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你不知道马克龙为什么访问中山大学

导读 中山大学是中国著名的985名校,但是国内名气比中山大学大的学校还有好几所,为什么马克龙会选择中山大学?中山大学有什么吸引着法国总统马克龙?而中山大学是马克龙此次行程中唯一访问

中山大学是中国著名的985名校,但是国内名气比中山大学大的学校还有好几所,为什么马克龙会选择中山大学?中山大学有什么吸引着法国总统马克龙?而中山大学是马克龙此次行程中唯一访问的高校。

中山大学与法国深厚的历史原因

马克龙是首位到访广东的在任法国总统。至于为什么选择中山大学,这还要从中山大学和法国的交流合作说起。

1925年,孙中山先生在广东政府临时大总统任上签署的《饬知里昂中法大学海外部定为国立广东大学海外部令》,这是中山大学和法国的第一次结缘。

不仅如此,在近代中国还在法国设立了唯一一所高等教育机构—里昂中法大学,这所学校是是近代中国在海外设立的唯一一所高等教育学校。而中山大学与里昂中法大学关系密切,并扮演了合作交流的重要角色。在中国早期赴里昂中法大学留学生中,广东籍籍学生人数超过留学生总人数三分之一

中山大学与法国合作密切

时间进入现代,在2000年,中山大学与里昂第学开展学生交换、联合培养、教师交流等项目。2012年,两校续签学生交换协议、联合培养法语硕士研究生协议及法语专业本科生协议。可以说,两所学校合作密切。

中山大学的法语、法国文化研究还在中国占有重要地位,且早在1957年就成立法语专业,是我国中南和华南地区最早成立的法语专业。

法国的核工业科技处于世界领先行列,而中国巨大的核能市场需要大量优秀工程师,同时法国希望在全球培养与先进技术相配套的核能领域人才,因此双方达成高度一致,进一步加深了合作办学基础。中山大学与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有密切的合作交流关系。两所学校汇聚两国企业力量,联手培养世界一流核能人才。至今培养了近500名毕业生,其中多数就业于核能企业,在全国、全球各个核能密切相关的领域作出贡献。

中山大学自身争气

中山大学从建校以来,始终位列全国高校第一列队。马克龙访华选择访问中大除了上述原因外,中山大学本身的实力不俗也不容忽视。

今天的中山大学,是“华南第一学府”,华南地区没有学校可以匹敌。也是国内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排头兵。其综合实力一直处于全国十强。2023年度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公布,中山大学国际排名第129位、内地高校排名第10位的佳绩。

所以,马克龙访问中山大学不是偶然。当然,任何互利互惠的合作我们都是欢迎的。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