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白皮书发布 北斗定位局部地区可达2到3米

导读 11月4日消息,据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发布了《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向广大人民群众介绍了有关新时代中国北斗发展成就和未来愿

11月4日消息,据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发布了《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向广大人民群众介绍了有关新时代中国北斗发展成就和未来愿景,并就中国北斗发展理念和实践经验进行分享。

白皮书中提到,北斗应用产业快速发展。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在2021年全年达到了约4700亿元人民币的新高度。

北斗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组成。其中,空间段由中圆地球轨道、地球静止轨道、倾斜地球同步轨道等三种轨道共30颗卫星组成;

地面段由运控系统、测控系统、星间链路运行管理系统,以及国际搜救、短报文通信、星基增强和地基增强等多种服务平台组成;用户段由兼容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各类终端及应用系统组成。

北斗系统是世界上首个具备全球短报文通信服务能力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世界上首个面向授权用户提供区域短报文通信服务的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地面站全国一张网,向行业和大众用户提供实时米级、分米级、厘米级和事后毫米级高精度定位增强服务。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表示,新时代的中国北斗服务优质多样,全球范围常态化实时监测。

北斗系统对外承诺的服务指标是10米定位精度,做到今天已经实现了5米甚至更优,在局部地区可以达到2到3米的定位精度,我们的授时精度对外服务的承诺是20纳秒,现在可以提供10纳秒授时精度。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表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境内申请入网的智能手机中,128款支持北斗定位,出货量超1.3亿部,占上半年总出货量的98%以上。

手机地图导航中,北斗定位服务日均使用量已突破1000亿次。特别是,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已进入大众手机,在深圳、重庆、天津等8个城市开通车道级导航应用。

全球首款支持北斗三号区域短报文通信服务的手机已正式发布,用户不换卡不换号不增加外设,就能通过北斗卫星发送短信。

双11红包活动推荐:

京东红包(每日三次,最高11111元):领取>> | 打开京东APP搜索“领红包985”

天猫红包(每日一次,最高22888元):领取>> | 打开天猫APP搜索“天降红包5656”

文章来源:快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