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武汉教师摘得全国最高荣誉!三次援疆的她马上又要出发了……

导读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2月4日讯(记者杨枫 通讯员李季)“大家问援疆辛苦吗?作为一名老师,能把所学惠及更多学校更多学生,还有什么比这更快乐呢?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2月4日讯(记者杨枫 通讯员李季)“大家问援疆辛苦吗?作为一名老师,能把所学惠及更多学校更多学生,还有什么比这更快乐呢?”47岁的援疆教师、湖北省特级教师白云春节回汉,面对朋友们的关心,总这样回答。近日,因在援疆工作中表现突出,武昌区水果湖一小英语教师白云被授予第三届全国“最美教师志愿者”称号。该评选由教育部指导,北京师范大学、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联合举办。

白云和新疆博州的孩子们在一起。

“2月8日,我就要赶回新疆了,我的目标是在新疆留下一支带不走的英语教师队伍。”白云说。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白云曾三次援疆。2014年,湖北省教育厅开展援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教师培训项目,白云担任首席专家开启了十日援博之旅。2020年白云又一次担任湖北省援助博州教师培训项目首席专家,完成了为期20天的博州教师培训。2021年,她申请成为教育部组团式援疆教师中的一员,与丈夫一起携手援疆支教三年。“前两次培训,我深深感受到博州老师们的热情和温暖,感动于老师们认真学习的态度,但博州英语教学的理念和方法还较为落后,整个博州没有英语教研员,我想奉献自己所学,为博州中小学英语教师队伍建设做点事情。”白云说。

一年多来,白云走访了博州博乐市所有中小学,在博州各地做了专题讲座50多场,教研活动专项点评116次。每听完一节课,她都要给上课的老师做充分的指导,提出合理有效的建议,并引导老师们针对问题进行有效改进。

白云老师和新疆博州老师进行教研工作。

白云指导过的博州英语教师马瑞告诉记者,白云老师早已习惯白天上课评课、晚上教研讨论的“白+黑”模式。“她经常指导我们备课到深夜一两点才回家。在她的指导下,我获得了博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白云还在博州的部分学校创设《中国故事英语show》校本课程,用英语绘本的形式激发学生们学习英语的热情。《中国故事英语show》校本课程共有六册,每册包含6个中国故事,内容主要选自学生同年级阶段的语文、历史、艺术、劳动等教材,实现跨学科式课程融合。

“我还融入木兰从军、黄鹤楼、热干面、神农氏与神农架等具有浓郁武汉和湖北特色的故事,孩子们也很喜欢。我们还指导学生将这些中国故事编成英文情景剧,将课本中的内容演出来,孩子们的热情大增。”

白云和新疆博州的孩子们在一起。

已经获评“湖北省优秀援疆干部人才”、博乐市“最美援疆教师”“最美博乐人”的白云援疆工作还在继续,她给自己定下目标:“援疆三年,期望我能留下让博州孩子终身学习的理念和方法,留下能为博州教师快速成长的新理念、新思维、新路径,留下一支过硬的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