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汽车降价千万别急着买,你需要知道降价背后的3个原因

导读 正如我们之前所说,2023年的汽车售价只有更低,没有最低,当时我们说的主角主要是指新能源汽车。
正如我们之前所说,2023年的汽车售价只有更低,没有最低,当时我们说的主角主要是指新能源汽车。

万万没想到,在特斯拉降价、比亚迪推出秦DM-i入门级车型之后,燃油车市却“崩盘”了!崩盘以湖北省政府对区域内购车的大规模优惠开始,用户记住了东风雪铁龙C6的9万元降价。

随后这一股降价风潮迅速席卷全国,各大车企和经销商都展开了形式各异的价格战,比如厂家官降、经销商店端促销、地方政府补贴,甚至还有“买一赠一”的营销方案。

生活和经济复常伊始,就已经看到日常生活所需物资的物价在飞涨,最起码连打折优惠力度都没那么大了,没想到汽车市场用大幅度的降价率先火爆了消费市场。

事出有因必有妖!

本次燃油车大规模降价引发广大用户蠢蠢欲动,我们要看清楚车企降价背后的真正原因,甚至连店里的火爆人潮都要仔细分辨,这才能明白眼前的这款看似巨惠的汽车,究竟值不值得购买。

1.从国六a向国六b的切换,车企要去库存

一定程度上来看,汽车排放标准的切换对于用户购车和用车并没有不同之处,直接影响的是汽车经销商,特别是拥有大量库存的经销商。

汽车排放要求更高的国六b标准将在2023年7月1日起全面实施,国六a标准的新车将很大可能不能销售、注册和上牌。

然而,上海、天津、广州和深圳等地已经在2019年7月1日就已经提前实行国六b标准,而北京则是在2020年7月1日实施。这也是为什么这些区域的用户并无法享受如此大幅度的价格优惠。

如果说本次降价促销是为了去库存,我们或许可以认为,这些车企一直在生产大量的国六a标准车型,而且目标市场的销量并不佳,导致库存积压。

汽车知名博主“小特叔叔”说,“什么智能、什么配置、什么能源形式,在绝对的价格优惠前都不是问题”。

燃油车的优惠真的很诱人,但我们想提醒一句,准备购买巨大优惠汽车的用户,麻烦想一想为什么这些汽车会有这么大的库存,为什么要用这么大的优惠来促销?

对于经销商而言,汽车更像是一笔一次性买卖,但对于用户而言,那是生活体验,汽车的质量稳定性和可靠性,比售价重要得多了。

2.燃油车产能过剩,车企要抢占市场

三年的抗疫,汽车生产和制造遭遇严峻的挑战,车企需要用更大的产能储备应对市场需求,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也在此期间高速增长,挤压了部分燃油车企的市场空间。

比如,广汽丰田在三年的时间里增加了40万辆年产能,埃安更是在一年间就增加了30万辆年产能,小鹏汽车在肇庆工厂之外,新建了广州和武汉两座工厂等等。

一方面是燃油车企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是电动智能汽车步步紧逼的挑战,燃油车企要抢占市场,在销量排名上夺得一个好的名次,同质化和低产品力的产品必然只能通过价格杠杆来赢得销量。

本次降价的涟漪效应,我们或许将看到部分车企陷入更加艰难的生存环境,最终无奈被收购重组,这样的事情将可能成为未来几年的车企常态,有车企领导高呼要“像牲口一样活下去”。

中国汽车市场参与者实在太多了,而且发展层次不同,发展质量也良莠不齐,但中国市场变化太快了,不管是汽车本身的功能和配置,还是市场舆论,都足以让一家二三线车企悄然间被市场潮流所淹没。

腾势总经理赵长江说,这个时候购车一定要选择能长期发展的品牌,一波降价促销潮是淘汰落后产能。

作为在社交平台最活跃的车企领导——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曾发推文:“同事说:智能电动车是一个高速发展、高度竞争、快速变化的行业,但行业本身又是典型的长周期特质。说一个比喻,这是一场马拉松比赛,但是每4公里的节点就淘汰一轮。”

3.这仅仅是车企的流量之争,营销重于销售

如果说2023年之前的竞争是汽车生产制造的竞争,2023年则是营销和销售的竞争,更为本质的是产品力和品牌影响力的竞争。

酒香还怕巷子深!

电动智能汽车天生自带流量,反观一款拥有足够强大产品力的燃油车,再也不是自带销量。

然而,即使流量无法超越电动智能汽车,最起码也不能在流量的争夺上落后于老对手太多。

比起东风雪铁龙C6降价9万的直接,像“买bZ4X送威驰”、“买插混皓影送飞度”和“买楼兰送轩逸·经典”等等营销方案层出不穷,一方面间接地说出了降价幅度,另一方面还直接推销了两款车型。

我们没有去一一了解各大车企和经销商推出的降价促销方案有哪些限制条件,但准备购车的用户需要留多一点心思,包括车型具体配置、保养和售后服务等等内容。
正如奇瑞营销公司总经理李学用所说,如果这场内卷对消费者、对行业都有好处,那就让内卷来得更猛烈些吧!

这一场波及几乎所有车企的价格战,让用户得以享受一场汽车盛宴,车企也要在如此惨烈的市场竞争中检验自己的真正实力,查缺补漏,思考未来。

汽车市场的降价活动,有第二个跟进的,就会有无数个跟进。准备购车的朋友,不妨让子弹再飞一会,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我们或许无需关注市场上有哪些品牌拥有多少优惠,只需要关注自己喜爱的品牌究竟未来能否有更大的优惠,毕竟汽车是买来开的,可不能过几天车企就消失了,维权都无门可寻。

价格战常有,而自己爱车的降价或许并不常有,那是不是更能说明你的眼光和选择有过人之处?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