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挤牙膏”的苹果,处于危险之中!

导读 苹果 A16 芯片挤牙膏,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这点老狐也是很清楚的。
苹果 A16 芯片挤牙膏,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这点老狐也是很清楚的。

A16 和 A15 两代之间,GPU 架构设计几乎无差别的,最核心的东西基本没有升级。

有人认为,由于 A15 技术领先,导致苹果在 A16 并不上心,随便挤牙膏。

但据外媒报道,其实苹果一开始并不打算在 A16 挤牙膏,只是技术上翻车了,迫不得已才挤的。

在苹果的计划里,在 A16 引入光线追踪技术,但因为 GPU 技术不过关,没成。

另一方面,高通和联发科的骁龙 8 Gen2、天玑 9200 却成功引入了光线追踪技术,算是打了翻身仗。

光线追踪技术,是手机芯片最近发力的地方,手机 GPU 架构的革新,使该功能的引入成为了可能。

光线追踪功能,是一种利用几倍光线反射,使得被反射物体具有更真实效果的图形渲染方法。

在处理具有大量光线反射、折射的游戏场景时,光线追踪功能可以发挥出极大作用。

在电脑端,光线追踪已经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技术,在这种图形处理技术下,玩 3A 游戏大作,画面体验更爽。

它既可以让画面色彩细节呈现得更加细腻柔和,又能打造更逼真的光影效果。

如果手机拥有光线追踪技术,不仅游戏体验能呈指数上升,手机看电影的观感也能得到巨大提升。

不过,光线追踪功能技术,对芯片 GPU 的考验非常大,如果调试不好,耗电发热很容易成倍增长。

但由于体验提升巨大,各个厂商都把宝压在这项技术上,从结果来看,高通和发哥已经初见成效。

以技术力著称的苹果,却在芯片设计的过程中出现重大问题。

苹果在 A16 里尝试升级 GPU,不过由于设计缺陷,光线追踪技术并不能完美地融进去。

苹果的设计师还发现,新架构的 GPU,功耗比软件模拟更高,很容易造成手机发烫、掉电严重。

要不要继续使用这个架构,困扰着苹果的设计师,经过多方考量,最终还是决定放弃。

功耗翻车的芯片,影响有多严重,骁龙 888 和骁龙 8 Gen1 就是最好的例子,苹果可是看在眼里。

继续使用成熟的 A15 架构,虽然免不了“挤牙膏”的坏名声,总好过芯片翻车。

站在苹果的角度,这种保守的思路,既是现阶段唯一的做法,也是无奈的选择。

芯片研发困难,是由于技术上出现困难,至于技术为何出现困难,可以归结为人才的流失。

自 2019 年以来,苹果设计团队人才流失已成为大问题,数十位管理人员和芯片工程师,纷纷选择跳槽。

他们大多流向了硅谷芯片初创团队 Rivos 与 Nuvia,这两个团队都是由前苹果芯片团队关键人物所创办。

最近,Nuvia 被高通收购,高通随后打造了 Oryon 团队,相当于苹果的人被高通直接挖走。

尽管苹果 A 系芯片的总体性能,仍然要领先于同代竞争对手,但差距正逐步被抹平。

如果明年苹果推出的 A17 芯片在性能上继续令人失望,那么高通和联发科的芯片性能很可能会彻底超越苹果。

已经有业内人士对苹果的未来表示担忧,他们认为:“鉴于苹果最近的人事变动,他们能否维持原有的优势,仍然未知。”

老狐认为,现在的情况,对苹果不是好事,但对手机芯片行业,却不是一件坏事。

一家独大的市场,只会死气沉沉,原地踏步,只有竞争者越多,才会繁荣,才能有进步。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