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家长称遭中学“逼捐”每人2万:为了给老师发工资,否则取消晚自习

导读 3月15日晚,有河北衡水桃城中学家长反映,该学校让学生家长捐款以维护学校的运营。
衡水桃城中学再次引起关注。

3月15日晚,有河北衡水桃城中学家长反映,该学校让学生家长捐款以维护学校的运营。

3月16日,学生家长罗旭(化名)告诉时代财经,“学校要求学生家长通过慈善机构‘中华慈善总会’向学校捐款,初三的学生捐2万元,初二学生捐1万元,并且要求提供捐款回执单。”罗旭称,“学校说这是为了给老师发放工资,维持学校正常的学习生活。”

衡水市桃城区教育局回应时代财经称,“已责令学校叫停捐款,相关情况正在调查核实。”

同日,中华慈善总会相关工作人员向时代财经记者表示,“学校是没有公开募捐资质的,我们也不会这样来开展募捐活动。”

通知家长以爱心人士名义捐款

“昨天晚上通知发放后,家长群立马炸锅了,半个小时后,班主任紧急通知,叫停捐款。”罗旭的孩子在衡水桃城中学读初三,他告诉时代财经,由于叫停及时,初三暂没有家长捐款,初二有两位家长在群里发消息称“已捐”。

“学校让班主任以开班会的形式跟家长们通过钉钉会议口头传达捐款事宜,说是为了给老师发放工资,维持学校正常的学习生活,否则该住宿学校将取消晚自习,并且每周放假。”

罗旭称,桃城中学的许多孩子都是从河北其他城市、甚至外省前来就读的,“正常都是2-3周放假一次,如果改成一周一次的频繁放假对孩子来说特别奔波,有的外地孩子时间都花在了路上,到家只能待几个小时。”

在罗旭看来,桃城中学本就是寄宿学校,放假频繁会带来很多不便,“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节省时间,会选择在附近租房或者临时开宾馆。每到放假的时候,宾馆要么订不到,要么涨价三倍以上。”

此外,罗旭提供的家长群截图显示,学校要求通过“中华慈善总会”的账户捐款,提供了相关银行账户,并要求捐款时注明“大众慈善”,还需要第一时间私信给老师发送银行回单的截图。

包括罗旭在内的多位家长还表示,老师在介绍捐款事宜时还抛出了“诱人”的条件,“学校让我们以爱心人士的名义捐款,还说捐款之后会提供慈善证书,这个证书对孩子以后的考学、考研、考公都有利。如果家长有企业的,还可以通过企业账户打这笔慈善款,可以帮助企业抵税。”

3月16日上午,时代财经拨打衡水桃城中学的多部电话,其中一部“监督电话”的工作人员称,“本学期开学的时候,确实是有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自愿给我们学校捐款,但是我们从来没有要求,也没有强制任何人给学校捐款。”

针对家长表示的“不捐款就没办法保证教学”以及“承诺颁发慈善证书”,该工作人员称,“我不太清楚,还需要向有关部门了解一下。”

同时,时代财经以咨询者身份拨通桃城中学的另一部“招生电话”,该工作人员也称“不清楚这个捐款。”

时代财经进一步询问,“能保证孩子入学后只需要交学费,不交其他各项收费吗?”该工作人员随即称,“这个谁都说不准,到时候收个书费也是有的,这个不是我们定的。”

记者随即问道,“书费可以理解,但是上万的捐款就太多了。”工作人员答称,“但是你(不)这样的话,老师们的工资也发不出来,学费从32000元降到4020元,一个班50个学生,合计20万块钱,我觉得老师一年的工资都不够。”

时代财经进一步询问,“目前学校是有困难吗?”上述工作人员称,“困难肯定是困难,您要是老板,您自己也能感觉出来,一天的开销水电费都上万了吧。”

3月16日下午,衡水市桃城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向时代财经表示,“目前这件事正在处理,我们接到了群众反映桃城中学要求学生家长捐款一事,进行了调查核实,并且立即责令学校叫停捐款。”该工作人员还称,“教育局和学生、家长肯定是站在同一个角度的,关于家长‘取消晚自习’‘增加放假频率’的担忧,也会继续深入调查。”

虽然此次捐款叫停,但罗旭等家长仍心有余悸,“学校常常巧立名目收费,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有类似事情发生。比如这周说要交500元资料费,让孩子回来口头告诉家长,并带现金回学校。”

时代财经查询发现,在桃城区人民政府官网,早在2021年12月,就存在关于“桃城中学不合理收费”的处理通报,市民反映称“桃城中学要求初三年级所有学生交720元教育产品费(精准教学通),认为不应该收此费用。”桃城区教育局反馈称,“已要求学校停止收取此项费用,并对学校的收费行为进行进一步核查。”

“上桃城中学是为了上衡水的高中”

家长给学校的捐款,收款方为何是“中华慈善总会”?

3月16日午间,时代财经拨通中华慈善总会的捐款热线,一位捐款立项负责人员表示,“每一笔捐款都是能在官网或者公众号上查到立项的,也都是直接在官网的项目链接里捐款的,目前没有和桃城中学有关的立项。”

随后,时代财经以家长身份拨通了中华慈善总会的办公咨询电话,询问桃城中学家长收到的捐款账户是否属于中华慈善总会,相关工作人员称,“这个账户确实是我们的账户,这个消息也是昨天晚上有人来咨询我们才知道的,昨晚我们已经展开了核查。”

上述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学校是没有公开募捐资质的,我们也不会这样来开展募捐活动,所以即使是打了款的家长,我们也会把钱款退回去,如果还没有打款,也请不要打款。”

时代财经进一步询问,中华慈善总会和桃城中学之间是否有相关合作,上述工作人员称,“这个目前正在核查。”

关于家长反馈的“慈善证书”一说,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正常的捐款是可以开具捐献证书的,这是慈善组织对社会爱心人士的感谢回馈机制,但这只是一个善意的感谢,并不能直接地成为一个加分项,目前也没有因为获得了慈善证书就会加分的政策。”

事实上,这不是衡水桃城中学第一次出现问题和争议。

2021年10月25日,衡水市桃城区教育局通报,衡水市桃城中学初中部存在违规招生情况,责令 2022-2023 学年度停止初中阶段招生一年。

2022年2月,桃城区又针对桃城中学成立联合调查组,又通报该校存在违规组织考试、强制性收费、惩罚过于严厉等行为。

如此频频出现问题,为何学生家长依旧青睐桃城中学?

据桃城中学官网信息,该校是一所全日制寄宿中学,设有初中部、高中部、学谷高中三个校部,办学二十年。据2022年10月学校官网信息显示,学校有在校生27000多人。

罗旭告诉时代财经,“在这里上初中是为了让孩子上衡水的高中,而衡水桃城中学曾连续几年是河北省的中考冠军。”

据学校官网介绍,初中部自2009年以来连续12年中考业绩遥遥领先,曾连年为衡水中学输送多达五分之四的优秀生源。2020年6月,河北衡水中学还与衡水桃城中学强强联合,签署合作办学协议。

如同罗旭的孩子一样,源源不断的外地生源通过衡水桃城中学输入衡水市的高中,而这样的模式或将终结。

2022年09月30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北省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提质工程实施方案,自2022年开始,通过新建、改扩建、城镇小区配建、购买民办学校等方式,逐年增加公办义务教育有效学位供给,减少购买民办学校学位数量,到2025年实现95%以上的义务教育学位由公办学校提供。

桃城中学招生工作相关负责人员也告诉时代财经,“今年(2023年)新一届初一的招生要落户、摇号,外地学生不能来了,具体的招生政策将在五六月份发布。”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