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这项技术完胜超级快充,但手机厂商都不想回归

导读 快充已经成为如今大多数手机的标配,国产手机近年来在快充技术上的进步更是独步全球,目前对外公布的快充技术中,甚至只要十多分钟就可以将一部手机的电池充满。
快充已经成为如今大多数手机的标配,国产手机近年来在快充技术上的进步更是独步全球,目前对外公布的快充技术中,甚至只要十多分钟就可以将一部手机的电池充满。

不过,这并不是最快的,在十年前有一项设计,只需要1分钟不到就可以将手机的电量变成100%,而且成本极低。在不久的将来,这项设计或许将在欧盟的帮助下重新出现,并且彻底改变我们的手机使用体验。

试想一下,在这项设计的帮助下,续航时间将成为过去,只要准备充足,你的手机理论上会拥有无限的续航时间,而且不需要被束缚在充电器附近。或许你有很多疑问,这项技术到底是什么?实现难度是否很大?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用上?

一分钟恢复电量的“神奇技术”

虽然前面的段描述听起来很玄幻,但是使用过功能手机或早期智能手机产品的朋友或许已经猜到了答案。是的,就是换电池,电池没电了,直接更换一块满电的电池不就可以让电池恢复100%电量了吗?从关机拆电池到重新开机,一般来说整个流程不会超过1分钟。

可拆卸的电池设计中功能机时代和智能手机诞生的初期,几乎是所有手机的标配(不包括iPhone),甚至当时的大多数电子产品其实都采用的可拆卸电池设计,如笔记本电脑等都是可以通过拆卸及更换电池来迅速恢复电量。

理论上只要你准备的电池数量足够多,就完全不需要担心续航等问题。在智能手机的早前发展阶段,可拆卸电池是安卓阵营的标准设计,而iPhone则是使用的不可拆卸设计,在当时被不少用户抨击,认为不可拆卸设计使得iPhone的使用体验变差。

后续的发展大家应该都已经猜到了,虽然可拆卸电池有着不少的优点,而且对用户来说也更加友好,但是手机厂商显然不这么想,或许是模仿iPhone,或许是为了内部结构设计的需要,不可拆卸的电池设计逐渐成为了手机市场的主流,如今,可拆卸电池仅在功能机和部分特殊用途的手机上仍有使用。

虽然手机厂商给出了不少理由为“不可拆卸”的电池设计做辩解,比如降低手机厚度、提高安全性、更高的充电速度等。但是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不可拆卸设计带来的优点其实都可以通过别的设计来弥补,况且为了提高充电速度而将可拆卸电池设计抛弃,多少有点本末倒置的感觉。

甚至有阴谋论者认为,不可拆卸设计的主要目的是降低手机的寿命,提高用户更换手机的频率。因为随着电池电量的下降,手机续航必然会受到影响,甚至会导致性能下降,只能通过去维修店更换电池来改善,而大多数用户其实都不会想到这一点,而是简单粗暴地选择更换新手机。

欧盟公布修订法案

近日,有消息称欧盟已经修订一项新法案,该法案旨在提高电池的可复用性和持续性,是欧盟针对环保措施的又一次法案修订。此前,欧盟通过了一项同样以降低设备损耗及资源浪费为目的的方案,这项法案将强制在欧洲销售的电子产品使用Type-C接口。

苹果方面虽然对强制Type-C接口的法案颇有微词,认为法案会扼杀行业的创新能力,但是仍然表示会遵守相关规定,在未来修改iPhone的产品接口。苹果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假设出现更好的接口规范,反而会因为法案的存在而无法得到普及。

说回可拆卸电池设计,欧盟的新法案针对的其实不仅仅是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而是将所有以电池作为主要动力来源的设备都纳入其中,包括但不限于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电动自行车甚至连电动车都在法案的覆盖范围内。

根据欧盟新法案的要求,消费产品必须采用可以轻松更换电池的设计,用户可以通过移除电池后盖或是拆卸数颗显眼的螺丝来移除并更换电池。欧盟表示,该法案旨在延长消费电子设备的使用寿命,避免因为电池寿命问题而被迫丢弃设备的情况出现。

从产品设计角度来说,可拆卸的电池设计确实有助于提高产品的寿命,特别是一些对性能要求不高的电子产品,被废弃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电池寿命耗尽。然而并非所有厂商都会提供电池更换服务,即使可以更换也会收取不低的费用,以此来促使用户购买新的产品。

不管是从环保角度还是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可拆卸电池的相关法案如果可以落地实施,都是一件好事,只不过最好不要抱有太大的期望。

电池法案面临阻碍

欧盟的可拆卸电池法案本质上是好的,但是所需要面对的阻力却比Type-C接口法案要大很多。Type-C接口法案的主要阻力,其实就来自苹果,除了苹果之外的大多数消费电子品牌都已经将Type-C作为主要的接口规范使用,本身就已经是最主流且被广泛使用的接口。

而且,苹果其实早前也有意将Lightning接口更改为Type-C接口,只是无法下定决心放弃Lightning接口所带来的数十亿美元收入。但是与欧盟市场的收入比起来,Lightning接口的收入就有点不值一提了,而且苹果同样可以通过MFi认证来对Type-C连接线做出规范,只不过会赚少一点罢了。

但是可拆卸电池设计则不同,对于大多数消费电子产品厂商而言,这都意味着需要对产品的外观、内部设计做出大幅度的修改。此外还要对安全性、防水性等进行重新的验证,不管是哪项工作都需要花费不少的时间和人力、物力成本,而且延长产品寿命无异于是在降低公司的未来预期收益。

所以,与Type-C法案相比,可拆卸电池法案所面临的阻力可想而知,此次针对的产品甚至包括电动车,相对于消费电子产品,电动车如果采用可拆卸电池设计,那么在安全性等方面或将面临更大的问题,而且可操作性过低,至少个人是肯定无法单独完成电池拆卸作业的。

修订法案目前还需要等待欧洲议会的通过,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想要说服所有人恐怕有着很高的难度,后续或许还会对法案做出修改,比如删去一些品类,或是降低对可拆卸的要求。

不过,如果该法案在未来真的可以通过,那么可拆卸电池的手机也将会重出江湖,大家又是否期待呢?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