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MINI纯电车在英生产?宝马正进行谈判

导读 2月4日,据英国新闻频道《天空新闻》报道,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正在与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官员就汽车转型基金拨款进行谈判,以确保宝马MINI纯电动车在英国牛津工厂的生产
2月4日,据英国新闻频道《天空新闻》报道,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正在与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官员就汽车转型基金拨款进行谈判,以确保宝马MINI纯电动车在英国牛津工厂的生产。

截至目前,针对上述消息,宝马官方暂未做出回应。

需要注意的是,2022年10月有媒体报道称,宝马集团计划将纯电动MINI的生产线从英国牛津工厂转移至中国生产,对此,宝马中国明确表示,英国牛津工厂将暂停生产电动车型,但不会停止生产MINI车型,同时表示将与长城汽车合作的光束汽车将生产纯电动MINI。

MINI负责人Stefanie Wurst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英国牛津工厂没有为电动车生产做好准备,作为长城汽车与集团合资项目的一部分,下一代纯电车型MINI Aceman将在中国生产。宝马集团也列举了牛津工厂后续将生产的下一代MINI主要车型,包括MINI Cooper三门版和五门版车型以及MINI敞篷车等,但没有提及纯电车型MINI Aceman的生产地,宝马集团表示:“有关生产计划的信息将在未来适时公布”。

至于宝马集团为何停止在英国牛津工厂生产MINI电动车型,宝马集团MINI品牌高级副总裁武思卓表示原因是该工厂生产效率低,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在同一条生产线上生产。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指出,英国产业链不完整、成本高,不是发展电动车的好地方,宝马集团打算停止在英国牛津工厂生产MINI电动车型并将该生产线转移到中国有可能是从成本角度考虑,此外,德国汽车产业向电动化的转型,凸显中国大市场的重要性。也就是说,MINI纯电车型生产线转移至中国的核心原因是牛津工厂“没有为电动汽车做好准备”,并且成本相对高。

对于英国而言,MINI地位不言而喻。MINI诞生于1959年8月,原本是一家来自英国的汽车制造商,而牛津工厂是MINI品牌的故乡。后因MINI售价高昂未能获得本国消费者青睐,之后被宝马集团收购,成为宝马集团旗下独立品牌之一,到了宝马手上后MINI开始大放异彩,此后宝马集团将部分产能转移至欧洲和亚洲,但考虑到MINI的“英伦血统“,最终宝马将牛津工厂确定为MINI车型的主要生产地,保留了MINI最大的产能。牛津工厂生产产MINI车型已有60多年历史,但在电动车生产方面,牛津工厂进展缓慢,纯电MINI于2020年推出,数据显示,牛津工厂累计生产约20万辆电动车,年均产量仅4万辆左右。作为对比,特斯拉上海工厂年产能超75万辆,是特斯拉目前产能最高的超级工厂。

2001年宝马重新设计全新MINI,拥有MINI One、MINI Cooper、MINI Cooper S车型,其中MINI Cooper SE是MINI品牌首款电动车,该车诞生于牛津工厂并出口至全球市场。2018年宝马与长城汽车成立合资公司光束汽车,总投资约51亿元,建设地点为江苏省张家港市,2020年6月打桩施工,拟在2022年建成,规划年产能为16万辆,成为宝马在全球范围内首个纯电动车合资项目。

2021年宝马MINI品牌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加速推出全面电动化转型的进展。按照规划,最后一辆燃油MINI车型将在2025推出,2027年MINI纯电动车在全球至少占销量的50%,2023年正式停售燃油车完成纯电动化。2022年7月27日,MINI品牌首款纯电动都市跨界概念车MINI Concept Aceman正式亮相,该车定位跨界小型SUV,上市后将填补MINI三门版与MINI COUNTRYMAN之间的市场空白。

 

回到上述宝马与英国政府就汽车转型基金拨款谈判事件,相关报道称,有消息人士透露,这项拨款方案高达75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6.1亿元),并且已获得政府官员的支持,但目前还未确定资金何时发放以及工厂何时开始使用,如果协议达成将提振英国汽车产业。

据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 (SMMT) 销量数据显示,2022年英国汽车产量下滑至1956年以来最低水平,为66年来的最低点,2022年英国汽车制造商仅生产775014辆汽车,降幅接近10%,相比2019年疫情未爆发之前降幅达40.5%,下滑原因主要受疫情及供应短缺影响。销量方面,2022年英国新车注册量同比下降2%至161万辆,较2019年疫情未爆发前的注册量减少约70万辆,不过行业人士表示,随着供应链问题的缓解,2023年英国新车销量可能会同比增长15%。

另外,数据显示,2022年宝马集团全球累计交付240万辆,同比下滑4.8%。如宝马与英国政府谈判的这项交易达成一致协议,这笔钱将为宝马在牛津工厂生产纯电动MINI提供帮助。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