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卓越大学智库联盟在南京成立,9所理工科高校共建高端智库

导读 全国9大理工类高校将共建一个高端的智库,服务于科技创新。1月12 日下午,卓越大学智库联盟成立大会在南京举行,该联盟将依托理工学科优势

全国9大理工类高校将共建一个高端的智库,服务于科技创新。1月12 日下午,卓越大学智库联盟成立大会在南京举行,该联盟将依托理工学科优势,面向科技创新的重点关键领域,以高水平智库研究助力科技创新体系完善、推动科技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建构技术赋能社会治理中国方案。

卓越大学智库联盟由东南大学提出倡议,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共同发起。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卓越大学联盟又称E9高校,全称卓越人才培养合作高校联盟,成立于2010年,是由9所工信部和教育部直属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组成的高校联盟。联盟成员高校有着鲜明工科特色,成员即上述9所高校。

卓越大学智库联盟秘书处秘书长王禄生介绍,未来智库联盟将要共同推动的核心任务,包括共建“科技强国与创新驱动研究院”、共同遴选“卓越大学智库联盟议题”、定期举办“卓越大学智库联盟高峰论坛”、联合启动“卓越大学智库联盟国际科技交流行动计划”、联合创办“卓越大学智库联盟专刊”、定期举办“卓越大学智库联盟联合研修班”、联合启动“卓越大学智库联盟咨政服务能力工程”、积极筹措“卓越大学智库联盟发展基金”、定期推出“卓越大学智库联盟的年度成果”、成立“卓越大学智库联盟理事会 ”等。

据介绍,该智库联盟将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先进制造、量子信息、生命健康、生物安全、无人系统,碳中和、智慧交通、数字经济、城市治理等重点方向,共同征集、遴选“卓越大学智库联盟年度议题”。王禄生表示:“E9高校共同打造的卓越大学智库联盟,其核心在于立足理工科优势,不仅需要搭建平台,更重要的是9所高校未来可以形成合力,共同围绕国家科技战略贡献智库力量。”

活动现场,联盟高校共同发布了《卓越大学智库联盟成立宣言》。《宣言》表示,该联盟将汇聚创新动能、优化创新环境、形成创新合力,强化科技战略咨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扩大国际科技交流。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