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浙江台州19家4S店关停,背后的“刽子手”,或许是爱驰汽车?

导读 据多家媒体报道,浙江中通控股集团疑似关店跑路,涉及旗下19家4S店。鉴于该经销商集团为当地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经营品牌以豪华、合资品牌为主,波及面可谓相当的广。
新年伊始,汽车界就曝出了一则让人震惊的消息。

据多家媒体报道,浙江中通控股集团疑似关店跑路,涉及旗下19家4S店。鉴于该经销商集团为当地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经营品牌以豪华、合资品牌为主,波及面可谓相当的广,影响也是十分恶劣。

用广大网友的话说,这家汽车经销商集团撑过了2022年的寒冬,却倒在了2023年的春天。

2022年,不仅是广大车企心中的梦魇,对于绝大多数汽车经销商来说,由于疫情反复导致店面关闭,客流量减少、店端资金压力较大,几乎每一天都是生和死的考验。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研结果显示,全年约90%的经销商未完成销量目标,接近一半的经销商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金额从几十万到上千万元不等。

从这个角度来看,浙江中通控股集团的关店跑路,似乎也没啥稀奇的。毕竟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份数据,2022年,平均每天约11家4S店关停退网。也就是说,浙江中通控股集团的19家4S店,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看不到的案例,还有很多很多。

事实上,真实情况并非我们想的那么简单,投资爱驰汽车失败,或是压垮浙江中通控股集团的最后一棵稻草。

穿透浙江中通控股集团股权后发现,其实控人为陈炫霖,没错,就是前爱驰汽车董事长。

2022年年初,陈炫霖及其旗下东柏集团砸下数亿美元入股爱驰汽车,投资人陈炫霖也得以接任爱驰汽车董事长职务。果然是当地“财大气粗”的经销商,能够砸下这么多钱入股造车新势力,从经销商变身主机厂。

类似的剧情,大家或许在“中国豪车经销商第一股”——和谐汽车身上看到过。当初联手腾讯、富士康进军新能源,可惜没多久股东方分崩离析,而后巨额投资造车新势力拜腾,直至三年烧掉84亿,没造出一款量产车,拜腾也只能无奈破产。

从卖车到造车,和谐集团董事长冯长革和浙江中通控股集团陈炫霖都有类似的经历。但或许是浙江中通控股集团的实力没有和谐集团强,被“不争气”的爱驰汽车拖成了现在这副模样。

网络公开数据显示,自2020年6月开启交付以来,爱驰汽车于2020年以及2021年在国内分别交付2600台、3011台。其中2022年1-8月在国内的累计销量为2824台。

说实话,这样的交付数据,连头部新势力单款车单月的交付量都比不上。也就是说,类似爱驰这样的造车新势力,就是一个烧钱机器,就算股东方实力再雄厚,都撑不住这样的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1月底,投资人陈炫霖已经辞去公司董事长职位,但继续担任董事职位。也就是说,陈炫霖担任爱驰汽车董事长一职还不到5个月时间。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短短5个月的时间让陈炫霖意识到了爱驰汽车就像是一个“无底洞”,自己投再多的钱都会有去无回。但投资就是充满着风险的游戏,有可能单车变摩托,也有可能奥迪变奥拓。很不幸,陈炫霖最后把经营这么多年的19家4S店也给赔进去了。

其实想想也蛮悲哀的,明明经营多年的各大豪华、合资品牌4S店很赚钱,非要去碰如“刽子手”般的造车新势力,如今整成现在这副模样。就像网友说的那样,守正才能出奇,大家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