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姜还是老的辣?这些“老牌”车企的2022年:“刺眼”的利润,亮眼的转型

导读 随着奥迪集团正式公布其2022财年业绩,德国主流汽车品牌在过去一年的表现已全部呈至眼前。
随着奥迪集团正式公布其2022财年业绩,德国主流汽车品牌在过去一年的表现已全部呈至眼前。

3月17日,奥迪集团(以下简称奥迪)公布的2022财年业绩显示,其销售收入为618亿欧元,同比增长16.4%;营业利润为76亿欧元,同比增长近40%;经营销售利润率为12.2%,高于2021财年的10.4%。

2022年财务表现强劲背后,奥迪集团旗下品牌共计交付了约163.86万辆汽车和6.16万辆摩托车。受2022年上半年物流和供应链方面的挑战,奥迪品牌全年交付量约161.42万辆,低于2021财年约168.05万辆。

出现销量下滑的品牌不止是奥迪。3月14日,大众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大众集团)公布的业绩数据显示,2022年,大众集团全球销量出现了7%的下滑,车型交付量约为830万辆,跌至11年来的最低水平。其中,大众汽车品牌全球共交付460万辆汽车,同比降低了6.8%。此外,宝马集团(以下简称宝马)2022年全球销量也有一定波动,根据官方披露的数据,2022年,宝马汽车产品总销量约为239.96万辆,不如上一财年252.15万辆的销量成绩。

对于整体交付量下滑的原因,大众汽车品牌给出的解释是,在严峻经济形势和不稳定地缘政治环境影响下,零部件供应紧张,物流运输也受到一定阻碍,这也是其他德国车企在过去一年面临的共同难题,但即便如此,上述企业仍在2022年展现出更加出色的盈利能力。

以大众集团为例。由于高配车型和高端品牌销量占比提高,单车利润更高的卡车销量增长,以及售价高于燃油车的电动汽车销量也出现了增长,大众集团2022年销售收入达到2792亿欧元,同比增长11.6%;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为225亿欧元,较2021年增长25亿欧元;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销售回报率从8.0%增至8.1%。

具体来看,大众集团旗下的奥迪、保时捷和大众汽车品牌均在2022年实现营收、利润的双增长,其中,大众汽车品牌2022年销售额达到740亿欧元,同比增长了8.8%;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增至26亿欧元,同比增长18.2%。作为业内“最会赚钱的车企”,保时捷2022年的营业收入约为376亿欧元,同比增长13.6%;营业利润约为68亿欧元,同比增长27.4%。

同样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的还有梅赛德斯-奔驰(以下简称奔驰)和宝马。作为戴姆勒卡车业务拆分后的首个完整财年,奔驰发布的2022财年业绩显示,其全年营业额为1500亿欧元,同比增长12%;息税前利润大幅增长28%至205亿欧元。具体来看,奔驰乘用车板块调整后销售利润率达14.6%,较2021年增长1.5个百分点;轻型商务车板块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11.2%,同比增长2.9%。

“我们对梅赛德斯-奔驰进行了重新规划,成为了一家盈利能力更强的企业,这也得益于专注于打造令人向往的座驾、严格的盈利及成本管理。宏观经济及全球局势诚然无法掌控,但2022财年很好地证明了我们正在朝正确的方向稳步迈进。”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ällenius)表示。

而宝马集团2022年全年的总营收超1426亿欧元,同比增长28.2%;汽车产品总销量约为239.96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型销量约为21.58万辆,同比增长107.7%;税前利润(EBT)约为235.09亿欧元,较2021年增长46.4%;集团净利润约为185.82亿欧元,同比增长49.1%。

“宝马集团在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转型的同时保持了盈利能力。我们的产品,特别是电动车型和大型豪华车,使这一切成为可能。良好的现金流很好地支持了我们的研发和创新。宝马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向着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笃定前行。”宝马集团负责财务的董事彼得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被誉为“汽车教父”的德国汽车经济专家费迪南德·杜登霍夫(Ferdinand Dudenhöffer)曾公开表示:“随着(中国市场)竞争显著增加,德国人的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光泽”。杜登霍夫认为,在电动汽车市场,德国汽车制造商只处于行业中间位置。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多由特斯拉或比亚迪、蔚来等中国制造商生产。

但从业绩数据上看,上述德国车企在实现亮眼利润表现的同时,其电动化转型脚步并不缓慢。相反,纯电动汽车销量已成为业绩亮点之一。

数据显示,2022年,大众汽车品牌在全球的纯电动汽车销量约33万辆,同比增长23.6%;奥迪集团累计销量约11.82万辆,同比增长44%;奔驰乘用车中的纯电车型销量约14.9万辆(含smart),同比增长67%;宝马集团在全球市场共交付超过21.58万辆纯电动车,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占集团全球总销量的9%。

而杜登霍夫提到的蔚来,其2022年累计交付约12.25万辆汽车,实现全年营收为492.7亿元,净亏损约144.37亿元。这意味着,仅通过交付量和亏损额计算,蔚来在2022年每卖一辆车就对应亏损11.8万元。

事实上,“卖的多,亏得多”的不仅是蔚来。据财报数据,理想汽车2022年净亏损20.3亿元,亏损额较2021年的3.22亿元增幅超过5倍;2022年经营亏损达到36.5亿元,同比增加近2.6倍。尽管理想汽车2022年汽车总交付量达到13.32万辆,但按照经营亏损计算,其平均每卖一辆车亏损达到2.74万元。此外,小鹏汽车、哪吒汽车、零跑、赛力斯等销量榜单上常见的新能源车企,也均处于大规模的持续亏损中。

有观点认为,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制造的规模化,以及产业创新的推进,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价格的持续下降是一个大趋势,这将使部分车企的盈利能力面临更严峻的考验。另一方面,随着奔驰、宝马、大众集团等巨头持续加码电动化,新能源车降价潮背后,是行业竞争的加剧及随之而来的市场“洗牌期”。

日前,大众汽车集团宣布,未来5年将斥资1800亿欧元,其中约68%的资金将投入与数字化、电动化相关的未来领域。而在上一个五年计划中,这一比例是56%。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Arno Antlitz表示:“预计从2025年起,电动汽车在总交付量中的占比将达到20%,我们在这一领域的投资占比超过了三分之二。另一方面,我们还需要保持内燃机的竞争力,这是双重职责。”

此外,大众汽车集团方面还表示,2023年将推出几款重要的新车型,包括新的ID.3、ID.7、奥迪Q8 e-tron等。随着这些新车型的推出,大众汽车集团的目标是,在2023财年实现纯电车型的交付量占比达到10%左右。

奔驰方面表示,为进一步扩大零排放车型的生产规模,其已对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生产网络进行了重新规划,并与相关供应商达成了新采购协议。目前,奔驰的纯电车型阵营目前已涵盖9款乘用车和4款轻型商务车。而在中国市场,至2023年底,奔驰在中国的新能源产品矩阵预计将达17款,涵盖从EQA到旗舰车型EQS的各个细分市场。

宝马也将纯电动车型视为其未来销量的主要增长点之一。宝马方面表示,预计三年内(截至2026年),纯电动车型年销量将占到宝马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到2030年之前,宝马全球年度销量的50%以上将是纯电动车型;届时,宝马累计交付的纯电动车数量有望超过1000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财报年会上,宝马集团还首次披露了其新世代车型的产品规划。据悉,新世代车型将基于完全为纯电动车设计的架构和全新的设计语言。在电池和电驱技术方面,新世代车型将采用宝马集团的第六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和新一代锂离子电芯,在总体成本降低50%的同时,实现能量密度提升超过20%、续航里程提升30%、充电速度提升至多30%。

“强大的产品阵列以及较强的业务运营管理,使宝马集团能够完成现阶段的目标。同时,我们也专注于未来发展,通过新世代车型开启电动出行的新时代。”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