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网传某日系合资品牌即将退市,为什么都认为是广汽三菱?

导读 红星资本局消息,3月20日,有汽车大V在社交平台上爆料称:某日系合资品牌即将退出中国市场,生产线产能将转作为同集团自主品牌代工。他透露,该品牌近期还会有一波大幅优惠清仓。
红星资本局消息,3月20日,有汽车大V在社交平台上爆料称:某日系合资品牌即将退出中国市场,生产线产能将转作为同集团自主品牌代工。他透露,该品牌近期还会有一波大幅优惠清仓。网友们的猜测更倾向于广汽三菱。

3月21日,红星资本局致电多家广汽三菱经销商,对方均表示未得到相关信息,也没有传闻中的大幅优惠清仓。作为广汽三菱扛把子的全新欧蓝德,低配车型没有现车,全系仅优惠1万元左右,老欧蓝德终端优惠3-4万元,库存充足。

近几年颓势明显

广汽三菱负债总额超65亿元

为什么大家都认为是广汽三菱?这与其近几年在中国的颓势有关。

今年1-2月,广汽三菱累计销量同比下滑79.86%至1498辆,2月销量同比暴跌90.91%至330辆,其中欧蓝德为311辆,劲炫ASX为14辆,奕歌5辆。相比之下,同集团自主品牌广汽埃安发展势头强劲,2月销量超过3万辆,几乎是广汽三菱的100倍。

而日产英菲尼迪虽然也销量惨淡,1-2月只卖出了1079辆,但东风集团并没有如广汽埃安这样亟需扩充产能的自主品牌。

事实上,广汽三菱的销量从2019年开始一路下跌。数据显示,2019年-2022年的销量分别为13.3万辆、7.5万辆、6.6万辆和3.36万辆,分别同比下滑7.64%、43.62%、11.99%和49.13%。

不仅是销量,广汽三菱的资产负债率也逼近警戒线。广汽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广汽三菱负债总额65.74亿元,资产总额81.32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81%。而前一个退出中国市场的广汽菲克,当时的资产负债率为107%。

2022年9月,广汽集团紧急输血掉队的合资企业,15亿元的资金里划了10亿元给广汽三菱,以改善现金流。不过从最近的销量来看,广汽三菱的经营危机仍未解除。

不重视中国市场

新欧蓝德不及预期

三菱曾经是汽车行业中的技术实力派,机械性能出色,越野性和耐用性是其最大卖点。代表车型是欧蓝德,第一代于2001年在日本上市,至今已经是第四代,平均7年换代一次。尤其是第三代车型,从2012年推出至今,经历了整整10年。

与BBA、本田丰田不同,三菱在中国更换了多个合作伙伴。2012年,三菱与广汽集团(601238.SH)成立合资公司。2016年,广汽三菱宣布第三代欧蓝德国产,号称20万元以内唯一可以买到的4驱7座合资SUV,一度月销量近万,帮助广汽三菱在2017年-2019年分别取得了11.73万辆、14.4万辆、13.3万辆的成绩。

但随着SUV市场的内卷,以及硬派越野的没落,三菱决定将其管理资源集中在核心地区和技术上。2020年中,三菱发布“小而美”计划,将重心转移到东盟市场,并缩减了产品线。虽然三菱否认了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但在三菱的战略规划中,中国市场似乎并不被重视。

业内人士向红星资本局指出,广汽三菱逐渐被边缘化的主要原因是,新车更新换代慢、产品单一、缺乏重磅主力车型。广汽三菱产品线更新缓慢也反映出三菱并不重视中国市场。

官网显示,目前广汽三菱有四款车型在售,分别是欧蓝德、新劲炫、奕歌三款燃油车,以及纯电新能源阿图柯。

劲炫、奕歌分别于2010年、2018年在中国上市,因在同级别SUV中较低的性价比、不够亮眼的内饰外观,一直销量惨淡。

阿图柯是广汽三菱的首款纯电动SUV,被业内评价为“换壳埃安”,其外观、动力都与AION V如出一辙,起步价却高了2.22万元,配置不升反降。去年3月上市以来,阿图柯的平均月销量只有两位数。

被寄予厚望的新一代欧蓝德于2022年11月上市,广汽三菱总经理山本贤一朗称其“作为三菱汽车全球品牌战略的关键产品,它会为三菱品牌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开创新纪元。” 然而这款20万元级别的燃油车的市场评价却是“中庸”。2022年12月,欧蓝德的销量为2456辆,今年1-2月为1926辆。

汽车分析师刘昊向红星资本局表示,“三菱品牌已经称不上什么影响力,新欧蓝德的性价比也并不出众。面对快速变化的国内汽车市场,在新能源汽车崛起之际,想仅凭新欧蓝德力挽狂澜恐怕只是广汽三菱的一厢情愿。”他认为,广汽集团不可能无限制地输血,极有可能会选择淘汰长期不见起色的不良资产。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