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长七甲”遥四已就位,将执行海南发射场2023年首次发射

导读 北京时间2023年1月6日上午8时许至10时许,历时2个多小时,“长征七号甲”遥四星箭组合体搭乘活动发射平台,从垂直总装厂房垂直转运至201发射工位,“长七甲”遥四发射工作进入最后阶段。

北京时间2023年1月6日上午8时许至10时许,历时2个多小时,“长征七号甲”遥四星箭组合体搭乘活动发射平台,从垂直总装厂房垂直转运至201发射工位,“长七甲”遥四发射工作进入最后阶段。

预计在1月上旬,“长七甲”遥四将发射升空,执行2023年文昌发射场开年第1发。遥四任务是“长七甲”第五次发射,那么,为什么遥四排在了遥五之后发射?

首先,来了解什么是“遥”。火箭上使用的“遥”指的就是遥测系统,是我国导弹和火箭的必备系统,用于测量记录发射过程中的飞行数据,以便于了解发射任务为什么成功和后续如何改进,又为什么失利。于是,导弹试验弹和运载火箭将生产序列命名为“遥X”,即投入生产的顺序。

然后,来了解生产序列和发射顺序为什么出现不一致。火箭在执行不同的发射任务时,每一枚运载火箭虽然整体结构相同,但内部的参数却需要根据航天器的重量、体积和发射轨道参数等因素进行单独调整,可能会出现先投产的火箭后完成生产的情况。同时,星船器等航天器的研制具有不同的研制难度和周期,很可能出现更早预定发射任务的载荷更晚完成研制生产的情况。

简而言之,火箭生产序列与合同签订时间顺序一致,当生产序列靠前的火箭及载荷的研制生产更晚完成时,序列靠后的火箭及载荷就会先安排发射,遥五先于遥四发射的原因就在于此。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我国运载火箭已经经历长期去型号化、去任务化的过程,火箭状态固化的同一型号之间大同小异,根据不同任务只需进行少量的定制工作,通常不会影响火箭的研制生产周期,而载荷则经常由于技术攻关而出现研制生产延期的情况,成为影响火箭发射顺序的主要原因。

回顾“长七甲”火箭前4次发射,发射的都是新技术验证卫星、试验卫星、通信卫星等重要载荷,技术较新、技术难度较大,容易出现研制生产周期延长的情况,而“长七甲”遥四后于遥五发射正说明载荷非同一般,载荷研制耗时延长,期待“高轨新兵”的4连胜!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