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富士康:电动车生产比iPhone难

导读 2020年就被曝出下场造车,然而截至目前,富士康只生产出几款原型车、几十辆电动公交和大约40辆皮卡。
造车确实比造iPhone难。

这不,富士康刚生产出来的电动车,有客户表示不满意:

质量不过关,也没啥造车经验。

甚至有国外分析师发出质疑:“富士康是不是压根没做好准备?”

2020年就被曝出下场造车,然而截至目前,富士康只生产出几款原型车、几十辆电动公交和大约40辆皮卡。

所以到底怎么回事?

电动车比iPhone更难造

富士康的电动车代工之路,走得并不顺畅。

从与美国电动车企Lordstown的合作,就能看出端倪。

据彭博社最新消息,在发布2022年Q4及全年财报时,Lordstown直接表示:

如果不能与一家经验丰富的汽车制造商合作,其目前唯一车型皮卡将被迫喊停。

言下之意是,作为一家电动车代工厂,富士康并没有令他们满意。

这一番话有些令人意外。毕竟早在2021年10月,Lordstown宣布以2.3亿美元的价格,

将自家工厂出售给富士康

。通过这项合作,富士康还将出资5000万美元购买Lordstown股份,并计划为Lordstown组装Endurance电动皮卡。

而且当时Lordstown的CEO丹·尼尼瓦基表示,“与其说这是在出售工厂,不如说是进行战略合作。富士康很有远见,他们有强大的制造能力,可以比我们更快地利用这座工厂。”

后来到了2022年11月,富士康又向Lordstown投资了1.7亿美元,以提高皮卡的产量。

事实上,Lordstown变脸如此之快,也有一定原因。

其首款车型电动皮卡Endurance,于去年9月29日开始量产,11月底开始交付给客户。
今年1月,因为卡车的制造成本超过了目标售价——6.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4.76万元),Lordstown要求富士康暂停生产。

随后2月,有车主反映,在寒冷天气下这辆电动皮卡功率会出现下降,于是Lordstown又对车辆进行了紧急召回,该车的生产和交付都被要求暂停。

Lordstown原本计划第一批出货500辆,截至今年2月,富士康已经完成生产的电动皮卡约有40辆,一共售出了6辆。何时能恢复生产和交付,现在都还没有消息。
对于成本的把控、质量的把关,或许都是眼下富士康需要快速学习的地方。

但很显然,Lordstown的耐心似乎在一点一点耗尽。

富士康的电动车梦想

早在2020年,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科技集团就被曝要下场造车。

在后两年举办的鸿海科技日上,他们更是花了大力气进行宣扬:

例如在2021年,富士康发布了三款自主研发的纯电车型,包括中型SUV Model C概念版、中大型轿车Model E、大巴车Model T。
2022年10月,

富士康再度亮相三款车

:纯电两厢车Model B、电动皮卡Model V,以及Model C量产版。
而且这次鸿海科技日上,富士康表面上是展示自家的电动车,其实内部藏着更深的野心和动机。鸿海董事长刘扬伟当时说:

鸿海过去是造个人电脑、造手机,未来要造电动车,未来10年将在电动车产业重新定义车用领域的委托设计制造服务(CDMS)。我们过去在PC和手机市场里,市占率达到40-45%。鸿海在电动车领域的目标是到2025年市占率达5%、产业营收规模达到1万亿元新台币、出货量为每年50-75万台。

由此看来,鸿海的长远目标是希望做电动车的整车设计制造服务。说得通俗点,就是将过去的模式沿用到电动车上,专做电动车代工。

甚至刘扬伟还专门喊话马斯克:“我希望以后我们可以为特斯拉造电动车。”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富士康目前也和美国几家初创公司进行了合作。

最接近量产的是Monarch Tractor,这是一家专门生产自动驾驶电动农用拖拉机的公司,

该公司去年8月找来富士康帮忙生产

,当时在加州利弗莫尔的一家工厂生产了一定数量,计划今年在3月底之前将生产转移到富士康的Lordstown工厂。
Fisker的合作还不太明朗。据悉,Project Pear就是富士康计划在Lordstown工厂开展的另外一个项目,Pear是Personal Electric Automotive Revolution(个人电动汽车革命)的缩写。

该公司CEO亨里克·菲斯克(Henrik Fisker)称,这款车价格在3万美元以下,将在2024年第一季度投产,年产量最低为15万辆,最终可能达到25万辆。

此外,去年10月,富士康还与加州一家初创公司IndiEV,签署了合作协议,帮助其生产原型车INDIEV One。但目前该公司表示,它的目标是通过反向合并上市,如果不能在7月前完成,将面临破产的风险。

富士康原本希望到2025年,电动车业务年收入达到330亿美元。

然而从现在来看,富士康能不能帮助几家初创公司,顺利完成初步的量产交付,都是一个问题。

由此看来,造车果然比代工iPhone难度高出不少,你觉得呢?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