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湖南省社保新系统今天上线:群众少走路,办事更省心

导读 5月12日,湖南省社保新系统将正式上线,为方便老百姓办事和享受社会保障待遇带来了许多新提升。据省人社厅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系统...

5月12日,湖南省社保新系统将正式上线,为方便老百姓办事和享受社会保障待遇带来了许多新提升。据省人社厅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系统的最大变化之一是办事流程、环节和材料的大幅减少,使办事变得更加便捷。举例来说,内部的文书反复提交的步骤将不再需要。以工伤认定为例,参保人完成劳动能力等级鉴定后,无需再次提交文书和鉴定结果,新系统上线后即可免去这一繁琐步骤。

此外,对于退休人员办理养老保险业务,以往需要亲自前往办事大厅办理,而新系统将实现自动计发退休待遇,从根本上减少了群众的奔波和劳累。

负责人介绍,参保的退休人员每年需要进行一次养老保险参保认定,新系统将通过短信等多种方式提醒参保人员,并支持在线人脸识别进行认定。当个人权益发生变化时,系统将及时发送短信提醒。

新系统还提供了更多多元化的办事渠道。参保人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就近银行、省内异地以及接通全国人社公共服务平台的跨省渠道等方式办理社保业务。

对于参保单位来说,新系统也带来了更便捷的办事方式。在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等人社职权范围内,参保单位可以享受一窗办理服务。只需办理其中一种险种,即可同时办理其他险种业务。

负责人表示,新系统在管理上也更加智能化,对社保基金监管更加严格,防风险体系更加完善。新系统将最大限度地与相关部门共享参保人的生物信息。例如,参保人的死亡登记和服刑等信息发生变化后,系统会定时传递相关信息,参保人的待遇发放和缴费等将根据政策进行相应调整。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