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苹果iPhone15又要涨价?台积电3nm卖出天价:买不起了

导读 1月5日,据MacRumors报道,高通和联发科目前还在纠结是否要在2023年推出3nm芯片,而苹果可能会是今年唯一一家使用台积电3nm工艺的厂商。高通和联发科之所以这么纠结要不要用台积电3nm,是因为
1月5日,据MacRumors报道,高通和联发科目前还在纠结是否要在2023年推出3nm芯片,而苹果可能会是今年唯一一家使用台积电3nm工艺的厂商。高通和联发科之所以这么纠结要不要用台积电3nm,是因为成本太高了。

据小雷了解,从10nm开始,台积电的每片晶圆价格开始疯狂增长,2018年的7nm晶圆,每片价格飙升至10000美元,2020年的5nm工艺晶圆,每片价格突破16000美元。而到了3nm工艺,这个数字就达到了20000,实在是可怕。要知道的是,20000美元只是3nm工艺的基准报价,如果厂商的订单量达不到台积电的要求,价格还要更高。

这也难怪高通和联发科会这么头疼了,毕竟这个代价实在是太大,搞不好就是亏钱了。相比于5nm及其增强版(4nm)工艺,3nm的逻辑密度将会增加60%,同样性能下功耗降低30-35%,SRAM缓存在晶体管密度上比5nm要高5%。

从提升来看,3nm工艺的提升还是很大的,大幅降低的功耗也给了厂商更多提升性能的空间,但至于能提升多少,就得看高通、联发科以及苹果自己了。前不久就有信息称,高通下一代旗舰处理平台8 Gen 3可能会采用台积电与三星混合代工的模式,不过小雷认为,如果预期出货量本来就不高,再把订单拆分给两家代工厂生产,成本估计要更高。

高通和联发科最终应该还是会用上台积电3nm工艺的,毕竟时代在发展,芯片厂商总不能为了省成本而止步不前。但可以预见的是,搭载3nm旗舰芯片的智能手机,要么就是价格更贵,要么就是周边配置阉割更多了。

当然了,未来智能手机或许会出现另外一种情况,只有价格更贵的高端手机才会搭载联发科、高通的旗舰SoC,而一些中端旗舰产品则会用成熟工艺的老款旗舰SoC代替,拉开产品差距,同时也保证了厂商们的利润空间。

至于苹果,先进工艺肯定是要用的,iPhone 15系列高端型号所搭载的A17仿生芯片不出意外就会使用台积电的3nm打造,而标准版则继续采用A16,这样高端机型就可以光明正大涨价了。

工艺越先进代工价格越贵是正常的,尤其是刚量产不久的3nm,或许以后产量大了,价格才会松动一些。但不管怎么样,小雷认为只要芯片不翻车,性能提升幅度能与价格相称就好。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