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贝宁留学生乔西安:我跟中国的故事说来话长

导读 国际在线报道:贝宁姑娘乔西安是首都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的硕士研究生。是什么让她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求学?来中国后,她对中国的认识又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国际在线报道:贝宁姑娘乔西安是首都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的硕士研究生。是什么让她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求学?来中国后,她对中国的认识又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我和中国的故事说来话长,我从小就对中国很感兴趣。”在被问到“为什么会选择来中国留学”时,乔西安这样说。乔西安来自西非国家贝宁西南部城市洛科萨,小时候,她注意到家里很多日常用品都来自中国,让她对这个遥远的国家产生了兴趣, “小的时候家里使用的很多东西都是中国制造的,比如说手电筒,还有很多电子产品都是来自中国。所以我就特别好奇中国到底是什么样的国家,能够制造那么多东西,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方便,这个国家真的值得去了解。”

怀揣着对中国的好奇,乔西安在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孔子学院学习了两年多的中文。2017年,乔西安来到中国,开始在首都师范大学的留学生涯。

“我来中国之前会对中国有很多的想法。在贝宁谈起中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中国功夫,还有武术等等,觉得中国应该是老少都会武术功夫的国家。但是我来了以后发现,身边的中国朋友都不会功夫。另一个就是我之前以为中国人口那么多,在管理方面可能做得不到位,但是我来中国以后,我发现中国虽然那么大、人口那么多,但是管理得很好,一点也不乱,法律制度很严密,所以很安全。”

乔西安在2022在京外国留学生“我与北京”主题征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图为乔西安在颁奖仪式现场

乔西安说,在中国的求学历程可用“温暖”这个词概括:这里的老师们都很热情,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当中,自己都获得了极大的帮助。在中国的感受,就像她最爱的中国美食火锅一样,暖洋洋、热乎乎, “刚来中国的时候,我们会举办很多语言活动,有一次活动结束后我们去一个火锅店体验中国美食。那天是我第一次吃到火锅。那一天火锅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火锅不仅是一个简单的美食,更是团结友谊的象征。从那一次以后就爱上了中国火锅,也经常在家里做,然后请我的朋友来吃。”

  来中国多年,乔西安去过天津、山东、吉林等地。乔西安说,自己在旅途中遇到的中国人大都热情健谈,毫不吝惜对远道而来的客人释放善意,“比如帮我拿行李、跟我交流,甚至给我推荐一些当地的有名的景点,都能让我感受到我来到了一个非常温暖的地方。他们会问我学了多长时间中文,为什么来中国,我们就会去交流,而且会很积极地交流很长的时间。我在中国去的这些地方的人都热情好客。”

  近年来,贝宁和中国在卫生、教育、工业、基础设施、贸易和投资等领域展开合作。2019年,贝宁与中国正式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乔西安说,得益于两国不断密切的合作关系,近年来很多贝宁人对学习中文非常感兴趣,这方面的人才需求也很大。

乔西安表示:“我真心希望两国的合作关系能继续好下去,希望两国在合作中能够实现共同利益。我还希望两国的人民都能够有更多了解彼此国家与文化的机会。在中国知道贝宁的人不多,我就希望我们能够有更多纪录片、电影给中国人民看真正的贝宁是什么样的,也让他们有想去贝宁发展,想去贝宁做生意的欲望。”

谈到未来,乔西安说,希望自己能把中文学好学精,未来为两国的交流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