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阿凡达》系列12年,一部特效荧幕发展史,200元高价挡不住影迷为IMAX买单

导读 经历10天居家隔离康复后,北京的邹颖和朋友第一时间去电影院看了《阿凡达2》,票价166元 张,好久没看IMAX了,效果绝赞,工作日也是满厅。

经历10天居家隔离康复后,北京的邹颖和朋友第一时间去电影院看了《阿凡达2》,票价166元/张,“好久没看IMAX了,效果绝赞,工作日也是满厅。”

时隔12年,《阿凡达:水之道》(下称“《阿凡达2》”)在国内同步上映,方迪还记得2010年1月《阿凡达》上映时的盛况,“那是我第一次看IMAX 3D电影,早冲刺排队的场景历历在目”。据他回忆:“电影开播后,全场观众几乎都被震撼到了,不时发出集体欢呼。”

彼时《阿凡达》在国内创下近14亿元票房,成为很多观众心中的特效片“白月光”。2021年,该片在全球范围内重映,国内仍然录得3.75亿元票房。《阿凡达2》上映后,尽管受疫情影响,仍有不少和方迪、邹颖一样对该电影抱有情怀的影迷走进电影院。

根据猫眼专业版,截至12月27日,《阿凡达2》国内票房突破7.5亿元,虽然疫情对观众的观影情绪有所影响,导致票房相较预期有所缩水,但该影片仍为同档期冠军,并一直保持稳步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延续前作带动国内特效厅数量爆发式增长,《阿凡达2》的上映也再次推动特效厅迎来一个发展小高峰。

影迷欲四刷特效厅,万达要建100个CINITY影厅

从《阿凡达2》点映开始,围绕在它身上的高票价话题就不曾停歇。

电影上映前两天,时代财经走访了广州天河的某IMAX影院,该影院IMAX厅点映场票价高达284元,彼时正值17时05分场次影片开场之前,不少结伴的年轻人检票进场。工作人员告诉时代财经:“《阿凡达2》的上座率很高,由于工作日的关系,晚上20点30分-23时42分的场次上座率最高,除了前几排外几乎满座。”

叶茜在上周走进了电影院,她告诉时代财经:“阳康的第一天直接泡在了电影院里,看了两遍《阿凡达2》,一场数字IMAX,一场杜比影院。虽然剧情有些薄弱,但仍然是近几年难得的巨作,之后应该会三刷四刷IMAX。”

《阿凡达》系列电影以特效著称,在第二部上映之前,国内就有不少新的特效厅落地。

12月,上海CGV影城在上海青浦区落地首家激光IMAX厅;同月,万达电影(002739.SZ)宣布与中影CINITY携手增建100个CINITY影厅;不久前,横店影视(603103.SH)与中影CINITY合作的20多个CINITY影厅落地,覆盖湖北、湖南、四川等17个省市。

万达电影副总经理兼综合管理中心总经理李劲波告诉时代财经:“《阿凡达2》上映期间,已经有超过20个CINITY影厅投入使用。从布局的角度上,万达会优先选择后疫情时代中可以对电影产业提供快速恢复、并赋予更大发展潜力的城市区域群,如北京、深圳、成都、重庆等,长期的目标一定是覆盖全国全域的城市体。”

在特效厅,《阿凡达2》的表现也十分亮眼,根据IMAX Corporation和IMAX China数据显示,该影片上映首周末,IMAX全球票房达到4880万美元,成为IMAX全球影史第二高的开画成绩。在中国,IMAX首周末则收获1.1亿元,以仅占1%的银幕数贡献了高达27%的票房,创下IMAX在中国市场历史最高的开画市场份额。

李劲波表示,万达电影包括IMAX、杜比剧院在内的特效荧幕超过370块,通常有特效影片上映的时候,带来的票房贡献度会比较高。“《阿凡达2》在万达电影特效厅的表现非常抢眼,虽然疫情原因,整体票房在预期上有一些折扣,但也是近几年来在特效厅表现上最好的电影之一。”

事实上,《阿凡达》系列的每一次上映都会推动特效厅向前一步。

2010年,《阿凡达》上映时,中国仅有11块商用IMAX银幕,但《阿凡达》制造的观影热潮刺激了IMAX银幕建设。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中国的IMAX银幕增长至112块,其中100家为商业影院,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IMAX电影市场。

此后,中国电影市场进入黄金发展期,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11年-2019年,国内电影年票房从116.83亿元增长至641.48亿元,特殊影厅的数量也得到较大增长。根据拓普电影数据库统计,截至2021年3月底,我国特殊影厅已经超过7000个。

疫情之下,影院的发展速度减缓。截至今年12月27日,电影年票房累计仅295亿元,与2014年水平相当。不过,随着防疫政策优化,《阿凡达2》等影片上映,电影大盘呈现出回暖趋势。

爆米花销量翻10倍,影院盼复苏

《阿凡达2》如期上映为年末的电影市场注入久违的生机。

抱抱堂传媒CEO林水洋告诉时代财经:“该影片上映首日,公司爆米花销量达到平时的10倍以上。尽管影院的广告业务仍然处于缓慢复苏中,但表现也优于今年其他时间。”抱抱堂2016年以影院爆米花业务起家,公开资料显示,成立3年内,它已经进驻超过3000家影院,市占率超过60%。

虽然由于疫情及工作日等多重因素影响,《阿凡达2》票房在上映后出现较大下滑,但随着周末到来,观影人数增多,12月24日-25日,其分别录得票房7463.76万元、7150.50万元,周末两天与工作日五天的票房仅相差1288.43万元,增长趋势明显。

根据拓普数据,12月19日-12月25日,国内影院营业数保持在9000家以上,营业率约75%,票房恢复约九成,《阿凡达2》或继续扩大排映优势,迎接跨年档。

时代财经根据猫眼数据统计,目前跨年档已经定档的影片达到10部,包括常远等主演的喜剧《绝望主夫》、IP电影《龙珠超:超级人造人》,以及贺岁档《满江红》《流浪地球2》等。

12月27日,由张艺谋指导,沈腾、易烊千玺、张译等主演的电影《满江红》定档大年初一,官宣后当日几乎承包微博热搜榜。由吴京、刘德华等主演的《流浪地球2》以及动画片《熊出没》同样定档大年初一。其中,《流浪地球2》预测票房超40亿元,有望为电影院复苏带来动力。

此外,待定影片中包括沈腾、艾伦主演的《超能一家人》,周冬雨、刘昊然主演的《平原上的火焰》等多部电影,想看人数超过200万,若在春节档上映,或对影院提振作用较大。

李劲波对时代财经表示,随着《阿凡达2》的上映,以及防疫政策调整,整个中国电影市场应该会呈现一个持续回暖的状态,这个行业的运转也逐步重回正轨,“《阿凡达2》上映实际上是对于市场信心的提振,我们也希望通过这部电影以及后续春节档一系列的影片的上映,让电影这个行业能加速回到正常的轨道。”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