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卢伟冰,能不能驱除小米的“寒气”?

导读 近期,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通过内部信宣布,王翔将于月底卸任集团总裁职务,继续作为高级顾问为公司服务,同时,小米集团总裁一职将由卢伟冰接任。

近期,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通过内部信宣布,王翔将于月底卸任集团总裁职务,继续作为高级顾问为公司服务,同时,小米集团总裁一职将由卢伟冰接任。

 

从入职掌管红米,到如今全局操盘,卢伟冰只用了不到四年的时间。

但对卢伟冰来说,接任集团总裁后,他所面对挑战同样不小。

如今,小米整体业务处于下行状态,自2022年以来连续三个季度,小米的营收、净利润均出现同比下滑。

就在官宣换帅不久前,多家媒体报道小米公司裁员的消息,随后小米官方表示年底裁员确有其事。

自创业以来从未裁员的小米,如今也终于挺不住要通过裁员的方式“瘦身”了。

今年第三季度财报会上,时任小米总裁的王翔表示,自今年年初,小米便坚持“降本增效”,并表示,为了明年整个业绩的提升,小米会持续开展“降本增效”工作。至于“降本增效”的途径,裁员无疑是见效最快的一招。

当下,小米亟需卢伟冰撑起小米的手机业务,保住小米的基本盘,雷军也才能安心地把精力放在造车上,实现按时交车的目标和造车梦。

但卢伟冰能达成雷军的期望吗?

1、裁员、业绩下滑,小米的寒冬难熬

小米开始大裁员了。

据界面新闻报道,小米近期开启了一轮裁员,补偿方案为N+2。一名小米员工对界面新闻反映,此次裁员规模较大。据他了解,手机部、互联网部、中国部等多部门均有涉及,但部门之间裁员力度不尽相同。其中,中国区个别部门裁员比例高达75%,互联网部也有团队裁员40%。本轮裁员整体力度暂未明确,据估算或达15%。

针对裁员传闻,小米内部人士对外回应称,年底裁员确有其事,补偿方案为N+2,未休完的法定年假按照双倍金额折算。

对于此前网传“6000人”的裁员规模,该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媒体报道的裁员数量是错误的,实际上远远没有这么大的规模,该数据和不实信息来自脉脉平台上一则匿名造谣,公司已经取证开始走法律程序。”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就曾有过小米裁员的传闻,彼时小米方面的回复是,创业至今尚未出现过裁员的情况。

如今,小米终于挺不住要“瘦身”了,而在裁员背后,小米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业绩下滑。

11月23日,小米发布今年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小米集团实现营收2139.96亿元,同比下滑11.80%;期内经调整净利润为70.57亿元,同比下滑59.8%;期内毛利润361.99亿元,同比下降17%。

具体到今年第三季度,小米录得营收704.75亿元,同比减少9.7%;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21.2亿元,同比下降59.1%,出现“断崖式下滑”。

事实上,小米的业绩颓势从今年第一季度便已开始显现。

先看营收方面,今年一季度,小米实现733.52亿元的营收,同比下滑4.6%,这是小米自上市以来首次出现收入同比有所下降的情况;第二季度,小米录得701.71亿元的收入,而上年同期收入为877.9亿元,同比下跌约两成;第三季度仍延续了下滑的趋势。

从净利润来看,小米前三个季度经调整后利润为28.6亿元、20.8亿元、21.2亿元,分别同比下降52.9%、67.1%、59.1%,与去年单季的盈利水平相比,相差甚远。

小米的营收、净利润双降,与主营业务智能手机的销量减少密切相关。

小米财报显示,三季度,其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4002万台,较2021年第三季度的4390万台同比减少8.4%。

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减少,也直接导致了小米智能手机业务的营收下滑。今年第三季度,小米的智能手机业务营收425.14亿元,同比减少11.1%,占总营收的比重也由去年同期的61.3%降至60.3%。

小米方面解释称,出货量的下降主要系因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

在疫情和全球通胀等多种原因影响下,今年全球手机市场整体遇冷。根据Canalys相关数据显示,三季度全球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9%至2.98亿部,国内手机出货量下滑了11%。

在遇冷的大环境面前,小米也难独善其身。

但对于小米而言,主营业务的销量下滑还在波及到小米生态链的其他业务,比如AIoT和互联网服务。

今年三季度,小米A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实现收入190.58亿元,同比下滑9%;互联网服务业务营收70.7亿元,同比下滑3.7%。而这两块业务的收入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的现象。

可想而知,智能手机行业处于下行期,业绩压力之下,小米正在经历一个难熬的寒冬。

2、小米手机需要的,卢伟冰能不能做到?

在如此低谷时刻,不乏有声音表示,小米手机需要雷军回归。

自从宣布造车以来,雷军将精力都放在了造车上,本人也不再出现在手机演讲的第一线。

当大家希望雷军回归带领小米冲出低谷的时候,小米迎来了新任接棒者——卢伟冰。

雷军曾在一场发布会上公开表示,“我们花了两年时间,终于请到了卢伟冰。”2019年1月,卢伟冰正式官宣加入小米。

加入小米之前,卢伟冰已在手机等硬件行业摸爬滚打了20余年,曾先后供职过康佳、天域、金立等公司,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

在卢伟冰加入小米后,对小米的贡献有多少呢?

雷军曾在内部信中写道,卢伟冰加入小米近一年来,推动小米手机业务多品牌策略的成熟与完善。在卢伟冰的带领下,Redmi Note7系列作为Redmi品牌独立后的首款产品,截止8月17日全球销量突破2000万台。

在卢伟冰的带领下,红米也成为了小米在中低端市场上的王牌。在今年京东双 11 手机竞速排行榜中,售价 599 元起的 Redmi 9A”成为销量榜第一,超过iPhone 14、iPhone 14 Pro Max 等高端机型。

在小米今年双11战报中,Redmi K50取得了天猫/京东2000-2999元价位段单品销量第一、Redmi K50 至尊版取得了天猫/京东/拼多多3000-3999元价位段的单品销量第一,抖音销量第一。

这些战绩也让卢伟冰在小米内的地位越来越高。2020年8月,卢伟冰成为小米合伙人,创造了小米从入职到成为合伙人的最短时间纪录。

在成为集团总裁之前,卢伟冰在小米已经身兼多个关键职位——集团合伙人、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国际部总裁、Redmi品牌总经理。这次调整过后,卢伟冰在小米的地位再升一个台阶。

雷军对卢伟冰也寄予了厚望,他在内部信中称,“卢伟冰加入集团以来屡立战功,赢得了集团内外高度认同和尊重,我们相信卢伟冰在出任集团总裁一职后会带领集团业务再攀高峰”。

在小米当前销量不振、业绩下滑的背景下,雷军需要一位能快速提振销量、带领小米走出低谷的人,进而保住小米的基本盘,只有这样,他才能将精力安心放在造车上。

从这个角度看,卢伟冰过往的经历和战功都表明,他无疑是最佳人选。

而据一位接近小米高层的知情人士向全天候科技透露,卢伟冰接任王翔与小米造车业务进展不顺有关。“造车耗费了他(雷军)很多精力,现在他必须找一个人全心全意管手机(业务)。他的逻辑很简单,(公司)稳定大于一切。”而目前在小米内部,最能胜任这个位置的人便是卢伟冰。

对卢伟冰来说,接任集团总裁后的挑战同样不小,他不仅要同时操盘两条手机线,还要承接小米冲击高端市场的重任。

2020年,小米手机首次提出要撕掉“性价比”标签,冲击高端市场。

今年年初,小米在集团战略会议上曾明确表示,高端之路是小米成长的必由之路,也是小米发展生死之战,还提出小米手机和体验全面对标iPhone,三年内拿下国产高端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高端化战略目标。

不过综合小米目前的出货量和平均销售价格数据来看,小米的高端化之路并不尽如人意。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智能手机的ASP(平均每台售价)从去年同期的1090.5元下降至1058.2元。而这已经是小米的ASP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下降。

由此来看,小米目前的出货主力仍是中低端机型。既要在近两年内冲击高端,又要守住大盘,将小米从手机市场的低迷中拯救出来,卢伟冰的任务并不轻松。

3、明年,是小米手机更具挑战的一年

裁员的背后,是市场的寒气正在侵入小米。

据IDC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7113万台,同比下降11.9%,市场需求依然延续上半年的低迷。

不止国内市场,全球手机市场的情况均不乐观。据Counterpoint的市场监测最新研究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营收年同比下降3%,略高于1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00亿元)。与此同时整个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在本季度年同比下降12%。

与此同时,国内主要几家的手机厂商的出货量都在同比走低。

从IDC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出货数据来看,排名前五的品牌是vivo、荣耀、OPPO、苹果、小米,市场份额分别为20%、17.9%、16.3%、151.%、12.7%。但从出货量的增幅来看,除了苹果微增外,vivo、荣耀、OPPO、小米的出货量均同比有所下降。

用户换机周期不断拉长,小米、oppo、vivo等手机品牌们纷纷寻求突破之道。

vivo将发力重心放在了芯片上。11月,vivo自研芯片V2亮相,刚发布的vivo X90系列变搭配了自研芯片V2,同时,vivo还领先其他手机厂商一个季度拿到了联发科和高通最新芯片的首发权,希望摆脱缺芯的困境。

OPPO则把宝押注到了折叠机上。12月15日,OPPO发布了横向折叠的Find N2、竖向折叠的Find N2 Flip两款手机,竞逐折叠屏市场,成为继华为后第二个推出竖向折叠产品的国产智能手机厂商。

相比之下,核心业务大盘不稳的小米,目前的高端化策略尚未明显见效,造车这一第二增长曲线也仍处于“吞金”状态。

突围高端市场是目前小米手机业务的核心战略,雷军也喊出了“全面对标苹果”的口号。自去年末以来,小米先后推出售价6000至10000元的折叠屏手机MIX FOLD系列,以及定价5999元起的高端旗舰小米12s Ultra。

不过,这两款手机都因技术不成熟受到市场争议,MIXFOLD的退货率问题尤其凸显,由于铰链和屏幕这一两个重要器件没有进行定制化开发,MIXFOLD的屏幕折痕等问题较为突出。

12月11日小米又新推出了小米13系列,雷军更是称小米13系列是小米高端化战略三年探索期的答卷之作。

此款产品一出,有网友分析,从参数角度看,小米13在今年的安卓旗舰产品中属于不错,但如果将此款产品代表小米对高端化战略的产品,市场上还是有不少质疑的声音。

高端化非一日之功,小米想要短时间内在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仍有不小的难度。

与此同时,小米的造车业务也在牵动着小米的生命线。

财报显示,三季度,小米研发支出同比增加25.8%,达到41亿元,已经接近该季度净利润的两倍。其中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投入在不断增长,从一季度的4.25亿元、二季度的6.11亿元增长至三季度的8.29亿元。

细算下来,今年前三季度小米造车业务已累计投入18.65亿元。造车项目支出的增加,对主业收入承压的小米无疑是种拖累,将小米所面对的挑战升级。

尤其在即将到来的2023年,国内手机市场的日子或许仍不好过。据IDC预计,2023年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0.9%,直到2024年有望迎来反弹。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