人向红星新闻表示,这三家出版社的期刊都需要支付版面费,为了提高学校学术水平和教师发表论文的质量,因此这三家出版社的期刊今年不再纳入绩效统计。“我们主要是希望老师向高质量的期刊投稿,也给出了期刊目录,这对学校学科的发展是有利的。”另外,该负责人称,发表论文是老师的个人行为,这个规定只针对学校内部考核,在给出期刊目录的时候也参考了很多兄弟院校,学校并没有与上述出版社发生矛盾。

一位知名高校的学者看到这个消息后认为,现在欧美很多期刊学术水平并不高,但通过相互引用可以提高影响因子,浙江工商大学把这三家出版社剔除也在情理之中。

“之前国内高校的考核比较侧重期刊的影响因子和国际化水平,但随着形势发展,现在很多国际期刊的水平没有以前那么高了,已经无法代表前沿了。”该学者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很多国外期刊的引用率可以进行人为干预,久而久之形成了利益输送。就是说,只要这篇论文给了出版商足够多的钱,就可以通过相互引用来提高影响因子。

出版社Hindawi在介绍中称,在作者投稿时无需遵守特定的版式要求,可根据自己的节奏灵活地完成投稿,还可获取语言编辑服务,帮助作者提高文章中的的语法、拼写和学术表达的水平。而MDPI由林树坤博士创办于1996年,目前出版英文学术期刊400余个,覆盖生物、化学、医药、机械、能源、环境等学科。Frontiers总部位于瑞士,称根据Dimensions数据显示,Frontiers已成为文章被引次数排名全球第三的出版商。

以上三家出版社均以完全开放获取的形式刊发,读者可随时免费访问、分享和下载研究成果,刊发论文的作者则需要付费。

浙江工商大学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商务部和教育部共建。现有教职工26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2100余人,博士生导师130余人。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