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2023年聊天机器人大战:用ChatGPT颠覆谷歌,微软真的要动手了

导读 据美国数家媒体报道,微软的搜索引擎必应(Bing),可能最快到3月份就会采纳ChatGPT的功能,只要搜索查询,就会进行无缝的问答互动、生成内容,而不仅仅是显示链接列表。微软希望用ChatGPT
据美国数家媒体报道,微软的搜索引擎必应(Bing),可能最快到3月份就会采纳ChatGPT的功能,只要搜索查询,就会进行无缝的问答互动、生成内容,而不仅仅是显示链接列表。微软希望用ChatGPT来颠覆其强大的搜索竞争对手谷歌。截至 2022 年 12 月,谷歌占据92.21% 的市场份额,而 必应 只有 3.42% 左右。

凑巧的是,万众期待的语言训练大模型GPT-4,也将于春季发布,届时可能出现GPT-4+ChatGPT+Bing的组合。2023年聊天机器人大战,比人们预计的提早到来。

ChatGPT测试版仅仅推出来一个多月,已经火遍网络世界,成为新年前后社交媒体上最热闹的话题之一。因为其对话水平已经相当接近人类,被普遍看好为下一代的搜索引擎,或者干脆是谷歌的颠覆者。

OpenAI是ChatGPT的开发者,而OpenAI的早期投资者是伊隆·马斯克和奥特曼( Sam Altman)等,后来马斯克退出,2019年微软加入,投资OpenAI达10亿美元,并且有意再加码下注。

微软意在支持OpenAI构建通用人工智能。两者随后合作构建新的 Azure AI 超级计算技术。2022 年,微软将 OpenAI 的图像生成软件 DALL-E 2 结合到 Azure OpenAI中,使用户能够通过文本输入生成图像。

谷歌已经拉响红色警报,可能将于5月份的I/O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一款产品原型来应对。

但是,无论是谷歌还是Bing,都不会轻易用聊天机器人替代搜索。

必应仍将依靠自己的技术来产生大部分搜索结果,因为 ChatGPT并不像搜索引擎那样持续抓取网络数据并提供实时信息。同时,必应需要确保结果的准确性。在 ChatGPT 的测试演示中,回答谬误、事实差错、臆想答案的比例仍然相当高。也许ChatGPT为搜索提供了一种附加功能,但微软仍在权衡聊天机器人的准确性以及将其纳入搜索引擎的节奏。最初的版本可能是对一小部分用户的有限测试。

OpenAI 首席执行官奥特曼希望用户像对待一位会犯错误的人一样对待ChatGPT, “在任何重要的事情上都依赖它是错误的。”

对于谷歌来说,模型的“编造”也是挑战。谷歌在加紧迭代其语言模型构建的聊天系统LaMDA,就是去年6月甚至闹出了笑话的那个计算系统,有位员工公开声称这个爱学习的机器人,已经具备人类的意识与灵魂。谷歌也担心AIGC(AI生成内容)产生的失误会带来声誉风险。

AIGC的江湖正在形成,基本格局是DeeMind帮 vs. OpenAI帮。

这一轮AIGC的竞争,背后主要是巨头微软和谷歌,而在大模型算法上不断取得突破的,正是DeepMind 和OpenAI 。当年AlphaGo的成功,开创了深度学习的大模型时代,其自然语言处理模型BERT推出时引发轰动,并于2019年用于谷歌搜索。而OpenAI则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持续深耕,推出的GPT-3将大模型带入千亿参数时代,并且从语言进入图画领域,推出模型Dall-E 和Dall-E2。

OpenAI专注于大模型产生的知识和内容,据报道OpenAI 的估值已经达到200亿美元,2023年和2024年的收入会分别达到2亿美元和10亿美元。

而谷歌的模型可以用于其搜索业务;另一个最重要的应用是帮助编程,AlphaCode 已经能够在竞争性编码挑战中击败 54% 的人类,使其与许多初级开发人员不相上下。DeepMind更关注用大模型去求解科学难题,如用自然语言模型去分析蛋白质内DNA和RNA的“语法”结构。DeepMind甚至去研究核聚变。

目前在AIGC、AGI(通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主要创业者,许多来自DeepMind、谷歌或者OpenAI,而拥有强大计算能力的科技巨头,也与AIGC中的基础设施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谷歌首席执行官皮查伊(Sundar Pichai)已经重组谷歌研究、信任和安全以及其他部门的团队,以帮助开发的 AI 原型和产品,包括文字生成艺术品的产品。

大概在5月份的I/O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可能会发布新产品原型,但会把用户限制在50万人,新业务中也可能会包括将现有的LaMDA 聊天技术作为云产品提供给第三方。

目前谷歌手中有三张牌,一个是2021年发布的LaMDA,目前已经推出了LaMDA2。第二个是MUM,能帮助用户进行多模态查询,如提供文字、图片、地图等的多维回答。第三个是PaLM( Pathways Language Model ),它可以用来答疑解惑。这些AI对话功能主要用于增强 Google Assistant、Search和 Workspace 这几大产品。

人与信息的关系,似乎正在迅速进入一个后 ChatGPT的世界,谷歌基于广告的商业模式面临着威胁,用户如果直接得到答案就不再需要点击链接。但实际情况却并不那么简单,如前所述,直接提供答案并不能完全满足用户的要求,也不能令用户对基真实性和正确性完全放心,链接到相关来源,由用户获取第一手的信息,仍然是基本需求。

Google 的使命是“整合全球信息,使人人皆可访问并从中受益”,最终实现这一使命,就需要搜索像人类一样回答问题。谷歌拥有实现这一目标的技术,但其真正的挑战是将研发转移到实际产品中。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