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10个月前刚上市,20亿美元估值激光雷达公司却走向破产

导读 今年国内激光雷达公司纷纷加速量产落地,都在竞争上车成本。而在两个月前,被誉为激光雷达鼻祖的Ibeo公司,因无法获得进一步的融资宣告破产
今年国内激光雷达公司纷纷加速量产落地,都在竞争上车成本。而在两个月前,被誉为激光雷达鼻祖的Ibeo公司,因无法获得进一步的融资宣告破产。近日,美国一家曾估值20亿美元的激光雷达公司Quanergy,也启动了破产程序,并对高层进行更换。

 

今年下半年,Velodyne、Luminar、Ouster 等激光雷达头部公司,在财报公布后纷纷传出裁员与亏损扩大的消息。就在上个月,Ouster和Velodyne正式宣布合并,尝试抱团度过难关。

据悉,Quanergy坐落于硅谷中心,在2021年8月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做出了基于光学相控阵(OPA)技术的真正固态CMOS激光雷达传感器的激光雷达公司,Quanergy的解决方案已被全球近400家客户部署。Quanergy发展历程中共经过五轮融资,最近一轮融资估值高达20亿美元。

今年2月,Quanergy采用SPAC方式在纽交所上市,然而在11月份收到了纽交所退市警告。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Quanergy从一家明星公司到直接破产,结局变化之快,令人意外。

借壳9个月被退市,终以破产收场

12月13日,Quanergy发布公告称,公司启动了业务出售流程,向特拉华州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同时还宣布,首席执行官Kevin Kennedy将于2022年12月31日退休,把行政权交给职业经理人,新任命的首席重组官兼总裁劳伦斯·珀金斯,由其主持Quanergy的破产工作。

此外,Quanergy也将对包括高管团队在内的几乎所有员工进行裁撤,其中包括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开发官俞天越、首席财务官 Patrick Archambault、首席营销官 Enzo Signore 和运营高级副总裁 Kevin Amiri等人。至此,这家2012 年底由三名年轻人在家中车库成立的Quanergy宣告离开激光雷达市场。Quanergy创始团队Louay Eldada、俞天越、Angus Pacala中,俞天越还是中科大化学物理系校友,郭沫若奖获得者。

值得注意的是,Quanergy今年2月份通过SPAC方式在纽交所挂牌,是激光雷达业内的明星企业。

据悉,2021年,Quanergy就确定了通过SPAC合并上市的计划,在2022年1月31日,中信资本旗下的资本收购公司(CCAC)举行的股东大会上批准了该交易,由CCAC为Quanergy提供“壳”。

2月8日,CCAC与Quanergy完成业务合并,这场交易使Quanergy在现有资产负债表的基础上获得约1.75亿美元的可用流动资金(不包括交易费用和债务偿还),其中包括来自PIPE和SPAC信托的约5000万美元现金收益,以及来自卢森堡的一家私人另类投资集团GEM先前宣布的股份认购工具的高达1.25亿美元的承诺资金。Quanergy上市所得款项原计划用于营运资金、偿还3500万美元的担保票据和交易费用,并继续投资于激光雷达解决方案组合。

在上市后,Quanergy的股价却一路走低。目前,公司股价不足1美元,与刚上市时的200美元/股有着巨大差别。因为连续30天交易市值不满足交易所规定的1500万美元的下限,因此在11月8日盘后,纽交所启动相应程序,将Quanergy从纽约证券交易所进行摘牌。不过,Quanergy当时并不打算退市,并且在摘牌的第二天宣布对纽交所的摘牌决定提出上诉。

只是现在,Quanergy还是走上了破产保护这条路。

Quanergy因何落败?

Quanergy在破产前经历过五轮融资。据悉,2014年5月时,Quanergy获得来自三星电子的风险投资,特斯拉创始人及清华企业家协会天使基金的种子投资;同年12月,Quanergy 完成3000万美元A轮融资。

2015年,Quanergy获得了全球最大的汽车线束系统制造厂商美国德尔福战略投资。

2016年7月,Quanergy获得1亿美金B轮融资。此次融资中德州仪器领投,中国投资方金浦投资参与跟投。

2018年,Quanergy创始人来到中国,曾透露可能会在中国进行融资,此轮融资中绝大多数为中国投资者。据悉当年就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C轮融资,领投方为全球一线基金。

多轮融资加持,Quanergy在研发道路上有了“烧钱”的资本。

Quanergy目前专注的是基于光学相控阵技术的固态CMOS传感器路线。可以实现发射、扫描到接收的全微光集成,大大提高了可靠性和抗干扰能力,同时也降低了系统功耗。此外,这条技术路线开发出来的是固态激光雷达,与传统机械式旋转激光雷达相比,除了体积更小外,更低的成本才是其主要的竞争优势。

但事实上,Quanergy在国外汽车行业的被接受度并不高。自动驾驶有两条方向,一是激光雷达,另一个是纯视觉算法方案。特斯拉之前放弃激光雷达,马斯克还称之为“只有傻瓜才会用”的东西,主要原因是激光雷达无法满足特斯拉的上车要求。即便最近又传出特斯拉将重新搭载雷达,但也是更高级的毫米波雷达。

与中国市场相比,中国主机厂对激光雷达的接受度更高。随着智能汽车市场渗透率提高,搭载高级辅助驾驶方案的新能源汽车也在被消费者了解和接受,激光雷达的装车辆也在此背景下大幅提高。因此在中国,2022年也被称为激光雷达上车的元年。

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监测数据,2022年1月至9月中国市场乘用车前装标配激光雷达5.7万颗,而去年全年不到8千颗,2022年全年预计前装标配交付将超过12万颗,相比去年增长10倍以上。

没有国外汽车主机厂的支持,Quanergy的市场拓展也比较吃力。从Quanergy上市期间公布的财报来看,Quanergy的状况早已令人担忧。据Quanergy公布的2022财年前三季度财报,Quanergy在第一、第二、第三季度的营收分别为140万美元、120万美元、230万美元,均同比大幅增长;调整后EBITDA亏损分别为1050万美元、1250万美元、1230万美元,亏损也在同比扩大。

业绩上营收和亏损的巨大差别,也让许多投资者对这家“走捷径”上市的公司的信心大打折扣。

Quanergy在10月份进行了业务调整,将固态工程资源集中在第二代高分辨率光相控阵架构的设计上,并停止开发其初始固态OPA架构,因此将公司员工人数裁减了11%,但这些还是没能延长Quanergy的现金支撑的时间。

截至第三季度末,Quanergy只有710万美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限制性现金,按照之前的亏损程度,账上资金已不足以支撑下一季度的业务经营。

没有规模定点订单,激光雷达厂商想要提升业绩、弥补亏损,并不现实。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