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毛利率持续为负,还在亏本卖车的零跑如何扛过“价格战”?

导读 相比“蔚小理”不同程度的年度亏损,零跑汽车(HK:09863)2022年的财报似乎更糟糕。

相比“蔚小理”不同程度的年度亏损,零跑汽车(HK:09863)2022年的财报似乎更糟糕。

3月21日,零跑发布的财报显示,2022年共计交付111168辆,同比2021年的43748辆增加154.1%;全年营收123.85 亿元,同比增加295.4%;净亏损51.09 亿元,相较2021年的28.46 亿元扩大79.52%。

也就是说零跑2022年多卖了6.7万辆车,同时多亏了22.63亿元。

对比同样没有实现自我造血的其他造车新势力,这样的亏损额度和增幅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不过,截至目前,零跑依然没有摆脱负毛利率的困境。2019年至2021年,零跑毛利率分别为-95.73%、-50.63%、-44.3%,2022年已经大幅改善为-15.4%

这意味着零跑是实实在在地在“亏本卖车”。

零跑特意在财报以及电话会议中强调,如果不考虑经销商返利,零跑去年下半年的毛利率已经转正,如同在三季度财报中的话术。

目前在销售网络上,零跑确实以经销商门店为主,自营比例只占15%。截至2022年12月31日,零跑汽车拥有582家门店,覆盖180个城市,其中直营店79 家,渠道合作伙伴店 503 家。

不过这显然不能成为毛利率持续为负的理由。

零跑汽车高级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敬华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今年重要的目标是实现毛利率转正,具体的时间节点还要看市场情况。

毕竟为了应对这波疯狂的“价格战”,零跑也于3月1日开启了全系车型大降价,降幅最高接近6万元。
其中T03的2023 款官方指导价 5.99 万~8.99 万元,相比于此前 8.25万~9.95 万元,下调幅度最高超过2 万元;

C01的2023 款官方指导价为 14.98 万~22.88 万元,相比于原来的19.38万~28.68 万元,下调幅度最高接近6 万元;

C11 纯电版2023款售价15.58~21.98 万元,比此前的18.58~23.98 万元下调 2-3 万元不等。

不仅如此,零跑试图提高毛利率的增程车型——C11 增程版,最终上市的官方指导价定为14.98 万~18.58 万元,较之前的预售价也降低了1 万元。

直接把中型SUV的增程版起售价杀进15万元以内,甚至比某些同配置、同尺寸的自主品牌燃油车还要便宜。

毫无疑问,零跑的毛利率正在被进一步压缩。

按照零跑汽车董事长、创始人朱江明的思路,零跑要“以成本定价而不是以品牌定价”,“打掉虚高的品牌溢价,给用户最具诚意的产品”,做“做用户的代工厂”。

在朱江明看来,现阶段零跑还有低价抢占市场的资本,如果零跑无法在短时间内取得一定的市场基础,那么后续的发展也将越来越难,“首先要保证有市场的占有率,这是我们第一追求的目标”。

朱江明认为,零跑以成本价、性价比抢占市场的底气在于“全域自研”:“零跑C11、C01,哪怕10万块钱的成本,其中有7万块钱零部件是自制的,如果外购有10%毛利空间差价的话,零跑就比别人有7000元的竞争力。”

当然这个构想的前提是要实现足够大的规模效应来平摊研发成本。

市场的残酷远比想象来得更猛烈。

今年前两个月,零跑也只交付了4,337 辆,较 2022 年同期减少62.4%。对于销量大幅下滑,零跑在财报中解释,主要是期间在进行车型迭代,完成2023款车型的SOP及 产线导入。

3月1日,零跑旗下车型的2023款及C11 增程版启动上市及交付。尽管零跑汽车高层在年度财报电话会议中都强调了3月订单量的好转,不过3月前三周的上险量显示,零跑汽车累计只交付1726辆。

也就是说,至少在现阶段,零跑的“自杀式”降价以及新车型还并未带来明显的增量。

朱江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零跑不会追求很高的毛利,而是会通过规模扩大、自建产业链、技术创新等手段来降低成本。

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零跑以价换量扩大规模的难度也越来越高;而通过自建产业链、技术创新来降低成本的前提也需要规模效应。

也就是说,零跑“以成本定价”的卖车策略如果不能获得市场认可,就会陷入亏本经营的死循环。

对于今年一季度的交付指引,零跑汽车也并未在财报中透露。从目前的表现来看,零跑一季度的交付量及毛利率会更惨,全年销量翻番(约22万辆)的目标也充满挑战。

毛利率既是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企业应对成本上涨等风险时抗压能力的体现,更是企业为未来投入的基础。

或许正是因为持续不能转正的毛利率,零跑的研发费用并不高。2019年~2021 年,其研发费用分别3.58 亿元、2.89 亿元、7.4 亿元,2022年研发费用提升至14亿元,但相比“蔚小理”50亿甚至上百亿的研发投入还是相差甚远。

正如理想汽车CEO李想此前在媒体沟通会上所说,20个点是一个企业能够长期健康发展的最低毛利率。特斯拉亏损了十几年,但从Model S、Model X,甚至从Roadster开始,毛利率一直稳定在20%以上。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