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2023年超1100万大学毕业生降临就业市场,该怎么办?

导读 2023年新年刚过,压力就来了。今天看到人民网的一篇文章《千万规模高校毕业生再袭,中国能否顶住就业压力?》,对部分人来说,焦虑值瞬间拉满。

2023年新年刚过,压力就来了。今天看到人民网的一篇文章《千万规模高校毕业生再袭,中国能否顶住就业压力?》,对部分人来说,焦虑值瞬间拉满。

据估计,202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超过1150万人。2022年,毕业生是1076万人。2022是第一次毕业人数超过千万,2023比2022多74万人。这个就业压力不小。

不用看这些数据,2023毕业生早已感受到这个压力了。2023考研报名人数达到了474万,创历史新高,这个数据跟普通本科招生数量差不多。就是说,每个上本科的学生都会考虑考研的事。2023国考报名缴费人数达到了194.8万人,参加考试人数是152.5万人,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41 : 1。如果没有新冠疫情爆发,这个比例肯定会更高。

这几年,大学生就业一直难,而且是越来越难。

这些难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脉冲式就业压力。大学生毕业跟春运差不多,时间短数量大,大家必须在毕业之前搞定工作,短期提供千万量级的工作岗位非常不容易。因此,这些年,大学生就业越来越趋于慢就业,也就是找工作花费的时间越来越长。

第二,学生所学专业和就业市场需求不一致。这句话说来话长,有的是大学的锅,比如法学很热门,开课也没有什么门槛,所以各个大学都开设了法学专业,培养的人才超过社会的需求量。有的专业课程很老旧,比如不少材料专业,老师脱离实践,脱离科研,学生学了没啥用。还有的专业太新,每年大学专业都会更新,大家都喜欢新名词的专业,但用人单位变化没这么快,有些过新的专业用人单位不招聘。

有的则是学生的锅。大家都认为自己是大学生,学富五车,上下五千年说起来头头是道,所以工作也应是高大上的,结果很多工作不如意,不愿意下工厂,不愿意去工地,嫌弃工资低,宁愿蹲家里。

第三,科技和社会的发展,让很多工作消失了。比如教培人员少了很多,这跟政策有关。翻译的需求少了很多,跟AI和大家受教育程度有关。随着AI的发展,会计、美术工作,甚至码农都会少很多。

不过,如果大家了解一下历史,会发现大学毕业找工作任何时候都不容易。中国一开始大学生包分配,这个是不受自己控制,那时的大学毕业生非常少,是真正的天之骄子,但在分配的时候,很多人就分配去了边远地区。当时不少工厂、科研单位都在三线城市,非常艰苦。

后来自主找工作,在上世纪90年代初,工作机会并不是那么多。刘强东在大学做生意,原因是他学的社会学系,知道自己毕业后会失业,所以折腾。前一阵有个爆火的清华机械系校友毕业30周年校庆,他说当年机械就是过剩产业。因此,才会有北大中文系学生去卖猪肉,清华学生去当保安。这个跟现在北大博士去当城管没啥区别。

大学扩招到现在,每年1千万毕业生,这是个巨大的数字,像新西兰一共才500万人,没有哪个国家能提供1千万个大学生工作的。所以,大家只能放低姿态,一些城市不好,就业环境不好的工作,或者不需要高学历的工作也不要嫌弃。数据摆在这里,大家再无奈,也只能接受。

还有,现在社会的变动非常快,随着科技的发展,工作的形态也发生了不少变化,灵活就业已经变得非常普遍。大家在找工作时,要有这个心理准备,不要怕被裁员。变化是永恒的,不变才是稀有。很多人进入体制内当公务员,认为这些工作比较安稳,其实并不见得。在上世纪90年代,公务员有过下海潮,也有过机关的裁撤潮。大家要有时刻准备再就业的心,要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

对于正在读大学或者高考生来说,了解这些就业也非常有必要。就业市场很现实,用人单位需要有用的人,所以,我们的学生也要务实,除了学历之外,更要关注自己的能力培养。

在选择专业时,我们要选择有技术的专业,而且最好是可以靠个人能力谋生的专业,有些专业必须要依靠平台,离开平台,自己什么都不是,这样的专业要小心。在学习中,我们要努力学习一些技能,各个专业都有一些基本技能,比如计算机的编程能力等。这些是我们找工作的依仗。技不压身。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