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中国药科大学,保研率稳步提升的背后

导读 从2020年到2023年,短短四年间,保研率从16%升至20%,对于一所211大学,这样的进步,着实令人惊叹!20%的保研率,已经直逼部分985大学。在众多的211大学中,也是一骑绝尘!
2023年,中国药科大学官网把保研率做了一个汇总,如下图所示

从2020年到2023年,短短四年间,保研率从16%升至20%,对于一所211大学,这样的进步,着实令人惊叹!20%的保研率,已经直逼部分985大学。在众多的211大学中,也是一骑绝尘!

难怪就业数据披露后,惊叹声一片!很多对研考颇有研究的粉丝,纷纷留言,为什么一所211高校会有如此之高的保研率?

这些共性问题,粉丝希望勋哥能够深入分析一下,支撑保研率攀升的因素是否能够持久,这是有研考诉求的学生选报这所高校的根本,奔着几年后的实实在在的高保研率,别踏空才成!

今天这篇文章,我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大量信息和数据分析后,个人对这个学校保研率的观点。

观点一:非主流专业的保研率,并没有提高。

说明:数据为本人根据高校官网整理,若出现些许出入,以官网数据为准!

下图为中国药科大学2021-2023保研率,分学院汇总统计表

 

勋哥的分析总结

1、核心专业,保研率确实逐年走高,比如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院、药学院、中药学院、工学院等,每年都在递增,增幅也很大。

2、非核心专业,确实门前冷落鞍马稀,基本没有变化,呈现随机小幅波动。比如外国语学院

这说明什么?

1、作为边缘学科、辅助学科专业并不会随着保研率的提升,而占多少好处!

2、在选择大学专业时,你必须要尽可能选择一所大学的优势专业!因为一开始占优,后面占优的可能性就会很大。

观点二:政策倾斜的趋势,选择前一定要做到了然于胸!

核心专业的保研率逐年走高的原因,政策倾斜是核心动因。

1、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全部深造!

从数据来看,2020-2021届的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保研人数为25人和30人,结合学校公开的数据(如上图)

在政策倾斜的加持下,入选中国药科大学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的学生,基本上都能拿到保研资格!

2、理学院鹿鸣计划、中药学院远志计划各种实验班的政策倾斜

入选中国药科大学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的标准,与理学院鹿鸣计划、中药学院远志计划的要求是对等的。这些计划项目本身,就是国家政策和资源重点倾斜的方向

从学校公布的数据分析,远志学子获得奖学金等各类荣誉占学生总数的78%,懂保研政策的粉丝一定清楚这个数据与保研有密切的关系。

3、中药学院也有自己的中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勋哥对散落在官网中,历年相关的人才培养计划做了分类汇总,可以清晰看到政策倾斜的趋势和走向

(1)中药学专业

2013年开始实施中药学拔尖计划导师组,

2017年弘景国钧实验班独立建制,

后面升级为国钧国药拔尖班本研贯通一体化培养,

(2)中药制药专业

成立中药化妆品实验班,卓越工程师实验班

(3)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

设立中药功能性产品和饮片实验班

勋哥的总结

实验班的设立,就是政策资源倾斜的体现。所以,综上三方面的信息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保研率上升,不是普天同庆,而是局部优势资源的更进一步集中!

中国药科大学的保研率上升,预示着行业大学的资源正在加速向行业优势的学科专业聚集!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