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银行存款利率降低,“特种兵式存款”能多拿利息,靠谱吗?

导读 一直以来,我国居民都习惯闲钱存放在银行,一方面是为了保证资金的安全,另一方面是为了能够稳定拿到利息回报。然而,经历过三年的公共卫生
一直以来,我国居民都习惯闲钱存放在银行,一方面是为了保证资金的安全,另一方面是为了能够稳定拿到利息回报。然而,经历过三年的公共卫生事件后,银行存款利率水平逐年下降。其实,针对这种现象,很多人刚开始都表示理解,毕竟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冲击还是挺大的。

但是很多人无法理解的是,如今公共卫生事件已经全面放开,人们的工作生活都恢复正常了,为何存款利率仍在不断往下调?这主要是因为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比如就业市场形势严峻、企业亏损状态仍未好转等,所以银行降低存款利率也是有理可依的。

可面对银行存款利率降低,大家不想坐以待毙,开始寻找更合算的存钱方式,毕竟事关自己的钱袋子。近期,有一些年轻人想出跨城存款来享受更高利率的存钱方式,而这一行为被大家称为“特种兵式存款”。那么,这种情况方式靠谱吗?一起往下看看吧。

一、“特种兵式存款”

根据相关报道显示,有的年轻人通过乘坐高铁、大巴等方式,跑到其他城市存钱,以享受相对更高的存款利率水平,获得更多的利息回报。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起因是因为有的人发现,同一家银行在不同城市,存款利率水平存有差异。

就比如城商行,同样三年期,江苏地区的利率水平为3.1%,而上海地区的利息水平为3.5%。如果有10万元存款,存满到期,两家银行之间的利息相差1200元。而且存款本金金额越高,最终的利息差额也就越大。所以,才会有了跨城存钱的行为。

二、值不值得存?

就目前来看,对于“特种兵式存款”的行为,有很多人都在效仿。但同时也有人表示存在一定的隐患。首先,正在试行的大额现金管理制度,一旦正式全面实行,那么这种跨城或跨省的存钱方式,可能会造成很多的不便。而且现在资金流动越来越频繁,安全风险也会随之而出。

还有一些不怀好意的人通过大额现金来洗钱,也有一些企业会选择在发工资以现金的方式来逃税,而这一系列的行为我国是不允许的,所以现在对于大额现金存款管理会越来越严格。

根据有关信息显示,目前我国部分银行已经在实行只要存入5万元现金,银行就会进行相关登记,以及转账超过50万元也会进行登记,并且还会核查资金的来源。虽然这种方式正在试行,但跨省或跨城的存钱方式,的确不方便。

其次,利率优势不稳定。由于现在银行存款利率是根据多方面因素进行调整的,而如今多家银行已经下调了存款利率,并且未来还有可能进一步下调,这也就意味着,有可能自己赶到利率较高的城市以后,银行却已经下调存款利率的情况出现。

还有,由于异地城市银行的经营状况,大家都不太可了解,很有可能存有未知的风险,虽然我国有存款保险条例保障资金,但是仍有可能会陷入被动状态。而且跨城或跨城的存款方式所付出的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不可忽视,如果存款本金比较高还好,但存款本金较少,这种存款方式未必划算。

综合以上因素可见,跨城或跨省的存钱方式并不一定划算。其实,只要正确且合理配置资金,也能平衡安全性和收益。比如把资金拆分,一部分仍存放在银行,另一部分存在风险低且能提高整体收益的打理资金方式中。

比如纯债基金、国债逆回购,或者一些顺应稳外贸创新政策大势兴起的外贸经济平台如代销,模式安全可靠,每30天可稳享1%的利润,且一百多元门槛,长期妥善配置能带来相对较高的回报。

总之,市场的变化是深不可测的,而作为普通人的我们,需要根据自身情况,提前做好规划,并积极探索新的资产配置方式,这样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案,合理地安排资产配置,以获得更多的被动收入。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