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丰田百年造车自信,被中国五菱和美国特斯拉摧毁

导读 汽车行业正在经历大变革,汹涌澎湃的时代巨变浪潮,足以摧毁陈旧的一切。哪怕全球最大车企丰田,在一辆特斯拉Model Y面前,其百年造车自信,也被彻底摧毁。
汽车行业正在经历大变革,汹涌澎湃的时代巨变浪潮,足以摧毁陈旧的一切。哪怕全球最大车企丰田,在一辆特斯拉Model Y面前,其百年造车自信,也被彻底摧毁。

1. 丰田百年造车自信

公开资料显示,出身于木匠世家的丰田佐吉,1918年创办了丰田品牌,制造自动纺织机。1933年,丰田喜一郎考察了英国和美国的汽车行业后,在父亲丰田佐吉的大力支持下,设立了丰田汽车部,带领丰田进入汽车行业,掀开了丰田造车的近百年历史。石油危机之后,丰田迅速崛起并发展壮大,其经济型车在欧美大行其道,很快风靡全世界。如今,丰田造车超越德国大众和美国通用,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2. 被一辆特斯拉摧毁

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斯巴鲁、三菱等,日本大型跨国车企数不胜数,堪称燃油车时代的第一汽车强国。然而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日本车企的自信正在慢慢被击垮。2020年年底,一向看不起中国车的日本汽车行业组织,拆解了一辆中国神车——五菱宏光MINI EV进行研究。其颠覆传统的设计、难以置信的低价、百分之百的国产化等方面,都令日本人感到非常震惊。
近日,丰田官方亲自拆解了一辆斯拉Model Y,其百年造车自信被彻底摧毁。丰田高管称:“拆掉 Model Y的外壳,它真的是一件艺术品,这太不可思议了。”能够让见多识广的丰田,用“艺术品”和“不可思议”来形容,由此可见特斯拉给丰田造成的冲击有多大。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丰田终于意识到,与特斯拉之间是根本性的时代差异,特斯拉已经大踏步奔跑,而自己还在从头丫丫学步。
3. 丰田承认自己落后

 

3. 丰田承认自己落后

到底是什么让丰田如此失态?首先,最让丰田震撼的是特斯拉车身一体压铸工艺,它简直颠覆了丰田过去百年的传统造车经验。丰田发现,Model Y整个车身,只有车头与车身后部两个完整铸造模块。与传统造车工艺相比,特斯拉削减了无数个细小零部件,制造更方便,成本更低廉。而且,特斯拉还在继续进化,未来整车组装只需要进行一次。这意味着,丰田过去足以自傲的传统造车工艺,将被时代淘汰。

其次,Model Y的电池结构,也让丰田眼前一亮。Model Y搭载的最新4680电池,并非直接被塞进车辆前后轴之间,而是采用了底盘电池一体化设计,集成化程度非常高。这种新型的电池布局方案,不仅可以省去传统电池包结构,从而节省空间,为车辆座舱空出更大乘坐空间,而且可以让整车降低约100公斤的质量。此外,还能够提高车辆安全性能,提升续航能力,降低整体成本。

最后,震惊之下,丰田也不得不承认,自己的e-TNGA架构,与特斯拉平台相比,不仅仅是落伍的问题,而且是明显不在一个时代。源自丰田TNGA衍生而来的e-TNGA架构,虽然也有很多亮点,但在底盘空间、动力系统等方面,与特斯拉平台有着巨大的差异。更何况,特斯拉已经在开发第三代汽车平台,集成化程度更高,车辆生产成本将会降低一半。丰田得出最终结论,自己需要重新开发全新平台,以便追赶特斯拉。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