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马自达CX-90用六缸和后驱,不国产的日系豪华依旧干不过德系?

导读 在国内消费者眼里,马自达带来的印象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喜欢它的用户,认可它小众但精致的品牌形象,喜欢它坚持驾控不盲从的产品;另一类用户觉得它顽固不化、固步自封。

在国内消费者眼里,马自达带来的印象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喜欢它的用户,认可它小众但精致的品牌形象,喜欢它坚持驾控不盲从的产品;另一类用户觉得它顽固不化、固步自封,各方面都不符合当下时代发展潮流,迟早要被市场淘汰。但不管怎样,马自达的那种“逆潮流”精神,还是能够得到多数人认可,因为它总能在市场越来越同质化时带给我们惊喜,而它刚刚发布的旗舰SUV——马自达CX-90就是如此,纵置平台、直列6缸、3.3T大排量、8AT,似乎每一个产品点都能勾起我们的兴趣,那么这款车到底如何呢?

比宝马X5多了第三排,但造车依旧“倔强”

在造车方面,马自达一直都是最固执的那一类,在大家都在追求更宽敞乘坐空间,更强动力时,它没有;大家都追求高科技,用上更大屏幕时,它同样没有跟进,因此看上去有些和潮流格格不入,而马自达CX-90同样延续了这一点。

例如,作为一款中大型SUV,马自达CX-90没有刻意追求空间,至少从发布的官图来看,二排座椅腿部空间和同级的中大型SUV有差距,更别提和国产宝马X5这样加长后的车型相比了。同时,在车内设计方面,新车也没有追求大尺寸液晶屏、触摸按键、氛围灯等等,依旧是以驾驶者为核心的运动、简约座舱,中控显示屏有10.25英寸和12.3英寸两种尺寸,但以当前潮流来看,只能算中规中矩。

其它方面,马自达CX-90同样有自己的坚持,例如较长的前悬和引擎盖看着还是那么运动,但这次也不仅仅是为了达到更好的车身前后配重比,而是需要更大前舱,以容纳进直列6缸发动机。比较意外的是,马自达CX-90将会推出6座、7座,甚至8座版本,对比没有第三排座椅的宝马X5更有优势,所以从整车层面看,马自达CX-90有自己的坚持,但从推出一台大尺寸、拥有三排座椅的SUV来说,又算是一种妥协。

内燃机绝唱期放大招,东瀛“宝马”这次赢了本尊?

在几年前,马自达就曾宣布会将自己打造成一个豪华品牌,而想要迈入豪华汽车圈,需要跨过的一个门槛就是动力总成,在这方面,在马自达CX-90推出之前,马自达有些够呛,抛开小众的“转子发动机”不谈,自研的2.5L、2.5T等都算不上高端,更重要的是,之前这些发动机即便获奖无数,技术再好,也只是前驱平台的产物。

这一次,马自达就在大家纷纷放弃研发内燃机,或者说在内燃机即将被新能源取代成为绝唱时,放了一个大招,为马自达CX-90搭载了一台直列6缸3.3T发动机,最大马力340匹,峰值扭矩500牛·米。作为对比,国产宝马X5搭载的直列6缸3.0T,最大马力333匹,峰值扭矩450牛·米,尽管实际动力表现我们暂时不知道,但却够到了豪华SUV的门槛。

除此之外,更为重要的一点是,马自达CX-90这次完全是出自纵置平台打造,拥有i-Activ AWD系统,能够提升动态时的牵引力表现;搭载源自 MX-5 车系的 KPC 车身平衡控制技术,可有效抑制侧倾带来的不安定感,当转弯横向 G 值超过 0.3G 时,系统会开始对弯内侧后轮施加轻微制动,利用后悬挂结构的反抬升效果,下拉车辆抑制侧倾以稳定车身,增加过弯的稳定性,换句话说,即便是一台中大型SUV,马自达CX-90也能够拥有更好驾控表现,是不是和一些德系豪华SUV挺像?

在传动系统方面,马自达CX-90这次也掏出了一套8AT变速箱,尽管暂时透露的消息不多,但由于这台变速箱是马自达自研,再者马自达在驾控方面又有自己的执着,所以在调校方面达到ZF 8AT的水平也不是不可能,何况通过之前马自达对自己的6AT调校功底来看,除了挡位偏少,其它方面几乎挑不出毛病,所以关于3.3T+8AT的动力匹配,上限应该会无限接近宝马X5,这也一直是马自达产品吸引人的特点之一。

冲击高端豪华有“两难”,但最大问题是短期内难国产

直列6缸、纵置平台,马自达冲击高端步伐坚定,看到马自达CX-90的各项指标,也确实够格,但是将这款产品放在市场中,例如放在国内中大型SUV市场,又会面临相当多的问题,其中挑战主要来自于两点。

一是BBA坐镇豪华车市场,将会成为马自达CX-90向上冲的拦路虎,这一点可以算是核心问题,国内用户更认可BBA是豪华品牌,所以未来直接对标,消费者很难买账。二是国内中大型SUV产品众多,包括有福特探险者这样的高性价比产品,同样是后驱平台打造,动力、配置、空间各方面都有较高性价比;还有凯迪拉克XT6这样的二线豪华品牌,尽管操控、动力不及马自达CX-90,但是其它空间、配置、科技方面都有更多看点。此外,层出不穷的新势力中大型SUV,也正在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而新能源SUV在动力、科技方面的先天优势,远比马自达主打驾控更加直观得多。

更麻烦的是,马自达目前在国内既没有纵置平台的生产线,也没有足够的销量规模去支撑它建新厂,所以马自达CX-90短期内势必很难国产,这也意味着这款新车未来大概率只会以进口方式引入,那么价格方面将会没有任何优势,参考曾经进口引入过国内的马自达CX-9,搭载V6 3.7L发动机,售价超过了40万元,那么马自达CX-90会卖多少钱呢?或者让我们换个角度去想,花50多万买台马自达的SUV,有多少消费者愿意呢?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