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如何缴纳社保?挂靠代缴不再可行,灵活就业者转变思路

导读 近期,多个地区已经叫停了社保的代缴挂靠,对于没有固定工作单位的群体而言,如何缴纳社保成为了一个关键问题。事实上,这个问题并不是从今...

近期,多个地区已经叫停了社保的代缴挂靠,对于没有固定工作单位的群体而言,如何缴纳社保成为了一个关键问题。事实上,这个问题并不是从今年开始实施的,早在去年3月份,人社部门就出台了相关规定,禁止以挂靠代缴的形式来缴纳社保。这一规定引起了广泛关注,但在执行过程中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逐渐消化。

到今年5月份,多个地区已经明确要求不得以挂靠的形式来缴纳社保,并且出台了社保监督管理条例。根据该条例,如果发现挂靠代缴社保的情况,可以举报,并且一经查实,举报人将获得相应的奖励。同时,作为代缴人,面临较大的法律风险。

这对于挂靠代缴社保来说起到了巨大的震慑作用。一旦被举报,就无法再通过代缴挂靠的方式来缴纳社保,可能会带来不必要的影响和麻烦。因此,灵活就业群体应该转变缴纳社保的思路,不再选择挂靠。挂靠不仅缴费成本更高,对个人来说没有任何好处,还承担法律风险和后果。

实际上,我们可以完全按照灵活就业的方式来参保。按照灵活就业的方式参保完全正常有效,可以累积缴费年限,获得相应的缴费记录。唯一的限制是在之前,灵活就业者必须在户籍所在地参保。然而,去年的规定已经打破了这个限制。现在,灵活就业者可以选择在户籍所在地、长期居住地,甚至临时就业地参保,都没有任何问题。

因此,这极大地促进了灵活就业参保群体的缴纳问题,对个人影响不大,也不再需要挂靠来缴纳社保。按照灵活就业的方式参保还有很多好处。一方面,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只需要按照较低的比例缴费,养老保险是20%,医疗保险可以选择4%的缴费比例。这是相对较低的水平,对个人非常有利。因此,再也没有必要选择挂靠了,因为挂靠的成本较高,还需要承担法律风险,得不偿失。

总之,灵活就业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按照灵活就业的方式参保,这样不仅缴费比例较低,也能有效累积缴费年限,为将来获得更好的社保待遇打下基础。灵活就业者应该转变思路,不再选择挂靠代缴社保,而是选择合适的参保方式,为自己的社保和退休生活做好规划。

感谢阅读,每天讲点退休知识那点事儿,本人专注于社保和退休领域,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继续关注,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