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存款减少1.2万亿,人们更愿意选择理财和提前还贷

导读 最近的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存款减少了1 2万亿,这是自去年以来13个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这一现象表明,人们对于存款的兴趣并不高

最近的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存款减少了1.2万亿,这是自去年以来13个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这一现象表明,人们对于存款的兴趣并不高,这主要是因为今年4月份以来存款利率不断下调的影响。与此同时,作为理财市场来说,相对比较稳健,因此人们更愿意将资金流向理财,甚至提前还贷。

目前,贷款利率整体水平相对较低,不论是消费贷款、住房贷款还是车贷等各个方面,都处于较低的利率区间。这意味着人们不愿意将更多的资金存放在银行储蓄中,因为银行储蓄的利率相对较低。虽然银行储蓄较为稳健,但与绝大多数人对于预期年化收益率的期望相比,实际上存在一定差距。

这也是人们不愿意存款的根本原因。事实上,储蓄可以分为活期储蓄和定期储蓄两种类型。活期储蓄的年化利率相对较低,通常仅为0.3%,扣除银行所得税后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即使存入大量资金也无法获得较高的收益回报。而定期储蓄则成为人们比较感兴趣的目标之一。

定期储蓄的期限可以选择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三年甚至五年。然而,由于存款储蓄利率的下降,无论是哪个期限,都面临明显的降低。因此,吸纳存款方面的吸引力大大降低,导致4月份存款总额减少了1.2万亿。相反,更多的资金流向了理财市场和提前还贷。

流向理财市场是因为近期稳健型理财产品相对较为稳定,尽管去年开始实行了净值化的理财,不承诺本息保障,但绝大多数理财产品到期时能够按时支付本金和利息给投资者。因此,人们对于理财没有太多担忧,愿意积极选择理财产品。另外一方面是提前还贷款,主要是指房贷。近期贷款利率水平相对较低,因此将资金存放在银行中的收益不如提前还贷,以减少利息支出,这对大多数人来说更加合理。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许多人不愿意储蓄,而是选择其他方式运用资金。

感谢阅读,每天讲点退休知识那点事儿。我专注于社保和退休领域,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请继续关注,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