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为什么有些人买完7座车就后悔了?7座优势明显但4大痛点才是硬伤

导读 二胎家庭有必要上7座吗?说实话,7座车有4大痛点,确实容易后悔,但相比5座车,它又有两大优势,该怎么选,看完优缺点就明白了。
二胎家庭有必要上7座吗?说实话,7座车有4大痛点,确实容易后悔,但相比5座车,它又有两大优势,该怎么选,看完优缺点就明白了。

选7座SUV的理由很简单:多了两个座位,一家人出去完全不用担心超载,而且新交规出来之后,年检、过路费都和5座一样,7座可以不用,但不能没有。虽然优势很明显,但相比它的几个痛点,优点似乎不值一提。

痛点一、第三排座位很“鸡肋”。

7座SUV车型也是近两年伴随新交规而来,说白了,大部分车型都是在5座SUV的基础上增加两个座位,很多车企都是为了跟风,并不是标准的7座车,这一点完全没法和MPV相比。

从座位布局来看,绝大部分7座SUV都是“2+3+2”的座位布局,也就是借用一部分5座的后备箱位置,增加了两个座位,实际车辆空间并没有增加太多,属于紧凑车型,第三排座位空间普遍较小。

即便是两个1米7的成年人坐在第三排都会觉得很拥挤,头顶几乎贴着车顶,很多时候大腿需要侧着放,要不然直接挤着第二排座椅,实在不舒服,只适合小孩子坐在第三排。

要进入第三排也是费劲,大部分都是把第二排放倒,然后再进入第三排,中途第三排的人想要下车同样很麻烦,第二排的人要先下车,真心不想坐第三排。

当然了,也有少部分7座SUV的座位布局是“2+2+3”,第二排中间有过道可以直接进入第三排,但是第三排显得更拥挤,基本上只能坐两个人。

痛点二、养护费用比5座高。

7座车型,新车第一年交强险需要交1100元,而5座车型一般都是950元,如果第一年没有理赔记录,第二年的交强险优惠10%,只需交990元,连续3年无理赔记录,最低为770元。

另外,如果需要买座位险,那还多了两个座位险。同样,同一款车,7座比5座贵,比如说日产奇骏,动力、尺寸、配置都一样,但7座比5座贵了6000-10000左右,有时候去洗车,有的店都会多收10多块。

温馨提示:2020年实行新交规之后,9座以内的私家车(除面包车)都享受6年免检,但是值得注意的是,6年“免检”不等于“免审”,6年内不需要开车到车管所上线检测,但是每两年需要申请领取一次年检标志。

现在的私家车年检都很方便了,10年以内,只需第6年、第10年上线检测,10年以后每年上线检测1次。

痛点三、后排安全性有待商榷。

7座SUV车型,第三排占用了部分后备箱的位置,第三排紧挨着车尾部,缺少足够多的溃缩区,缓冲距离较短,一旦发生追尾事故,第三排本身空间就比较小,乘客很容易受到挤压、碰撞。

一般来说,C柱、D柱往后的部分,大部分车企都使用高强度的钢材,相比前部分的热成型钢,它的屈服力变弱了,再加上溃缩区、吸能区缩小,对第三排甚至第二排的安全都有一定影响。

痛点四、7座利用率低,乘坐感受不一样,还缺了几分帅气。

买7座SUV车型的人,基本上都是觉得7座比5座多了两个座位,家里人多,尤其是结了婚,二胎、三胎家庭,很多时候两个老人、孩子加起来都6个人了,7座刚好合适,周末带孩子出去兜风,假期一家人出去自驾游等等,往往理想都是美好的,现实很骨感。

第三排不适合安装安全座椅,只能在第二排上安装,这下进出第三排更麻烦了,等你全部弄好后才发现,3岁以内的小孩子,几乎都要大人抱着坐,要不然动来动去,很不老实,再说了哪里有那么多时间聚在一起,第三排基本用不上。

当然了多了两个座位肯定是优势,但是后备箱只剩很小的空间,逢年过节想要多装点年货都不行,另外,车辆外观设计远没有5座SUV帅气,驾驶感受、乘坐感受都不一样,第三排相当于悬在车尾部,就像坐公交车一样,后排颠簸和震动略微明显,坐姿难受,没有前面舒服,无论是7座的汉兰达、锐界还是唐DM,感受都差不多。

为此,有人说,7座SUV车型,第三排座椅只能应急使用,如果真的对车辆的座位数、乘坐舒适性、驾驶感受等方面有要求,那就选择MPV。

为什么这么说?对比7座SUV和7座MPV之后,你会发现,早知道就买7座MPV车型了。

首先,从座位布局来看,7座MPV一般都是“2+2+3”的布局方式,中间有通道,第三排的座位属于标准座位,乘客直接走中间通道进入第三排,互不影响,非常方便。

其次,后排开门的方式区别太明显,MPV车型普遍都采用侧滑门方式,非常方便、快捷,SUV、轿车的车门都是从内往外,半开模式,老人、孩子上车并没有MPV方便,司机按一下侧滑开门键,即便手里拿着东西、腿脚不太方便的人都很容易进入车内。

最后,MPV底盘比SUV低,重心低,操控方面和轿车差不多,空间较大,视野较为开阔,乘坐比SUV舒服,这也是为什么商务车普遍都是MPV车型的原因,当然了,由于MPV几乎都是专车、商务车、长途网约车,因此私家车选择MPV,总觉得自己就是一名专车司机,车型外观还有点像大面包车,除此之外,MPV确实很香。

对于家用车来说,轿车、SUV、MPV、5座、7座该怎么选,还要看个人用车需求,选择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车,买车的时候不仅要看优势,更要看它的缺点。

如果家里人多,7座可以不用,但不能没有,相比轿车与MPV来说,SUV车型底盘高,通过性强,座椅高,视野宽阔,空间大、载物能力强,缺点在优势面前可有可无。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