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特斯拉泡沫破灭?

导读 虽然上海仍然是特斯拉全球最大、利润最高的生产基地,但过去几周有报道称,这家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正寻求大幅降低Model 3替代车型的生产成本
虽然上海仍然是特斯拉全球最大、利润最高的生产基地,但过去几周有报道称,这家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正寻求大幅降低Model 3替代车型的生产成本,据称将于2023年第三季度推出,通过减少零部件数量、简化内饰等关键区域,甚至使用小型车平台。

就在前几天,网传“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停产一周”的消息受广泛关注。不过特斯拉中国方面也回复称消息不完全准确,整车生产本周按计划进行年度产线维保工作。出人意料的是,27日晚,路透社再次曝出特斯拉上海工厂将于明年1月份减产。

根据路透社看到的一份内部时间表,特斯拉计划1月份在其上海工厂实施减产计划,将本月开始的减产计划延长至明年。其中在1月3日至1月19日期间生产17天,并将在1月20日至1月31日停止电动汽车生产,以延长农历新年假期。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在农历新年期间延长停产时间尚未成为惯例。作为马斯克旗下电动汽车公司最重要的制造中心,特斯拉上海工厂在去年12月的最后一周保持正常运营,春节期间放假三天。

销量与股价齐跌

随着国内制造商加紧生产并加强新产品发布,中国快速增长的纯电动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虽然整体市场继续扩大至新高,预计今年将售出超过500万辆纯电动汽车,但随着市场供应变得更好以及供应链瓶颈得到缓解,竞争也在迅速加剧。

特斯拉的上海工厂拥有约20,000名工人,占特斯拉2022年前三季度产量的一半以上。特斯拉没有在其产量计划中具体说明生产放缓的原因,目前还不清楚在计划停工期间,工厂Model 3和Model Y装配线以外的工作是否会继续进行。

与其他汽车制造商一样,特斯拉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也面临着需求低迷的问题。本月早些时候,特斯拉为12月购车的买家提供额外补贴。该公司已将Model 3和Model Y汽车在中国的价格降低了9%,此外还提供保险费用补贴。

券商招商银行国际(CMBI)在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特斯拉从12月1日到12月25日在中国的平均每日零售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8%。数据显示,12月1日至25日期间,特斯拉在中国的零售销量为36,533辆。

这家追踪中国每周零售汽车销售数据作为需求快照的经纪公司表示,截至12月25日,按同一指标,整个行业的销售额增长了近15%。该公司表示,特斯拉在中国的大型电动汽车竞争对手比亚迪在这一时期的日均销量增长了93%。

特斯拉明年需要的是加强其产品线,该公司最近开始交付其期待已久的Semi卡车。值得注意的是,原本更早生产和交付的首款皮卡Cybertruck也最终计划在2023年开始。特斯拉的增长故事可能还未结束,但经济形势严峻、高通胀和利率上升还是会挑战不屈不挠的马斯克。

跟特斯拉息息相关的还有股价,本月的特斯拉股价跌出天际,截止目前市值蒸发7000多亿美元,已经不到4000亿美元。自10月初以来,该股已下跌56%,原因是投资者担心包括中国在内的需求,以及埃隆·马斯克参与Twitter和他最近出售特斯拉股票的悬念。

当然,这也不是主要原因,更重要的是,即将到来的全球经济衰退和电动汽车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将挑战特斯拉的地位。在最坏的情况下,随着轻松赚钱的时代结束,特斯拉股票的吸引力已经减弱,它在过去3年的收益都可能会清算消失。

有人把特斯拉视为电动汽车市场的美国在线服务(AOL)公司,它是该行业发展初期的市场领导者,就像20年前AOL作为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一样。但一旦竞争升温,它是否有勇气保持市场份额和利润率?想想AOL今天的处境吧。

在美国老家先崩盘

在过去两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等了几个月才能等到新车的特斯拉买家们,都会面临两个选择:要么把新车带回家,或者以加价的方式将其卖给没有耐心等待的特斯拉用户。不过这种好日子快到头了,因为特斯拉似乎越来越不吃香了。

一份数据显示,在其本土的美国市场,特斯拉二手车的价格下跌速度要快于其他汽车制造商。11月份二手特斯拉的平均价格为55,754美元,比7月份的峰值67,297美元下降了17%。不过,整个二手车市场在此期间仅下降了4%。

二手特斯拉11月份在经销商库存中的平均库存时间为50天,而所有二手车的平均库存时间为38天。说明即便二手特斯拉的价格越来越便宜,但买单的人却也来越少。

受俄乌冲突影响,汽油价格上涨推动了对特斯拉的需求。特斯拉公司本身提价的速度快于其他车企,从而提高利润率。一些新特斯拉的买家利用繁荣的市场,销售新车获利,然后订购新车,推动了对特斯拉新车的需求。

现在燃油价格缓和、利率上升、特斯拉产量增加、电动汽车竞争加剧,导致二手特斯拉价格下跌速度快于市场,并对特斯拉新车价格产生连锁反应。特斯拉上周将今年交付的Model Y和Model 3在美国的新车降价幅度翻了一番,至7,500美元,这加剧了投资者对需求疲软的担忧。

有分析师表示,8月份出售的二手特斯拉中有近1/3是2022年待转售的车型,这表明原始买家的目标是转售。研究公司Edmunds表示,相比之下,二手市场上其他汽车品牌的这一比例约为5%。

埃隆·马斯克曾表示,“激进的利率变化”已经提高了所有新车和二手车的价格,特斯拉可能会降低价格以维持销量增长,这将导致利润下降。事实上,特斯拉并不是唯一一家二手车价格滑坡的车企,但作为电动车领头羊特斯拉正在引领这一趋势。

二手车价格疲软,只是特斯拉泡沫破裂的一方面,在新车方面,特斯拉同样在北美市场罕见地以7,500美元的折扣来提高交付量,前提是消费者必须在年底前提车。所以很多人认为,特斯拉的真正市场需求是不是个伪命题。

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特斯拉提供这样的优惠是非常不寻常的,因为埃隆·马斯克多年来一直执行无折扣政策。这一促销迹象表明马斯克对今年“史诗般”结束的预测并没有实现,所以特斯拉也已经在中国降价减产。

总之,结合种种迹象,这家美国车企无疑开启了一场“大促销”,为的还是能够尽量取得一份足够好看的年终成绩单。但略显事与愿违的是,结合目前特斯拉的处境,以及马斯克年初立下150万辆的产销目标,可以说大概率很难完成了。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